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群中约有 75%-90% 的个体以右手作为惯用手,这种特性是人类独有的吗?有研究认为,虽然现代人类以右利手为主流,但我们的祖先或许大多是左撇子。
 
撰写 | 李姗珊
 
编辑 | 魏潇
来源: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多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右撇子更可能是人类特有的现象[4]。人类对于右手的偏好早在百万年前就开始了:在一项 2018 年 11 月发表在《演化人类学》(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上的研究中,研究者分析能人(Homo habilis)化石发现,生存在距今 180 万年前的能人,右利手与左利手的比例高达 9:1。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许多动物也更倾向于固定使用某一只掌/爪子/触手,这个倾向很可能与大脑相关。
 
为什么人类大都是右撇子?
 
形容生物更偏好于使用哪一只手的专业术语是生物手征性(biological chirality),手征性的主要表现是左右的不对称。这种不对称性要么是生理结构上的,比如左手比右手大一点点;要么是行为倾向上的,比如更倾向于用右手干活。
 
手征性可能是个人水平的特征,也可能是群体水平的。近年来,研究者在许多不同的物种中发现了这种手征性:大多数灵长类动物都具有利手性,海象有它们更习惯使用的蹼[1],章鱼有更偏好的触手[6](有研究认为这种偏好可能与眼-臂协调有关:偏好使用的触手与章鱼的主视眼往往位于同一侧。但该结论还没有足够的研究支撑)。就连没长脑子的单细胞生物多头绒泡菌(Physarum polycephalum),都更倾向于向右生长。
 
人类为什么多为右利手?这个问题直到今天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一种理论认为,人类的左脑一般与逻辑思维及语言有关,它控制的是我们的右侧躯体。随着人类祖先的语言能力逐渐发展,他们变得更倾向于使用左脑,这导致了现代人类多为右利手的现象。但这种假说如今被众多研究者排斥。比如,美国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基林比较医学研究中心的主任兼主席 William Hopkins 表示,不具备语言能力的黑猩猩也多为右利手:对黑猩猩的行为测量显示,它们在扔东西的时候有 65% 到 70% 的几率使用右手,此外,实验证明大猩猩与倭黑猩猩也一般倾向于使用右手[3]。
 
演化疑云
 
演化学角度的理论认为,过去的灵长类动物多是左利手,但随着演化,这些灵长类动物的手征性发生了改变。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的生物人类学*家 Stephanie Poindexter 表示,与人类亲缘关系更远的物种更倾向于使用左手,研究者在一些狐猴科(Lemuridae)、懒猴科(Lorisidae)以及一种婴猴科(Galago)动物中验证了这个猜想[5]。
 
*生物人类学(biological anthropology)是人类学的一门分支学科,研究生物演化、遗传学、人类适应与变异、灵长目学、型态学的机制,以及人类演化的化石记录。
 
然而,目前我们对灵长类动物的认识还存在许多盲区,这种猜想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验证。比如,Poindexter 的一项研究就显示,几种蜂猴(Nycticebus spp.)就更倾向于用右手抓取食物。
 
因此,并非所有针对动物手征性研究的结果都相互吻合。这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我们一般通过行为观察来探究动物的手征性,但每种动物对不同行为的依赖程度都不一样。举个例子:我们知道右利手的人可能更倾向于用右手写作,用左手翻参考资料。但如果让右利手的人去爬树,他会更倾向于用哪只手抓树干,哪只手摘果子呢?对于我们花费较少时间进行的活动,使用某只手的倾向性更难以预测。我们很难对不同的物种进行直接比较,因为每种生物在不同活动中花费的时间不尽相同。
 
“这(蜂猴的表现)可能只是一个意外,但我们需要重新考虑关于早期灵长类动物的手征性的假想,” Poindexter 说道。
 
当人类跳到地面上生活
 
那么,导致人类多为右利手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研究章鱼利手性的生物学家 Ruth Byrne 表示,生物的手征性可能是随着大脑演化为两侧结构开始的。“既然人有了左右两侧大脑,那它们必然是要进行分工协作的,”大脑分为两侧之后,给不同侧的手分配了不同的工作。至于为何同一个物种逐渐表现出了同样的偏好,Hopkins 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对于这些动物而言)某些任务更适合用某一侧的手完成。
来源:David Clode on Unsplash
 
当灵长类动物从树上转移至地面生活,每侧手所负责的活动的重要性随之发生了变化。举个例子,对于灵长类动物来说,在更古早的日子里,用来扶树的那只手可能比抓取食物的手更重要,因为从树上摔下来是致命的。开始在陆地生活后,灵长类动物可能还是用扶树的手进行体力劳动,比如支撑自己的身体,另一只手则被用来进行更加灵活的活动,比如制作工具。而制作工具的手此时变得更为重要,因此,倾向于使用右手进行更精细活动的现象便保留了下来。Hopkins 表示,一些研究确实发现了左利手偏好转化为右利手的证据。
 
不管起初是什么导致了这种转变,手征性特征在演化中被保留了下来,如今已成为人群中非常显著的偏向。Hopkins 表示,生物学和演化可能导致了手征性的出现,而文化因素保证了右利手倾向在人群中更加流行:一些国家的文化习俗对左撇子很不友好,比如非洲和中东。在这些地方,用左手触碰食物或与他人握手是不礼貌的行为。
 
参考链接
 
[1] https://www.discovermagazine.com/planet-earth/the-animal-kingdom-is-full-of-righties-and-lefties
 
[2] https://www.discovermagazine.com/the-sciences/right-or-left-human-handedness-is-an-ancient-trait
 
[3] https://www.the-scientist.com/cover-story/on-the-other-hand-36938
 
[4] https://blogs.sciencemag.org/origins/2009/08/the-origins-of-handedness.html
 
[5]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357650X.2018.1457046?journalCode=plat20
 
[6] https://doi.apa.org/doiLanding?doi=10.1037%2F0735-7036.120.3.198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研圈”。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