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事还在继续,对新冠病毒的探索,我们还在路上。我们努力去了解、努力解决问题,又不断遇到新的问题。
 
编译 | 咸姐
 
2019年末,一种可怕的不明原因肺炎在中国武汉迅速传播,当时的医院病床上挤满了越来越多需要呼吸机的患者,专家们起初都以为这是一种单纯的肺部疾病。
 
几个月后,当第一波新冠大流行袭击美国东海岸时,临床医生们都预估,患者的症状将主要表现为呼吸系统问题,严重时需要借助呼吸机。
 
但是,哈佛医学院的Haytham Kaafarani——他是麻省总院的创伤外科医生和重症护理医师——和他的同事们注意到,出现肠道并发症的新冠患者意外激增,他们恶心、食欲不振,甚至严重肠梗阻,经常因此而需要胃肠道外科医生参与会诊。
 
时至今日,全球已有超过1亿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其中,因肺损伤致死的病例已超过300万。但是,庞大的感染群体显示,病毒危害的远不止呼吸系统,它还能引发头痛、腹泻等全身症状。如今,我们可以确定一件事,那就是新冠感染确有肺外症状,新冠病毒确实会导致除肺以外的广泛损伤——这是一年多前我们所不知道的。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感染者的血液、心脏、肾脏、肠道、大脑和身体其他许多部位的各种症状。一些研究表明,近三分之一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会出现肺外症状,而在危重病患中,这一比例能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除了揭示新冠病毒对体内的损伤情况外,患者评估、尸检调查以及对人体细胞和组织的实验也提供了线索,让我们探究这些并发症可能产生的机制。单细胞测序分析显示,细胞表面广泛存在的受体ACE2和TMPRSS2有助于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用PCR技术则发现,多种组织中都存在着新冠病毒RNA,说明病毒可能感染了呼吸系统以外的细胞,尽管这种感染的直接证据尚不完整。而另一种可能导致全身并发症的原因就是感染引发的免疫反应失控和凝血。
 
……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