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花落成蚀

 

牛年已经来临。值此时机,怎么能不来科普一下牛呢!今天咱们来说几个关于牛的冷知识,供大家增加新年的谈资,以博一乐。

好了,咱们开始吧。一条条地说。

1

家养的牛有三种?

少见的家养牛咱们先不说,最主流的家养牛,按物种来说有三种。分别是家牛、牦牛和水牛。


家牛和牦牛的关系比较近,都隶属于牛属Bos。但是和水牛属Bubalus的关系就比较远了。所以,家牛和牦牛能杂交,杂交后代叫犏(piān)牛,但家牛、牦牛却无法和水牛杂交生子。犏牛也很有意思,公犏牛没有生殖能力,母犏牛还能和家牛或牦牛继续生。


 

2

家牛的祖先……没了

家牛的祖先是原牛B. taurus primigenius。如果你经常逛历史博物馆,经常可以在博物馆的史前展区里找到巨大的牛角。那些牛角,常常都是原牛的角。


但可惜在人类的追猎和挤压下,原牛没了。而且是人类眼睁睁地看着没的。最后一头确认存在的原牛,1627年死于波兰。

 

3

牦牛的祖先还在!

家牦牛的祖先是野牦牛,嘿,这怎么像一句废话。但这句废话还是让人欣慰的:野牦牛的运气实在是比原牛好得多。


相比家牦牛,野牦牛的个头普遍更大。尤其是年长的雄性野牦牛,那威武,让人恐惧。这种恐惧是对的,野牦牛是青藏高原上最危险的动物之一,一群野牦牛还好,看到人会跑,但如果有一头独牛,那就得小心,攻击人的几率很高。

另外,家牦牛因为种种原因,养得久了,有时候出现种群退化,一代比一代个头小。咋办呢?青藏高原上的牧户们会吸引野牦牛来和家牦牛交配,改善血统。

一般来说,野牦牛的颜色和家牦牛差不多,黑黑白白。但是在阿里地区,有一个特别的色型:金丝野牦牛。


 

4

水牛真的是水里牛

家牛常见,牦牛高原之舟的形象大家也熟悉,但水牛大家是越来越陌生了。可能一提水牛,只能想起牧童骑牛的形象和双皮奶。


水牛之所以叫水牛,是因为它们真的特别善水。一个视频大家就明白了:


顺带一说,人类家养的水牛分成两个支系。一个支系在中国南方到东南亚驯化,叫沼泽型水牛,我们中国的水牛就是这个支系;另一个在南亚驯化,然后一路传播到了欧洲和非洲。

 

5

牛的瞳孔是方的


除了牛,羊的瞳孔也是方的,海里的章鱼也是。有研究认为,这种矩形瞳孔能够兼顾视野的周边和中间,有助于帮助这些动物发现捕食者。

顺带一说,英文里靶子中间那个红点叫“公牛眼(Bull's eye)”。前面为啥放错那张图明白了吧。

 

6

牛中有兄贵

有的牛,肌肉看起来贼发达。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比利时蓝牛。


比利时蓝牛如此兄贵,是因为有一个能产生更多肌肉的基因突变。你别看它看起来全是腱子肉,但这肉还是很细腻的嫩肉。真是个对人很好的基因突变!


如果你觉得比利时蓝牛源于人类选育,不是很自然,那我们来看白肢野牛。这是一种原产于南亚、东南亚的野生牛属动物,它们的四肢是白的,像是套了白色的长筒袜,所以叫白肢野牛。白肢野牛的雌性相对来说平平无奇,但是雄性有一身精壮的肌肉,简直肩上能走马,双臀可碎石。再加上油光水滑的毛皮,看起来就像是健美运动员。


 

7

兄贵牛有家养后代

白肢野牛这么好看,能家养吗?动物园里有,但大规模肉、奶用养殖我是没听说过。而且,白肢野牛是一种生存受到威胁的动物,我们一定要保护它。


但是,但是,在中国云南到印度阿萨姆之间的区域内,有一种家牛的品种,应该是和白肢野牛混血培育出来的。这种牛叫独龙牛,或者叫大额牛:


气质大变!


据说,独龙牛很好吃……不过,这种独特的家养牛品种的数量正在减少。我们得保护好它!

 

8

最罕见的牛在东南亚

在牛科牛亚科动物当中,有一个种极为罕见,它的名字叫武广牛,也叫中南大羚。这个种堪称最神秘的现生大型哺乳动物。

 


武广牛生活在越南和老挝之间的山区雨林当中,数量极为稀少,而且特别机敏,因此,到现在也没有多少影像资料。这个种在1992年才被确认存在,到现在,只被确认发现过十几次。因为太过神秘,因此还被人安上过“亚洲独角兽”这种莫名其妙的名字。


这种牛亚科动物的生存,受到人类的极大威胁,现已被列为极危(CR)等级。但我们对它的了解非常少,再加上数量太少也不好抓没法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强行保护武广牛生存的环境,以期保护它们。

顺带一说,东南亚是牛亚科动物的演化热点区域,环境多样性高,因此有很多牛亚科物种。但这些物种的生存状况都不大好。举个例子,低地倭水牛是全世界最小的水牛之一,也生活在东南亚,这个种也是濒危(EN)。

低地倭水牛,肩高不到1米


 

9

最团结的牛能灭狮子

全世界最团结的牛,当属非洲野牛。这个种和家牛、水牛关系都比较远,它们单独分成一个非洲野牛属。


大群的非洲野牛,是不害怕狮子的。最经典的一个非洲野牛攻击狮子的案例,发生在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恰好被游客拍了下来,发到网上火了,因此被称为“克鲁格之战”。

克鲁格之战始于一头跟着妈妈喝水的小牛,它和妈妈都没想到,自己被一群狮子盯上了。在狮子的突袭下,妈妈被赶跑,小牛被打到了水里。更巧的是,水里突然冒出来了一条巨大的鳄鱼,和狮子抢小牛。但这时,跑掉的非洲野牛,叫回来了巨大的牛群。狮子和鳄鱼又不是冯巩,当然不敌牛群了,小牛被救了下来。


最让我感动的是,刚刚到来的非洲野牛群,其实也是怕狮子的。领头的牛走两步、退一步,明显有对狮子的畏惧。但它们还是坚定向前,救下了自己的孩子。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就算害怕,也坚定向前。

新的一年里,祝大家强壮如白肢野牛,惬意如水下的水牛,神采奕奕如金丝野牦牛,团结如非洲野牛。

这一年里,我们便要如牛一般沉稳向前。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花蚀的人间观察”。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9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