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自己的身体,弄清楚自己有没有性传播疾病。没病走两步,有病就治病,没啥大不了。
 
撰文 | 李庆超(山东师范大学)
 
羞耻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情绪之一,它很讨厌,会莫名其妙地“袭击”你的美好心情。身体羞耻是其中很巨大的一块,它就像房间里的一只大象,你很难忽视它。随着年龄的增大,见多识广,突然发现大象也不是很大嘛!(难道是因为你房间进了霸王龙?)今天我们聊一聊那些可能吓一大跳、但不是事的事儿。
 
假性湿疣
 
在上一期关于HPV的文章中我们讲到,尖锐湿疣是某些HPV(6、11、42、44等,其中前两者最为常见)引起的生殖器疣,是一种极为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它常发于外生殖器、阴道或尿道内、子宫颈及肛门等处,表现为生殖器或肛门粉红色凸起,易出血,可能会引起疼痛。
 
而“假性湿疣”,顾名思义,是假的尖锐湿疣。它看起来也是私密部位粉红色的凸起,男女都可能有,但不痛不痒不传染,无需治疗。
 
那它到底是什么毛病?
 
男性多毛状阴茎头冠(Hirsuties coronae glandis)
 
在男性身上,假性尖锐湿疣主要存在于阴茎的冠状沟及系带周围,也称为“阴茎珍珠状丘疹”。这种“丘疹” 比较小,在1毫米到3毫米左右,颜色为珍珠色或肉色,表面光滑,圆顶状隆起,围绕在龟头边缘及冠状沟周围排列,常常有一排或几排。据统计,所有男性中,存在珍珠丘疹的人占8%至48%,未割包皮的男性存在珍珠丘疹的概率远高于割包皮的男性。
 
珍珠丘疹的产生与HPV感染没有关系,其成因目前还不明确,一般认为是人体的一种良性增生或者是进化残余(阴茎棘,penile spines,可参考猫的阴茎,像个狼牙棒),不是传染病,甚至有其生理功能,因此珍珠丘疹不是疾病,更不是传染病。
 
当然,如果觉得有这个东西影响美观(呃,萝卜茄子各有所爱,审美这种东西不好说),可以考虑去除,方法参考疣的治疗,当然,医生是不会建议这样做的,医生很忙。
图:珍珠状丘疹的颜色形状及排列(来源:wikipedia)
 
女性前庭乳头状瘤(Vestibular papillomatosis)
 
类似的珍珠丘疹也可能发生在女性身体上,主要存在于前庭上皮或小阴唇。这些外观为粉红色的细小突起称为“绒毛状小阴唇”。绒毛状小阴唇的乳头瘤状物同样是不痛不痒不传染的,但是有些女性反映会有瘙痒、刺痛等不适感,这些症状就可能是由感染引起的了。
 
皮脂腺异位症
 
皮脂腺异位症(Fordyce spots)是唇部、口腔或外生殖器黏膜的皮脂腺发育的生理性变异和皮脂腺增生所导致的。它属于一种良性病变,不痛不痒、不传染,也无需治疗。
 
皮脂腺异位症实质是皮脂腺的异常增大,这些皮脂腺在出生时就存在,但是直到青春期,它们在性腺和肾上腺雄激素的刺激下增大,变成可见的白色凸起。皮脂腺异位症非常常见,成人患病率是70%至80%,男女比例约为2:1。皮脂腺异位症除了与先天因素、内分泌有关,还与局部刺激或创伤有关。有研究报道,高血脂可能会促进皮脂腺异位症的发生。
图:皮脂腺异位症
 
异位皮脂腺的外观为无明显隆的小米粒大小的扁平丘疹状,多呈淡黄色,群集分布或分散,表面光滑,当绷紧皮肤时更能清楚见到,触之有细小砂砾感。主要发生在唇红部,特别是上唇,及嘴唇内侧,也可发生在外生殖器部位,男性主要在阴茎杆、包皮及系带出现,女性则主要在大小阴唇和会阴部出现。
 
和假性湿疣一样,皮脂腺异位症一般都没有症状,不引起任何不适,故不需要治疗。因为任何治疗都是伤害性的,可能会引起继发细菌感染或疤痕等。如果想去除,同样参考疣的治疗,可采取电灼、液氮冷冻和二氧化碳激光治疗。
 
分泌物
 
“著名学者”贾宝玉曾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这句话常常被生物老师拿来调侃:由于男性肌肉含量相对较高、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而肌肉含水量高于脂肪,因此男性平均含水量60%,女性平均含水量55%。
 
但事实上,贾宝玉这句话还是有一点对的。
 
白带(Leukorrhea)
 
