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上方蓝字“返朴”进入主页,可关注查阅往期文章


4月25日,清华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日。日前,在清华园的住所里,诺贝尔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接受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99岁的他精神矍铄,微笑讲述与清华的不解之缘。

 

对清华发展,他饱含深情与信心;对青年学子,他寄语“要清楚方向、选对方向”;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充满期待。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他愿清华人永远“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杨振宁在家中接受访问。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摄

愿为有志科研的青年“指路”

 

:您为何选择回到清华大学?

 

:因为我父亲曾是清华数学系教授,从小我就在清华园里长大,这里有我儿时的记忆。抗日战争爆发后,我又在西南联大学习,激发了我对物理研究的兴趣。因此在1997年,当清华问我是否愿意回来帮助学校做一些工作,我当然义不容辞。

 

我曾以《归根》为题,写下这样的诗句:“神州新天换,故园使命重。学子凌云志,我当指路松。”因为在物理学前沿工作多年,我想,对于清华有志于科研的学生,我是可以给他们一些帮助,帮他们“指路”的。

 

这些年来,我觉得还是有不少的成绩。比如,今天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物理研究非常成功的学校,你可以看到有很多从清华毕业出去的教授或访问学者。这十几年来,清华培养了不少被国际上认为是第一流的物理学人才。从清华出去的人才中,不少人选择回国了。

 

2004年杨振宁在为本科生授课丨清华供图

 

清华“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一流’”

 

:您如何看待清华大学的发展?

 

:清华刚开始是一所留美预备学校,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一些在国外学了很多新知识的人,回国后成了清华的教授,这其中就包括我父亲。我跟我同一辈的人,都是在我父亲那一辈人的训导之下,取得了一些成果,达到了我们在学术界的地位。

 

在西南联大,我学到了很多物理方面的知识,受到的教育非常之好,这使得我在1945年到美国留学后,立刻就变成了最好的学生。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清华有着很大贡献,培养了数不清的人才。

 

今天,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清华已是世界知名学府,从过去主要是理工方面发展到如今理工文法医全面发展,清华仍在大步前进,而且在世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一流”高校。

 

“我已经看见天亮”

 

:您如何看中国的发展及清华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因为年纪太大,我曾在一本书的前言上说“我看不到天大亮了”,但我想今天应该可以说“我已经看见天亮”。目前,还不敢讲“天大亮了”,不过将来“天大亮”是很清楚的。

 

中国从以前穷困的状态走到今天“天亮”的状态,清华大学是有贡献的,而且我相信这个贡献还会继续下去。清华110年校史和国运息息相关。

 

2004年杨振宁指导本科生丨清华大学供图

“我对未来清华的发展很有信心”

 

: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如何?

 

:今天的大学有三个任务,一是本科教育,二是研究工作,三是为社会服务。我认为,清华在第一和第三方面的成绩都是一流的,在研究工作上、在训练研究生方面还差一点,需要时间积累。

 

不过今天中国科技界在很多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所以我想实现这个目标只是时间问题。目前,世界各国国力正发生变化,中国国力在迅速上升。按此情形发展,我相信今后10年、15年,从清华出去的优秀研究人员会有不少人回来。我对清华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科学研究需要好的传统”

 

:我们的科研水平跟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差距在哪里?

 

:有些人可能觉得,我们在一些尖端科研领域好像不太成功,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学研究需要有一个好的传统,而且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

 

有了好传统,年轻人就知道要向哪个领域去发展。前沿科技的发展,需要有新的见解、新的胆识,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这些年,我们在许多科研领域都已经开展了很好的工作,培养出来的人才很多,很多方面非常成功,要对自己有信心。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始终是清华的精神

 

:您觉得清华的大学精神是什么?  

 

: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想这始终是清华的精神。

 

2018年杨振宁与博士毕业生合影丨清华大学供图

 

给研究生一句话:要清楚方向,选对方向

 

:您对年轻人有何期待?

 

:对于一个研究生,对他将来影响最大的,不是学会一两个技术或是怎么做实验的方法,而是要找到一个将来有发展的领域。这是他们一生最重要的事情。

 

我看过上千个博士生,有的10年以后非常成功,有的却失败了。不是因为成功的比不成功的聪明多少、努力多少,就是非常简单一句话:有人找到了正确方向,有人却走进了穷途末路,费了很多时间得不出结果。所以,我给研究生一句话:要清楚方向,选对方向!

 

拿8个字“还”给清华

 

:您对未来的清华大学有何期待?

 

:我很喜欢“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句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了,我还是要拿这8个字“还”给清华。

 

来源:新华网

记者:李斌、魏梦佳、张冉燃

 


相关阅读

1  杨振宁和爱因斯坦不断提到的宗教体验是什么?

2  宇称不守恒到底说了啥?杨振宁和李政道的发现究竟有多大意义?丨众妙之门

3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开学致辞:将科学精神变成本能

4  开学第一课,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对你说

杨振宁和爱因斯坦不断提到的宗教体验是什么?

 

近期推荐

1  物理学史上最大学术不端丑闻是如何调查的?

2  接种两针,第一针没事,第二针就安全吗?搞懂疫苗不良反应,看这篇就够了

3  物理的深刻很可能是简单的几何

4  每周吃掉一张信用卡:勤洗衣服功不可没

5  相对论把球看扁了?图样图森破丨贤说八道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6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