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李苍鱼
 
如果《红楼梦》主角都来搞科研,会发生什么事?
 
那么画风应该是这样的~
 
 
1 宝黛初见
 
为了让黛玉更好地做研究,扬州科学研究院院长林如海将女儿黛玉博士送到大观园科学研究院进行联合培养。黛玉在家时常听父母说,大观园科学研究院的宝玉博士,本科阶段就发了一作Nature,人人称奇,就是性格有些古怪。
 
进入大观园科学研究院之后,黛玉首先见到的便是研究院的史院长,也就是在大观园科学研究院的导师,寒暄了一番之后,导师史院长给黛玉介绍了研究院的各位教授领导。
 
忽然宝玉师兄进来了,史院长给宝玉介绍黛玉,宝玉看着黛玉,说道:“这个师妹,我曾经见过的。”
 
史院长笑道:“你又在胡说了,你何曾见过她?”
 
宝玉道:“虽然未曾见过她,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认识的,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
 
史院长笑道:“好啊,以后在一起可就要互相学习啊。”
 
宝玉仔细打量了黛玉一番,问师妹是哪里人?现研究方向是什么?黛玉一一回答。
 
宝玉又问道:“师妹可发过Nature?”
 
黛玉道:“我没有Nature,师兄的Nature也是个稀罕之物,岂是人人都能发的?”
 
宝玉怒道:“什么稀罕的东西,人的高下不识,还说什么顶刊不顶刊呢?”说着就要联系撤稿。
 
史院长斥道:“宝玉!你生气要打要闹容易,何苦去撤稿Nature呢?”
 
宝玉道:研究院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都没有,单我有,可见这不是好东西!
 
史院长道:“你黛玉师妹原是有Nature的,只因她母亲要评职称,便把一作让给母亲了。”
 
听完史院长的话,宝玉这才消了气。
 
宝玉又问黛玉可有sci? 黛玉道,无有,些须发过几篇中文核心。
 
宝玉道:“我有几篇在审的sci,我看师妹聪明灵秀,不如我送师妹一篇一作sci?”
 
探春师妹笑道:“你何曾又有在审的sci了?怕又是在灌水。”
 
宝玉回答:“除了NSC,这学术界灌水的paper也太多了,偏偏就我不能灌水么?”
 
众人笑成一团。
 
2 宝钗发表一作Cell
 
欣闻大观园科学研究院的博士生宝钗因为研究“冷香丸”成功,发表了一作Cell,据悉,冷香丸在治疗先天哮喘病方面具有极佳的效果。但是冷香丸的研制方法及技术难度非常高,所以一直没有研究团队研制成功。
 
而宝钗博士所在的课题组顺利将这一技术难题攻破,这对于医学领域的贡献是巨大的。
 
大观园科学研究院因此又获得了科研创新奖励,研究院上下皆欢喜不已。
 
3 贾雨村喜中基金
 
转眼又到了基金评审的季节了,某地方院校的青椒贾雨村连续多年不中,眼看就要35岁了,如果再中不了青基,日后的学术之路可是太艰难了。
 
和朋友冷子兴聊天,才知晓了许多评选基金的内幕。四大研究院互相评审,一般人是申请不到基金的。大观园科学研究院出去的贾元春现在国家基金评审委员会任职,只这一层关系,每年大观园科学研究院都有无数的基金和科研经费。
 
贾雨村想起来以前结识了扬州科学研究院林如海,于是前去打点一二。事后,林如海给在大观园科学研究院的亲戚递了张名片。不久之后,基金评审结果出来,贾雨村终于中了青基,从此后,在学校里可算扬眉吐气了,科研经费也越来越充足了。
 
贾雨村科研实力很差,但是自从抱住了大观园科学研究院大腿之后,再也不愁中不了基金。没多久又升了博导,有了更多博士生硕士生廉价劳动力,paper数量是快速增长,还能作为人情送一作。各大院校争相邀请贾雨村进行学术报告,不久就有211/985高校去挖贾雨村。回想起以前在地方野鸡院校的时候,贾雨村感叹,还是现在日子好过啊~
 
4 刘姥姥进大观园
 
刘姥姥的儿子是十八线地方院校的一个讲师,多年来默默无闻,刘姥姥想起自家曾经与大观园科学研究院有过亲戚,于是便前往大观园科学研究院想给儿子谋点出路。
 
到了大观园科学研究院之后,见到了王熙凤副院长。
 
王副院长清楚刘姥姥的来意,说道:“只要你让我们史院长开心了,我给你送几篇sci一作。”
 
刘姥姥激动不已:“谢谢王院长,我儿子别说sci,核心也难发,都是一些不入流的省刊,你说吧这职称评不上去,房贷车贷一家老小的日子难过啊……哪里比得你们大观园科学研究院,要资源有资源,要人脉有人脉,要经费有经费,那科研成果可不拿到手软,有了这些成果,又有源源不断的基金项目可以去申请,我们这些十八线的讲师,想都不敢想啊……”
 
5 王熙凤挪用科研经费
 
贾琏贾教授和王熙凤副院长是夫妻档。王熙凤抱怨最近的生活花销太大,贾琏便对王熙凤说,咱不是还有许多科研经费吗?干嘛不支一点出来用一用呢?正好你负责院里的财务审批。在给研究生们发补助的时候发出来,然后再让他们上缴,这样一来,不就有经费了吗?
 
你看呐,每个研究生一个月的月钱是600,你给他们发3000,剩下的钱再转给你,这样做账没有半点问题,咱们也可以顺利把经费支出来。王熙凤一听,好,就这么操作,以后可不愁了。
 
6 贾琏包养女研究生
 
贾琏贾教授人长得玉树临风英俊潇洒,虽说科研做得不怎么样,但是凭借着院长亲戚的身份也当上了硕导,贾教授平生最爱收女学生,但凡有点姿色的,他总得揩点油,聪明的女学生有为了奖学金和考博自动献身的,也有被压着不给毕业献身的,贾教授风流韵事成为大观园科学研究院同事茶余饭后的谈资。
 
7 研究生金钏儿自尽
 
王教授的研究生金钏儿自尽了,据说是论文进展不顺利,被王教授打骂了几句,于是一冲动就跳井自尽了。王教授也是院里的老教授了,听说这件事之后同事们纷纷来安慰王教授,劝慰她保重身体,不要太难过。为了避免此事造成不良影响,研究院官方出面,给金钏儿的妹妹玉钏儿保研了,还给了她家一笔钱,这个事也就这么压下来了。一个小小的研究生之死哪里掀得起什么浪花,很快大家都忘了这件事。
 
8 抄检大观园科学研究院
 
国家基金委员会任职的贾元春倒台了,大观园科学研究院被查,这一查可了不得。王熙凤挪用科研经费,贾雨村数据造假学术交易,王教授逼死研究生,贾琏包养女研究生,一桩桩一件件都被挖出来了,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制裁。基金委员会撤回了基金项目,史院长受不住打击去世了,这个研究院可是她和前院长辛辛苦苦开辟的江山,哪曾想如今竟然到了这等田地。真真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大观园科学研究院树倒猢狲散,大难临头各自飞了。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本文经授权转载微信公号“学术志(ID:xueshuzhi001)”,学术志是硕博群体、高校教师强烈推荐公号,宗旨是以学术为志业,矢志不渝,欢迎志同道合的人关注。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8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