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撰文 | 桃花岛主
 
蘑菇变身毒品?
 
近日,山东烟台警方破获了一起新型致幻毒品案,缴获的毒品中除了大家之前就已经听说过的大麻外,还有另外一类新型致幻类毒品裸盖菇。
来源:中国禁毒在线微博
 
裸盖菇大多其貌不扬,但是千万不要被它“单纯”的外表欺骗,在涉毒圈内,裸盖菇可是大名鼎鼎的“金老师”。
 
而且,为了改善食用毒品裸盖菇的口感,吸引那些好奇心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青少年,制毒人员往往将裸盖菇磨碎后与普通巧克力混合,伪装成外观精美的巧克力进行贩卖,这也使得改头换面后的毒品裸盖菇成为音乐派对、夜店中的“新宠”。
来源:中国禁毒在线微博
 
当然,此次成功破获的毒品案件并不是个例。
 
近年来,许多不法分子将裸盖菇的致幻作用作为营销噱头,把“致幻蘑菇”包装成为网红商品,受到不少喜爱追求刺激的年轻人的追捧。
一旦有人经不住诱惑,想要尝试一下,下单购买了裸盖菇,等待你的将会是法律的制裁。
 
裸盖菇
来源:www.first-nature.com
 
裸盖菇属Psilocybe真菌隶属于伞菌目球盖菇科,广义的裸盖菇属约有300余种,狭义的属约180种,分布于世界各地,多生于食草动物粪便或肥沃的草地上,有时也生于腐木上。
Psilocybe cyanescens © Thomas Angus
 
大部分裸盖菇有着白色的伞柄、褐色的伞盖,外表看起来平平无奇,与许多妖艳美丽的蘑菇相比,显得低调又普通。
 
不过,有些裸盖菇具有一个特殊的特征,当菌肉或菌柄受到损伤时会出现颜色变化,往往由白色变为蓝色。
来源:hub.jhu.edu
 
目前,我国已经报道的裸盖菇有10余种,如鳞柄裸盖菇Psilocybe baeocystis、喜粪生裸盖菇Psilocybe coprophila、古巴裸盖菇Psilocybe cubensis、黄裸盖菇Psilocybe fasciata和粪生裸盖菇Psilocybe merdaria等。
来源:www.sciencedirect.com
 
其中,古巴裸盖菇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致幻蘑菇之一,喜欢生长在牛羊等动物的粪便上,据记载,墨西哥印第安人很早之前就有食用这种蘑菇的传统,并将其称之为“神之舟”。
来源:en.wikipedia.org
 
裸盖菇属的许多种类含有神经致幻型毒素,1958年瑞士化学家阿尔伯特·霍夫曼从墨西哥裸盖菇Psilocybe mexicana中分离纯化出两种天然致幻性物质——裸盖菇素(psilocybin)和脱磷裸盖菇素(psilocin)。
阿尔伯特·霍夫曼(Albert Hofmann)还是已知的第一个分离、合成和研究麦角酸二乙胺(LSD)的致幻效果的科学家。
 
裸盖菇素又名光盖伞素、赛洛西宾,是具有致幻活性的小分子生物碱,其在强酸或碱性条件下脱磷酸化水解,得到同样有致幻作用的脱磷裸盖菇素。
来源:www.mushrooms.su
 
食用含裸盖菇素的蘑菇后,会出现幻觉、幻视、跳舞,同时伴有行动不稳、谵语、意思障碍、昏迷、精神错乱等,躯体反应包括瞳孔放大、心跳过速、血压升高、体温上升等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甚至还有诱发自残和自杀行为的报道。
 
我国卫生部最新公布的《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仍将裸盖菇素和脱磷裸盖菇素列为第一类精神药品。《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明文规定,滥用我国规定管制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属于吸毒行为。
烟台警方缴获致幻类毒品裸盖菇 来源:www.sohu.com
 
而且,除了裸盖菇属外,斑褶菇属Panaeolus、锥盖伞属Conocybe、裸伞属Gymnopilus等的部分种类中也含有可以致幻的裸盖菇素。
 
比如,在日本发现的桔黄裸伞Gymnopilus spectabilis,因能使人狂笑而闻名,因此又有人称它为”笑菌”。
来源:bioweb.uwlax.edu
 
致幻蘑菇
 
除了含有裸盖菇素的蘑菇种类,还有一些蘑菇,误食以后也引起人类产生幻觉的,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鹅膏菌属真菌。
 
其中,特别有名的要属毒蝇鹅膏:
来源:en.wikipedia.org
 
毒蝇鹅膏Amanita muscaria,它的长相估计很多人都非常眼熟,鲜红色至橘红色或黄色的菌盖,上面还长有许多白色的凸起,在童话故事、动画电影还有马里奥游戏中,我们经常能看见它的身影。
来源:en.wikipedia.org
 
毒蝇鹅膏是全球性的物种,原生于松树和落叶性的树林中,横跨北半球温带和极地气候的地区,以及温带高海拔地区,如兴都库什山、地中海地区和中美洲,它可以外生菌根的方式,与松树、云杉、杉木、桦树和西洋杉等多种树木形成共生关系。
它含有蝇蕈醇、鹅膏蕈氨酸和毒蝇碱等致幻毒物,被人吃进去后,中毒症状的轻重,主要取决于摄食者的体重、毒蝇鹅膏的栖息地和摄取量的多寡等原因,而且表现出的症状也有所不同,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到头晕、精神错乱、视觉及听觉扭曲、出汗、脉搏减慢等都有可能。
来源:www.tea-assembly.com
 
最后,
 
还是要郑重的提醒大家,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呆手户”。图片来源:Google 来源见水印
 
《小心,这是毒品蘑菇!山东烟台警方破获一起新型致幻毒品案》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45558366371843
 
图力古尔 萨仁图雅.中国的球盖菇科(四)裸盖菇属[J],菌物研究,2009,7(1):14-36.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