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深潜器们下到海中完成的是大海捞针的任务,那么声学系统则是完成这项任务的定海神针。”
 
撰文 | 张志博(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
 
说到声音,大家一定并不陌生。
 
声音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真正说到有关声音的科学知识,恐怕不是每位同学都能了如指掌吧。
 
今天就请跟随我一起重新认识一下声音,这位我们身边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了解一下与声音有关的科技,同时我们也会去认识一下自然界那些应用声音的高手们。
 
初识声音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声音的定义,物理学上,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通过介质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的听觉器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
短短的一句话,把声音的产生、传播及感知表述得清清楚楚。
 
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我想大多数同学是清楚的,但是你们是否真正注意到过这种振动呢?
 
振动的音叉在水的表面会形成水花,在慢镜头下,各种乐器翩翩起舞,龙洗盆的双耳被摩擦时,其内部的水花会激荡起来,同时产生奇妙的声响。
“看着”这些声音,是不是感觉很奇妙?
 
声音是以波动的方式向周围传播的,这种传播离不开介质,介质可以是固体、液体或气体。
如果周围没有介质,声音还能传播吗?
 
眼见为实,我们将闹钟放入一个密闭的容器中,视频左上角是一个压力表,它表示这个密闭容器中的气体的压力。
 
我们将这个容器中的气体逐渐抽干,大家会注意到,压力表的值也逐渐在降低。
 
这证明空气越来越稀薄了,当这个压力值接近于最低点时,这里边就几乎接近于真空了。
 
此时大家注意听,是不是听不到声音了?
 
这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能看到闹钟的钟锤在敲击,却听不到声音,是不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呢?
 
所以,当没有介质时,我们就听不到声音的传播了。
 
这个小实验过后,我们再来说一说声音的感知。说到声音的感知,大家第一印象就是耳朵,没错,就连我们古汉字中的声字都有耳字旁。
 
但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耳朵,其实只是我们听觉系统的一个部分,那就是外耳。完整的听觉系统还包括内耳、中耳。
整个听觉系统使我们将声音从物理振动转化成大脑中的信息,最终我们就能分辨出来这是一个人在说话,还是一段美妙的音乐了。
 
我们为什么能听到丰富多彩、各不相同的声音呢?
 
这就要从声音的三个特性说起了,它包括声音的响度、音调和音色。
这三个特性如果组合好了,就可能是一段美妙的音乐,如果组合不好,那可能是一段扰人的噪声。
 
科学上根据声音的音调,也就是频率不同,将声音分成三个部分。
 
频率低于20赫兹的声音,我们称之为次声,频率高于20000赫兹的声音,我们称之为超声。
 
这两部分声音,人类是听不见的,人类能听得见的是从20赫兹到20000赫兹之间的这部分,叫做可听声。
 
科技之声
 
我们简要地了解了一下,有关声音的知识,那么声音到底给人类,带来哪些好处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有关声音的科技。
 
同学们要做的是学习已知的知识,而科学家们要做的是探索那些新的知识,并将科学知识转化成科学成果,造福人类的生活。
 
同学们如果注意观察,会发现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产品与声音的技术有关。
 
例如超声波牙刷,它就利用了超声清洗的特性,可以将牙齿清洗得更干净,就连那些藏污纳垢的死角也难以逃脱。
 
同样的原理,超声清洗仪也是利用超声波的振动,将物体表面的污垢清除干净,既高效又彻底。
 
在医院里,B超仪已经是非常普遍的医疗用具了,从普通的身体检查到孕妇的胎儿检查,都离不开B超仪。
 
B超仪则是利用了超声的穿透力,在不损伤皮肤和肌肉的情况下,就能够穿透身体,“照射”在内脏器官上,同时形成反射波。
 
我们处理分析反射波,并形成图像,就可以了解身体内部的情况。
 
现在的汽车上,倒车雷达已经是非常常见的部件,倒车雷达虽然名字里有“雷达”两个字,但它用的并不是无线电波,它用的其实也是超声波。
 
它正是利用超声波探测物体,从而发现障碍物的物质和距离,为我们的行驶和停车提供安全保障。
应该说声学科技在我们身边覆盖面很广,应用非常广泛,以上都是十分常见的应用。接下来我再给大家介绍几个不那么常见的。
 
广场舞扰民的问题经常见诸报端,引起热议,现在我们可以将可听声调制在超声上,使声音具有更强的指向性。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使声音让更少部分和更小范围的人听到,其他范围的人听不到。
 
