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辑 |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今天,辉瑞公司(Pfizer)和BioNTech公司联合宣布,一项体外研究的结果提供了额外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疫苗BNT162b2个体的血清仍然具有中和新冠病毒突变株B.1.1.7的能力。这一结果发表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并提交给同行评议期刊。
 
 
B.1.1.7是新冠病毒的一种快速传播突变体,最初在英国检测到。它携带比通常数量更多的基因变异,其中10个突变位于刺突蛋白。BioNTech和辉瑞之前公布的一项体外研究数据显示,针对其中受到关注的一个关键突变N501Y,接种BNT162b2个体的血清仍维持有效的中和能力。
 
然而,B.1.1.7病毒株除了携带N501Y以外,还携带其它基因突变。因此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将B.1.1.7病毒株的完整刺突蛋白表达在VSV病毒表面,使用它来检测接种BNT162b2个体的血清的中和效力。
 
 
用VSV病毒载体表达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示意图丨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研究人员从参加BNT162b2的1/2期临床试验的16名志愿者中获得了血清样本。其中8名为18-55岁,8名为56-85岁。血清样本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第21天获得。研究人员比较了这些血清对表达两种不同刺突蛋白的假病毒的中和能力。一种表达B.1.1.7病毒株的刺突蛋白,而另一种表达不含突变的基准病毒株的刺突蛋白。
 
研究结果显示,这些血清对表达B.1.1.7刺突蛋白的假病毒的中和能力与表达不携带突变的刺突蛋白的假病毒相比没有生物学上的显著差别("no biolog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接种BNT162b2疫苗的16名受试者的血清对不同假病毒株的中和能力数据丨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BNT162b2的免疫血清仍然具有针对携带B.1.1.7刺突蛋白的假病毒的中和能力,意味着B.1.1.7逃避BNT162b2介导保护能力的可能性很小。目前,中和抗体滴度的降低与对COVID-19的保护能力之间的关系尚未得到确定。由于新冠疫苗会同时激发针对多个新冠病毒表位的抗体反应和T细胞反应。因此,即便免疫血清的中和能力有所下降,疫苗仍然可能维持保护效力。
 
不过研究人员也同时指出,虽然血清的中和效力得到维持令人鼓舞,但是他们仍然需要不断监控新冠病毒的变异,并且追踪变异对新冠疫苗保护能力的影响。“未雨绸缪”地为更新疫苗做准备是谨慎的选择。BioNTech公司的mRNA疫苗平台可以通过改变编码疫苗的mRNA序列对疫苗进行更新。辉瑞和BioNTech公司认为这一技术平台的灵活性让它们能够迅速根据病毒的变异对疫苗做出更新。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药明康德”。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