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张浩
 
编辑 | 酥鱼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开起了电动车,而最近,相信你也一定听到了很多关于电动车的新闻——“欧盟考虑2035年全面停产燃油车”“中国计划2035年将本土电动车销量占比提升至60%”,以及“特某拉电动车高速行驶着火”和“北京南四环一充电站起火爆炸”……
 
我们确实正在迈入电能源革命的新时代,但当我们不断眺望电能源利用的美好未来时,总不免担忧那一柄悬在我们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
电动车电池引发的爆炸事故 | 新华网
 
为什么感觉近年锂离子电池爆炸事故频发?
 
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储能电站,都离不开一种关键的器件——电池。几乎所有的电动汽车和七成以上的化学储能电站应用的都是锂离子电池,也就是我们手机和笔电中使用的这种电池。
 
由于锂离子电池出色地实现了电能源的便携化,助推了我们这个信息时代的发展。也因此,有三位对锂离子电池技术发展贡献最大的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图上左三和右三分别为美国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和斯坦利·惠廷厄姆,他们和日本科学家吉野彰一起因为在锂离子电池研发领域作出的贡献获得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 | Flickr, US Embassy Sweden / CC BY-NC-SA 2.0(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2.0/)
 
得益于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其使用场景离我们非常近,我们的手机、相机和蓝牙耳机都需要它,但为什么应用到电动车上上、储能电站上,锂离子电池就发生了这么多事故?
 
……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