有了指向性扬声器,特定区域里的人就可以听着音乐载歌载舞,而其它区域里的人就可以不受这些音乐的干扰,享受安静的生活了。
 
博物馆、图书馆等需要安静场合的场所,也是指向性扬声器的用武之地。
在高铁的车厢里,其实应用了很多降噪技术,但是乘客们还是希望能够享受更加私密安静的环境。
 
于是,科研人员将主动降噪技术应用于座椅的头靠上,通过采集设备采集到周围噪声的信号,然后生成与噪声振动相反的声波,从而抵消噪声的影响,这样就真正给乘客一个安静私密的空间了。
此外,当同学们置身于华丽的音乐厅时,是不是也会有疑问,这里有没有与声音相关的科学知识呢?
 
不但有,而且很多。
 
建筑声学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科学领域,小到墙上贴的吸声材料,大到整个建筑物的结构设计,都与各种声学设计息息相关。
 
只有考虑到各种声学因素,才能使人们在音乐厅里听音乐时达到最好的效果,如此一来才能给你一段真正的“绕梁三日”的音乐之旅。
也许你想不到,在石油勘探行业里,声学技术的应用也十分广泛。
 
科学家们利用人造的地震波对地层进行探测,通过分析处理反射波,知道地层结构,从而确定哪里可能有石油,哪里可能有矿产。
当然,声音除了可以检查人类的身体外,还可以检查物体的“身体”,因此,超声探伤就应运而生了。
 
尤其对那些金属物体和重要的零部件,它们不便于拆解或破坏,所以通过声音的手段对其内部进行探查,利用超声的穿透力发现这些物体内部是否有裂缝,是否有损伤。
 
例如对于铁轨的超声探伤,就可以保证列车行驶得更加安全,对于重要的零部件进行超声探伤,就保证了机器运转得更加安全可靠。
声音在水下的应用也非常重要,声纳就是水下设备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2020年11月10日,我国自主制造的深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成功坐底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最深的深度达到了10909米。
 
这一壮举让我们举国兴奋,从“蛟龙”号到“深海勇士”号,一直到现在的“奋斗者”号,它们是如何在漆黑一片、暗礁林立的深海中行动自如的呢?
它们依靠的正是各种声纳系统。
 
假如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夜晚,你驾驶着一辆汽车,行驶在茫茫的荒野中,你最想知道什么呢?
 
我在哪里,我该怎么走,我如何与家人联系。
 
深海的潜水器们也要回答这几个问题,它们正是通过先进的水下声学系统,完成了深海中的导航、定位和通信。
在海水中为什么要用声音呢?
 
海水是电的良导体,电磁波在水下的衰减非常厉害,因此在水下利用无线电是不大现实的。
 
而光学手段在水下又变成了“近视眼”,它的观察范围也不过几十米,因此,在深海中进行远距离的通信、定位和导航,声学手段就成了最佳的方式。
 
在这些深潜器上,到底都有哪些声学设备呢?
这是“蛟龙”号上的声学系统的分布图,“奋斗者”号上也安装了大致这几类声学系统。
 
有跟水面进行通信的水声通信机,有进行海底地形地貌探测的高分辨率测深测扫声纳,有用来探测前方目标物的防止发生碰撞的成像声纳。
 
有用来测量潜水器对底速度的多普勒声学测速仪,还有用来测量周围物体距离的避碰声纳,以及用来对整个深潜器在水下位置进行定位的超短基线定位声纳。
 
水下的通信机可以将深潜器的各种参数回传至母船,还可以在母船和深潜器之间建立语音通信,甚至可以将深潜器采集到的图像实时传到后方。
利用测深测扫声纳及成像声纳,还可以对海底的地形地貌进行探测和成像,为深潜器在深海中航行提供安全保障。
 
同时,这些地形地貌数据也为后面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和依据,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奋斗者”号目前的声学系统实现了完全的国产化。
 
如果深潜器们下到海中完成的是“大海捞针”的任务,那么声学系统则是完成这项任务的“定海神针”。
 
自然之声
 
说了这么多人类的声学科技,我们再回到大自然中,看一看自然界那些应用声学手段十分高超的能手吧。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大象有什么非凡的本领。
 
安哥拉下一场暴雨,就会吸引150公里以外纳米比亚的大象前来饮水,这是为什么呢?
暴风雨形成时,会产生低频的声波信号,也就是次声波,而大象可以接收这类次声波,于是数百公里以外的大象就寻着次声波前来饮水。
 