女性阴道会自然分泌一种粘稠的白色液体,也就是白带。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在发生感染、肿瘤或激素水平变化的时候,白带的颜色、质地和量可能也会发生变化。建议女性朋友关注这些信号,如果白带有变化,先考虑生殖健康问题而不是性传播疾病,不要不好意思就诊。
 
包皮垢(Smegma)
 
包皮垢主要由死亡细胞、皮脂和水组成,一般积累在包皮内及龟头上,呃,白色臭臭的泥儿。说包皮垢是臭臭泥有点不公平,它并非是头屑一类毫无用途的脱落物,而是一种良性的正常分泌物,具有湿润和润滑的作用,而且含有角鲨烯(你知道含角鲨烯的护肤品要卖多少钱么)、溶菌酶等活性物质。
 
包皮垢在“需要的年龄”会大量出现,儿童几乎不产生包皮垢,青春期到性成熟开始产生包皮垢,中年后产量则会下降,老年时几乎不再产生。但过久的陈年老垢可能会刺激阴茎并引发炎症。好吧,虽然大自然母亲给我们准备了这玩意儿,咱们也不必要一定要使用它,还是清洗掉吧。
 
顺便说一句,女性也有包皮垢,位于阴蒂、小阴唇等处,由分泌腺及脱落的上皮组成,彼此彼此。
 
“宫颈糜烂”
 
所谓“宫颈糜烂”是指宫颈区域局部泛红的迹象,但实际上这种“泛红”只是复层鳞状上皮转化成单层的柱状上皮,比周围区域更红而已,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2008年以前,我国医学生统编教材《妇产科学》将“宫颈糜烂”视为一种标准的疾病症状,而在2008年新版《妇产科学》教材中,则明确取消了“宫颈糜烂”病名,以“宫颈柱状上皮异位”生理现象所取代。
 
过去这些年,不少妇科医生、医学传播机构为了把千万女性从莆田系的“专治宫颈糜烂”中拯救出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关于宫颈糜烂的详细科普资料很多,大家可以自行查找,本文不再赘述。
 
正确对待健康疑虑或疾病
 
看完之后是不是又长了一些奇怪的知识?遇到这些困惑不用拉着“我有个”朋友一起去咨询别人了吧。说不定有些迟钝的同学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些身体的小变化呢。多多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吧。
 
中国古代有一种刑罚叫“墨刑”,是在犯人的脸上或额头上刺字或刺图案,再涂上墨汁,形成一种侮辱性的刺青。墨刑是奴隶制五刑中最轻的,但既是刻人肌肤的具体刑,又是使受刑人蒙受耻辱、使之区别于常人的一种耻辱刑。西方古代也有在奴隶或叛徒的皮肤上的制造割伤或烙伤进行标记的习惯,称之为Stigma。
图:类似于红字,万人唾骂。(1995电影《红字》剧照)
 
切肤之痛易平,而耻辱难消,可谓“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损害肌肤的疾病,也和墨刑也有类似的效果,最典型的就是麻风病。
 
麻风是一种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以对皮肤、神经、四肢和研究造成渐进性的永久损害。麻风造成严重的面部或皮肤损害,激发了人们的恐惧和厌恶感,令人们对麻风病患者产生强烈排斥情绪,甚至认为“麻风是一种对道德败坏者的天谴”。而对麻风患者采取隔离和集中治疗的措施,进一步恶化了他们的遭遇。对这些患者来说,比起疾病本身,社会污名化造成的耻辱感可能才是更大痛苦的根源。
 
所谓社会污名化(Social stigma),是指基于某些人的某些社会特征而将其与其他成员区隔开来,排挤和歧视这些人。污名化还包括因自己的某些负面属性而产生的“自我污名”。涉及健康的污名化主要包括身体残障、精神疾病和性传播疾病,这种污名化甚至可能会延续到身体恢复健康之后。
图:一位二十四岁的麻风患者(来源:wikipedia)
 
而今,墨刑已经消失了,“伤疤是男人的勋章”,“纹身好像也很酷”,麻风也变成了遥远的传说,但无形的墨刑却一直存在。那些染上了性传播疾病,或怀疑自己有性传播疾病的人,不少都因为羞耻感而没能去正规医院诊治,延误了病情,或让自己长期生活在阴影之下,降低了自身的尊严感,产生自我厌恶甚至自我封闭。
 
我们关于性传播疾病的系列文章反复强调:“我们的敌人是疾病,而不是病人”,抱有开放的、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才有利于治疗疾病。没病就走两步,有病就治病,退一万步说,蝼蚁尚且贪生,生命自有尊严。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