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Innorld
 
10%左右的健康犬携带并传播狂犬病病毒?
 
近日,浙江萧山初中女生“疑似”(家属称医院并未确诊)罹患狂犬病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这种高度致死性疾病的热切关注。
 
其中,引发最高度关注的是,患者弟弟在9月份被年内家中养的第二条狗咬伤,当时及时注射了狂犬疫苗,弟弟至今安然无恙。
 
在弟弟被伤后,患者也“回忆”称,自己在7月份时也曾被这条狗“伤害”,当时没有告诉家长,没有就诊,也没有注射疫苗。家长认为时间已经过去2个月,也就没有追加处理。
 
现在,很多人认为正是这一次的暴露导致女孩感染了狂犬病。
 
但是,据患者家长称,涉事犬一直没有表现出患病症状,直到女孩发病(11月6日)后几天才被丢弃。
 
按照目前的理论,健康犬是不会携带和传播狂犬病毒的。
 
这样,即使女孩最终被确诊狂犬病,也可以确定与家养的第二条狗无关,至少与7月份的那次伤害和没有注射疫苗无关。
 
但是,很多人对目前医学界公认的“健康犬不会携带和传播狂犬病病毒”的说法存疑,其中,包括我国医学界的一些人士。
 
比如,“大象新闻”于12月16日发表的一篇题为“杭州被狗咬伤女孩并未确诊脑死亡 家属或将起诉萧山疾控”报道中,接受采访的某传染病学专家就称:
 
“携带狂犬病毒的狗唾液中含有病毒,大概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几率会出现健康状态携带病毒的情况,其唾液具有感染性,但狗仍不会发病死亡。如果被这样的狗咬伤,也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
也就是说,这位专家认为“健康犬一样可以携带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这是真的吗?
 
假设是真的,将会有什么后果呢?
 
健康犬不会携带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我们还是先说答案。
 
很明确:健康犬不会携带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如何来证明这个命题为真?
 
一方面,从来没有人从“健康犬”体内和唾液中检测到狂犬病病毒?
 
有人或者会说,你能对全世界所有“健康犬”进行检测来证明都不携带狂犬病病毒?
 
我们当然不能用“穷举法”来证明这一点,但可以通过逻辑推理加以证明。
 
假设健康犬(10%)可以携带和传播狂犬病病毒,那么,从进化学角度来说,结果只有一种:
 
可以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的蝙蝠目和肉食目哺乳动物,或狂犬病病毒,两者必有其一会灭绝。
 
……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还有生老病死”。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