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海洋浮油中往往聚集着大量的幼鱼,而科学家发现,同样在这里堆积的还有鱼饵大小的塑料,其数量甚至是幼鱼数量的7倍。可以想象一下,沿着食物网的链条,这些塑料最终会去到哪里呢?
 
撰文 | 糖兽
 
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常地听到一些关于海龟、海鸟、鲸鱼等海洋动物的令人心碎的故事,也从许多新闻报道上看到了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塑料碎片缠绕在这些海洋动物的身上,填充在它们的胃里……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些塑料碎片并非只迫害这些成年的海洋动物,还能从意想不到的地方进入海洋的食物网中。新研究发现,幼鱼的栖息之所已经被塑料碎片大肆淹没,那里堆积着大小只有鱼饵大的塑料,它们连同食饵,被只铅笔笔尖大小的幼鱼吞入入胃中。
 
1
 
在海洋表面,有一片自然形成的平静如丝带的表面浮油,它们是由内部海浪在海岸线附近的汇聚而产生的,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沿海海洋生态系统中都能看到这种景象。在海洋浮油中聚集着大量的幼鱼,其数量远远多于邻近的水面。这片区域也聚集了很多浮游生物,它们是幼鱼重要的食物来源。
 
11月1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的一篇新的研究报告说,在这些幼鱼的苗圃中,还堆积着的鱼饵大小的塑料,其数量是幼鱼数量的7倍。这些塑料最终将进入了许多幼鱼的胃中。
 
幼鱼是生态系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它们代表着成年鱼种群的未来,浮油中的这些幼鱼正处在它们最脆弱的生命阶段。新的研究让我们发现,在它们如此脆弱的时期,围绕在它们周围的是毫无营养的有毒塑料。一旦幼鱼摄入这些塑料,无疑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2
 
这一新的发现始于一场针对幼鱼而非塑料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浮油中的幼鱼数量是周围水域的8倍之多,在鱼卵孵化之后的几天到几周时间里,身长只有几毫米的幼鱼会在这里进食、生长,它们在洄游到属于自己的自然栖息地之前,会把这里当成一处宁静的庇护所。
 
但是长期以来,科学家对它们要去哪里、吃什么,以及如何找到回家的路都知之甚少。因此研究人员决定对夏威夷岛西海岸附近的海洋浮油一探究竟,那里有来自开阔水域、深海和珊瑚礁等各种生态系统的鱼类。
 
从2016年到2018年,研究人员用特制的渔网在海洋浮油中捕捞了上百次,采集到了各种不同的鱼类幼苗。在对这些捕捞上来的鱼类幼苗进行分析之后,他们很快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项关于鱼的研究。
 
3
 
在进行人工挑选之后,研究人员统计了超过11000条幼鱼,包括来自珊瑚礁的鲇鱼和绯鲵鲣,来自开阔水域的鯕鳅和剑鱼,以及几乎无法接受光照的深海鮟鱇鱼。这表明这些差异巨大的生态系统之间曾非常短暂地相互联系过。
 
在浮油里,这些小小的生命与塑料的比例是7:1。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在看似清澈如水的地方用渔网拖曳5分钟,就能捕捉到1万个塑料碎片。
 
在表面浮油中发现的塑料大部分都很小(小于1毫米),这是幼鱼喜欢的食饵大小。在那些大到能进行解剖的鱼的体内,研究人员发现8%的幼鱼都吞入了这些塑料微粒。大多数的幼鱼本身就会在成年之前死亡,因此这些糟糕的“饵料”的出现给这些幼鱼的生命带来了更大的威胁。
 
目前,人们并不确切地知道幼鱼摄入塑料会产生的后果。但海洋学家普遍认为,这对它们来说几乎不可能会是件好事。即便是成年鱼类摄入塑料都会引发与肝脏毒性、肿瘤、营养不良、行为异常和死亡等问题。而如果用没有发育完全的肝脏来过滤毒素,那么这些影响在小鱼身上会表现得更加严重。
 
更令人忧心的是,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甚至可能低估了塑料在浮油中的含量。因为在研究中所使用的渔网可能漏掉了一些更小的塑料碎片,所以真实情况可能会更糟。
 
4
 
幼鱼在海洋食物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从空中飞掠海面的海鸟,还是生活在海洋更深层处的较大的鱼,都会以它们为食。如果幼鱼摄入了这些塑料,那么它们的捕食者体内应该也累积了一定水平的塑料。的确,研究人员已经在飞鱼中也发现了塑料,而飞鱼是金枪鱼和大多数夏威夷海鸟等顶端猎食者的食物。如果放任这这样的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塑料终将大量出现在我们人类的腹中。
 
可以说,这项研究强调了塑料在环境中的危害。在这些幼小的生命身上发现塑料是一种情感上的冲击。我们已经在为气候变化对海洋鱼类的影响而担忧,为人类的过度捕捞而懊恼。而现在我们发现,就在它们最脆弱的阶段,还存在另一种人为的伤害。
 
参考来源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plastics-outnumber-baby-fish-some-coastal-nurserie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11/191111150636.htm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原理”。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9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