除此之外,大象甚至可以用脚踏地的方式产生一些低频的信号,用这些低频信号进行远距离的通信,好像人类打长途电话一样。
 
蝙蝠则是利用超声波的高手,蝙蝠可以发出超声波,这些超声波打在物体上或猎物身上,形成反射波。
 
蝙蝠们分析这个反射波,就可以知道猎物或者物体的位置或距离,从而实现在漆黑的夜空中灵巧飞行,迅猛地捕捉猎物的本领。
在大海深处也有一位利用声学技术的高手,那就是海豚。
 
海豚的额头有一个特殊的部分,可以产生声波,这个声波发出后,遇到物体形成反射波。
 
海豚再利用下颚的部分接收反射波,于是它就知道了对面的物体或猎物的具体位置。
 
于是在茫茫的大海深处,海豚就可以自由遨游,敏捷地捕捉猎物了。
 
除了这些动物,海洋中还有一种小动物,它也是利用声学的高手。
 
接下来,我为大家带来一段小评书,来讲一讲它的故事。
 
深深海底安个家,枪不离身闯天涯,空化气泡威力大,一言不合把枪拔。
 
话说这大海深处是藏龙卧虎,人才济济,会利用声音的高手是层出不穷,今天,我就给大家带来了一位小精灵——虾。
 
这位同学就说了,这虾我可熟悉呀,齐白石笔下的虾,那是栩栩如生啊,这麻辣小龙虾那是美味诱人呐。
 
但你们是有所不知,今天我要说的可不是普通的虾,这位可以称得上是虾中的怪杰,江湖人送绰号:海底小枪手。
 
它是谁呢?它就是枪虾。
说枪虾怪是一点儿不假,因为枪虾拥有极不对称的一只大螯和一只小螯,体长5厘米左右的枪虾,大螯就占了身体的近一半。
 
而且这还是把天然的手枪,只不过打出的不是子弹,而是水弹。
 
大螯快速闭合挤出水流,速度高达每小时100公里左右,这要是在咱北京的四环路上跑,早就超速了。
大螯还能形成一种特殊的“气泡子弹”,气泡崩裂瞬间,能形成80千帕的高压和210分贝的声响,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80千帕,相当于是8米多高的水柱压力了,210分贝,就这么说吧,真正的枪声也不过150分贝左右。
 
科学家们还发现,枪虾打枪时还能发光,气泡子弹崩裂瞬间,其内部温度可以激增至4500摄氏度左右,这几乎是相当于太阳表面的温度了。
枪虾的气泡子弹声、光、热、冲击波,样样俱全,要击晕那些小鱼小蟹,简直是易如反掌。
 
其实在枪虾的枪的背后,还蕴藏了一个特殊的物理学现象,就是空化现象。
 
当液体中间的压力突然变化时,溶于液体中间的气体就会形成一个个极其微小的低压气泡,这些就是空化气泡。
 
这些气泡迅速膨胀,又快速塌缩,直至崩裂,崩裂的瞬间就能形成冲击波、声响、局部的高温高压甚至是发光现象。
 
这些气泡跟我们平时说的普通气泡又有什么区别呢?让我们看一个对比实验。
家用的鱼缸加氧机能产生又多又大的气泡,而超声清洗机在超声波的持续作用下,会形成很多细密微小的气泡。
 
我们将相同材质的锡箔纸分别放入这两个容器中,三分钟后观察。
我们会发现鱼缸中间的锡箔纸受到大气泡的作用却毫发无损,而超声清洗机中间的锡箔纸已经被这些微小的气泡打得千疮百孔,体无完肤。
 
其实,超声清洗机中间的小气泡和枪虾的气泡子弹一样,都是空化气泡,所以威力惊人。
 
那么空化气泡有什么作用呢?
 
正如上文说到的,超声清洗机正是利用了空化气泡的冲击力,将物体表面的污垢除掉。
 
但它也有不利的一面,例如螺旋桨在旋转时,也会产生空化气泡,久而久之,这个螺旋桨就会被空化气泡损伤,严重的时候甚至会造成航行事故。
这小小的枪虾不简单吧?小小的空化气泡更是让我们大开了眼界。
 
好了,今天这一回,我们暂且说到这里,说天说地说科学,做人做事做普及,要知后事如何,且听我下回分解。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格致论道讲坛”。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