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的调查结果表明,辉瑞疫苗在以色列的表现达到了临床试验所预测的95%有效率,顶尖免疫学家称之为“振奋人心的结果”。
 
编译 | 宁馨儿
 
2020年12月19日,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在以色列正式获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当天的电视直播中接种了全国第一针辉瑞疫苗。随后,以色列使用高度数字化的高效医疗系统,迅速推进接种工作,并预计于今年1月下旬基本完成大多数高危人群的两针疫苗接种,医务人员和60岁以上的老人会得到优先保障。
 
前日(1月25日),以色列的马卡比医疗服务机构(Maccabi Healthcare Services)透露,他们调查了接受充分疫苗保护的128600人,在接受第二针疫苗后一周,仅有20人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率低至0.015%。而在相同的这一周内,以色列总人口中大约有0.65%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马卡比分析师Anat Ekka Zohar说,这20例感染者中,没有一例需要住院或发烧高于38.5度。她认为这可能表明,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辉瑞疫苗还是能预防出现糟糕的症状。不过,现在无法评估,假如这些人没有接种疫苗,会出现怎样的症状。
 
Zohar对这一结果非常兴奋:“这个结果非常棒,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甚至可能发现疫苗的有效性比辉瑞公司基于临床试验预测的还要更高。……虽然这还只是非常早期的数据,但它是具有广泛相关性的重要数据,因为全世界都在关注以色列接种的疫苗如何发挥作用。”
 
以色列顶尖免疫学家、巴伊兰大学(Bar Ilan University)教授Cyrille Cohen认为,马卡比医疗服务机构的研究缺少对照样本,但是,如果将以色列整个视为“不完美”的对照组,他的计算表明,辉瑞疫苗的有效性略高于其临床试验所预测的95%。
 
不过,如果将马卡比的结果与辉瑞试验进行比较,计算就不那么精确了,因为以色列此次结果调查并没有取得像辉瑞测试对象那样的许多细节。Cohen说:“尽管结果令人眼前一亮,但更重要且不可忽视的是,这次研究并没有直接的对照组,或者说,缺乏接种人群的人口统计和相关地理数据。”
 
免疫学家Cyrille Cohen,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免疫治疗实验室负责人
 
来源:https://www.timesofisrael.com/week-after-2nd-pfizer-vaccine-shot-only-20-of-128000-israelis-get-covid/?fbclid=IwAR1QN4giIQGlm9vbrnKPPi5JsGbg1u6rLQPIdBmC1YqoQ7UD2eoCstl5WnE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