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孤胆英雄又开始呼吁了,可人类竟然还没有灭绝的迹象。
 
撰文 | Idobon
 
2021年3月7日,大型社交网站Twitter上出现了一封呼吁全球政府、科学家、专家立即停止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的公开信,要求世界卫生组织组织WHO关注这一“世界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呼吁者是“独立病毒学家和疫苗专家”Geert Vanden Bossche(吉尔特·范登·保茨)博士。现在,这封信已经被放入Bossche博士新建的个人网站https://www.geertvandenbossche.org/,并有了更新版。
Bossche在信中表示,他并不是反对疫苗,作为一个科学家、一个专门的病毒学家和疫苗专家,他在当前十万危急的局势,不得不借助社交平台发出紧急呼吁。Bossche说,人类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空前干预,可能会导致一场全球灾难。同时,他不遗余力地发布访谈、演讲,大声疾呼。他的观点遍传全网,其中,一家医疗保健公司(Mcmillan Research)主持的专访“疫情期间大规模接种的利弊”在油管上已有77万次观看。
 
这可能是影响全球抗疫的大事,全球四分之一人口怎能袖手旁观?一周多后,终于有译者不辞劳苦将这份公开信全文翻译成汉语,于3月16日发表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卡卡西农场”,题为《全球著名疫苗专家保茨博士呼吁立即停止大规模疫苗接种》,阅读量很快达到10万加。随后,公众号“三甲传真”、 “生命科学前沿”、“中美学者智库”等不同的领域大小号也纷纷以同样的标题刊发了汉译版公开信,有些还特意写了导读推荐。最终,这封公开信成功引起了中文媒体的注意,登上了腾讯新闻。
 
Bossche的公开信洋洋洒洒,使用了许多专业术语,行文看起来严肃又客观。我们把他的观点提炼如下:
 
新冠病毒只是一种没有什么危害的(harmless)自然病毒,应当采用一些自然的(natural)方法去应对。
 
我们不是在预防一种少见的病毒,现在,新冠病毒到处都是,而且正在疯狂地复制。而在疫情期间,大规模注射疫苗,并不能阻止已注射人群身上的病毒复制,也不能阻止无症状感染的人群的病毒复制——这样一来,等于是向人身上的新冠病毒施加了演化的压力,促使它们通过变异来逃避疫苗的攻击,也就是所谓的“免疫逃逸”。
 
疫苗会加速病毒的变异,并且这些变异株会更可怕、更致命,引发比现在的疫情要可怕得多的瘟疫。因此,大规模注射疫苗是一种犯罪(crime),人类必须马上停止这么做,不然会引发灾难(disaster)。
 
其实,Bossche声称的“危险”,正好只能用他所反对的方式去解决。
 
Bosseche的一切结论、推理,都有一个前提:
 
“打疫苗不能阻止、甚至不能减少病毒的传染,那些无症状携带者打完疫苗,照样还能传播病毒。”
 
——错。大错特错。
 
注射疫苗后,疫苗生成的抗体会和病毒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让病毒没法进入细胞,所以,病毒的复制自然会大量减少。打疫苗实际上就是在激活免疫系统,阻止病毒复制。
 
所以,Bosseche的一切结论的前提,也许在动物身上是成立的——毕竟他学的是兽医——但在人身上,不成立。认为疫苗不能阻止病毒复制,是大错特错的。
 
再看Bosseche的核心观点:疫苗只能保护人类不受某一个毒株的侵害 ,而不能防止病毒复制。而病毒持续复制,就会有变异,在疫苗的选择压力下变异出新的、能逃过疫苗的防护(免疫逃逸)的毒株。
 
当然,如果人群中只有一部分人接种了,人群就只有部分免疫;同理,一个人没打完所有的预防针,免疫也是不完全的。这个时候,就会催生病毒复制得更厉害,变异得更厉害吗?
 
到目前为止,新冠变异株在疫苗广泛接种以前就已经出现了。在没有疫苗的地方,病毒早就开始变异了,出现了更具传染性的变种。
 
并且,现在我们发现,尽管mRNA疫苗产生的抗体对新出现的变异毒株结合得不那么紧密了,疫苗在临床上还是有效的,一样能够预防严重的疾病。所谓“快速免疫逃逸”,还没有发生。
 
它有可能发生吗?
 
——当然,有可能。
 
那讨论这个有意义吗?
 
——当然有意义。
 
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防止病毒免疫逃逸?
 
——当然是尽快、尽多地给人群接种,缩小病毒演化、变异的空间(cultivating pool)。这样,当变异毒株出现时——一定会出现的,这是RNA病毒的本性——我们就能推出加强版的疫苗,把变异株干掉,这可能是明年,也可能是后年。
 
显然,Bosseche非常崇尚天然的免疫系统,T细胞、 自然杀伤细胞、干扰素之类的……他认为我们应该用天然的免疫系统去对抗这一款“无害的”病毒。 但他忘记了,疫苗不仅仅能产生抗体。
 
其实疫苗能促进所有的T辅助细胞做出响应——这比单独的抗体的范围要大得多。这就是为什么当抗体和新变异株的结合力下降时,疫苗仍然能保护我们,因为T细胞的反应仍然非常强烈。
 
还记得疫情之初就有些人能抵抗新冠病毒吗?我们猜测,那是因为他们本身的T细胞已经对其他的病原体做出过响应,T细胞的免疫记忆还在。所以孟买的贫民窟死亡率反而比西方社会还低——因为那里的人一直暴露在各种病原体之下,他们的T细胞还留有记忆。这就是我们天生的免疫记忆。
 
疫苗提供的东西是类似的,只不过是通过另一种方法。打完疫苗后,你是不是肌肉酸痛、头疼疲惫?这都是我们的免疫系统被激活的表现。
 
Bossche在视频中反复声称“现在没人关心这个问题,没有人谈论这个问题” (nobody’s listening, nobody’s talking about this),一副 “孤胆英雄对抗利益集团奋力拯救人类”的悲壮形象呼之欲出。
 
恰恰相反,所有的相关科学家都在关心新冠病毒的变异,因此他们都在督促大家尽快接种、不要拖延第二针——就是为了让大家趁这些疫苗还能对付现在的毒株,保护自己不患上重病。
 
科学辟谣部分到此结束。下面,看看这位Bossche博士的话为何听起来这么有说服力。有一些公众号已经发出了辟谣贴,翻出了Bossche“发表的论文一共只有8篇,无一和疫苗有关,而且最近一篇是27年前的”,压根算不得“全球著名专家”。但毕竟,英雄不问出处,造谣不问出身。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油管网红科普栏目 ZDoggMD 的 Zubin Damaina 给出了他的分析:
 
Bossche口音好听。
图:LinkedIn资料显示,Bossche 是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兽医学博士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