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研究生教育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一就是学生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博士生,常常出现焦虑、抑郁的情况。无论这些问题的成因是什么,面对客观存在的问题,导师往往也无从下手。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
 
撰文 | 太阁尔
 
X同学,
 
展信佳。
 
前几日收到你的消息,说近几个月来你一直情绪低落,提不起精神,睡眠不好,又常常抑郁,深感精神压力大,无法走出焦虑的阴影。听到这些,我嘴上轻松回复让你好好休息,但近几天我吃饭、睡觉,总是会想到你的焦虑,心中实在是五味杂陈。
 
我试图想出一些方法来劝慰你。但我毕竟不是你,没有那么了解你的生活和困难。而且,我心中的想法未必适合你,你也不一定爱听。我听说人们喜欢互相吐槽自己的奇葩经历,通过“哦,原来他/她比我还惨”,从而获得心理的安慰。所以,虽然我无法让你不焦虑,但我或许可以给你讲讲为什么你的导师也同样面对着很多压力(却还能笑嘻嘻的跟你开组会)。
 
其实,讲到这个话题,我实在是有很多话想说……
 
首先,任何一位导师,都会面临两方面的压力:工作,生活。
 
在工作中,一个导师首先是一个科研工作者。这意味着我的主要工作,是探寻和回答自然的未知,或者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技术问题。不管做什么课题,科研都是尝试用已知来回答未知,所以必然会遇到失败。面对挫折,有人越挫越勇,有人心灰气馁,但不论结果如何,心态怎样,压力是客观存在的,焦虑是无法避免的。而如果所做的科研工作不受人认可,得不到资助,显然是雪上加霜。上面这几句有些阳春白雪,再扯点实在的:不管破几唯,导师需要有成果,课题组需要有成果,你也需要有成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百舸争流,你不发paper,别人就在发……
 
科研之外,我的另一项主要工作是教学。虽然相比起中小学老师,大学教师的授课压力少了很多。但教育本来就劳心劳力,也不可能不在意学生的长进。任何一个大学教师,包括我,都希望我的学生能认真听课,希望他们学到知识,希望他们通过和我的相处,能够成长,能够吸取正能量,实现教学相长。这要求我以身作则,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提供最优质的的教育服务。而达到这些要求所花的时间可能比你想象的多得多,也需要时常把自己推到舒适区之外。但是,如果这些努力的结果,是死气沉沉的课堂,是学生漠然或者负面的期末评价,或是无人认可的年度考核,当然会让我怀疑自己的努力的意义,也会让所有的苦痛变得更加的苦涩。
 
除了科研、教学,作为导师的另一项重要的职责,是指导学生的成长。学生们拿着和付出相比很微薄的补助,无非是希望学成后能去更广阔的天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因此,这也对于导师提出了很多的要求:我要关心你的身心健康,给你安排力所能及的科研任务,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你的能力、兴趣,并努力让你度过美好的研究生生涯。做到这些其实很不容易。你们比中学生,甚至是本科时更有想法,所以不会认认真真的听话,也不会毫无保留的接受;但相比社会中的职场人,你们心思单纯,涉世未深,我也没办法采用升职、辞退等企业管理的刺激方法。
 
最重要的是,没有人教我如何做导师,我也只能一步步的摸索和学习。所以,看到你的困难,我心中焦急,却又往往束手无策。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8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