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新冠疫情,没有疫苗是一种悲剧;疫苗研发出来无效或效果不佳是另一种悲剧;疫苗被证实有效而民众却不敢相信,是更大悲剧。
 
编译 | 晓雨、Idobon
辉瑞制药公司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称辉瑞不会受到政治的影响,疫苗研发不会“走捷径”。
 
还有几周时间,辉瑞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可能就要公布首批临床三期数据了,这无疑将给深陷疫情的全球民众注射一针强心剂。但是,辉瑞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于上周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警告说,疫苗研发越来越接近成功,所受到的政治压力也越来越严重。
 
公开信中写道,辉瑞公司在新冠疫情流行早期就着手迅速研发疫苗,并调动了一切资源以实现目标。目前,辉瑞已经为疫苗研发投入了20亿美元,并期望在本月晚些时候报告早期疗效数据。但是,“在党派竞争异常激烈的这一年,有些人希望我们的速度更快一点,还有一些人则主张推迟进度。”
 
Bourla表示:“这两种选择我都不能接受。”
 
9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就疫苗研发过程以及“政治影响科学决策”的问题进行了辩论。Bourla说,他发现两人在讨论新冠预防时,用的竟然都是政治修辞,而非科学事实,这令他“感到失望”。
 
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的严峻威胁,许多制药公司很早就着手研发疫苗。辉瑞公司与合作伙伴BioNTech迅速进行了早期研究,7月就进展到了临床三期阶段,预计10月底就能知道疫苗是否有效。
 
但这项研究是在美国总统竞选期间进行的,特朗普总统曾多次表示,他预计疫苗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更早之前研制出来。人们担心政治可能会干扰疫苗研发的进程,这种担心已经影响了公众对疫苗的信任。最近一项皮尤(Pew)调查显示,如果现在就有新冠疫苗可用,仅有51%的美国人选择接种疫苗,而49%的美国人不会接种,超过四分之三(78%)的人认为,疫苗研发进度会提得过快。
 
就在总统辩论之前,有一群科学家联名给Bourla写了一封信【1】,称“基于科学的、严格的安全标准”对疫苗研发来说至关重要,请求辉瑞公司等到11月底,拿到更多的安全用药的数据——也就是志愿者打第二针疫苗之后,再向FDA提交紧急申请。
 
Bourla在公开信中写道,新冠病毒病的致命性和人类对疫苗的迫切需求驱使着辉瑞以“科学的速度前进”,公司不会受到政治的影响,而且“永远不会走捷径”。
 
“我们唯一感受到的压力——而且是非常沉重的——来源于依靠着我们的亿万民众、百万企业和数百名政府官员。”
 
“我欣赏激烈的政策辩论,但我不是政治家。我是一位科学家、一位商业领袖,我是一位丈夫、一位父亲,我是许多人的朋友和邻居,我深切地关心未来的疫苗是否可靠。而现在,大量的政治修辞围绕着疫苗研发、研究进度以及政绩争夺,夸夸其谈,尘嚣甚上,正在削弱公众对疫苗的信心。我无法预计我们的疫苗何时才能通过FDA审批,甚至无法预计它是否能通过审批。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们不再从政治角度去谈论疫苗何时交付,而是把注意放在严格、独立的科学评估和坚定、独立的审批流程上,世界将变得更加安全。”
 
Bourla请人们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拥有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而总统辩论却让人们不信任疫苗——这将是一个更加复杂的悲剧。
 
他写道:“这是我们所有人都不能接受的。”
 
参考文献
 
[1] https://aboutblaw.com/TnB
 
本文编译自 https://www.fiercepharma.com/pharma/pfizer-ceo-bourla-warns-about-politics-threatening-coronavirus-vaccine-uptake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1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