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辑 |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随着年龄增长,头发越来越难保住它们的地位,一根根地从头上消失……

但我们要知道的是,头发消失是表面现象,追根溯源其实还是你的毛囊干细胞先行一步溜了。最近,《自然-衰老》的一项研究显示,毛囊干细胞会逐渐失去黏附性,从自己的住所离家出走。而失去供给的毛囊就会逐渐退化,再也无法长出新的毛发了。

正常情况下,毛囊会经历固定的周期,包括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这一周期循环中,有大量的毛囊干细胞会定居在一个隆突状的隔室中,它们会在需要的时候分化成毛囊细胞,头发就顺势生长出来。

过去,科学家已经知道随着年龄增长,毛囊会逐渐萎缩,但是并不清楚它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一些研究推测毛囊干细胞要么是死了,要么是不再分裂了。

但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新研究确认,有另一种现象会导致秃顶。

他们利用荧光蛋白对小鼠的毛囊干细胞进行了标记,并且长时间地追踪了小鼠衰老时细胞的去向。研究会长期观察某个毛囊的变化,比如研究者确定了衰老小鼠的毛囊会逐渐发生退化,毛囊隆突区体积缩小。

但他们还看到了不一样的现象,一些带有荧光标记的干细胞并没有老实地呆在隆突区内,而是出现在了周围区域,脱离了毛囊部分。进一步分析显示,这些毛囊干细胞已经逃到了真皮层中。此外,有逃逸现象发生的毛囊比其他毛囊要更小。

年老小鼠的毛囊干细胞会发生逃逸(箭头所指)丨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就凋亡细胞分析结果来看,年轻小鼠和衰老小鼠中凋亡细胞的比例相差不大,因此这一指标其实并不能完全区分小鼠的毛囊状况。

毛囊干细胞的逃逸会在更长久的时间里对毛囊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研究发现,发生逃逸现象的第10天,毛囊就明显开始缩小,但这时候干细胞还会呆在毛囊周围的真皮中。而两周后,逃逸的干细胞已经难觅踪影,毛囊会迅速退化。

那为什么干细胞要离家出走呢?研究团队将年轻和衰老小鼠的毛囊细胞分离出来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衰老小鼠毛囊中的这些细胞黏附性会大大降低,这意味着它们不再紧密地与周围细胞结合,更容易从原本的区域脱落。

失去特定基因的小鼠会迅速失去毛发丨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单细胞测序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现象,衰老小鼠毛囊中与细胞黏附有关的基因,比如Foxc1Nfatc1都会出现下调。而如果人为地在小鼠皮肤细胞中敲除这两个基因,那么毛囊就会出现早衰,即使是再生能力强大的年轻小鼠,只需4个月就会开始迅速脱发,12-16个月就完全秃了……

领导这些研究的美国西北大学病理学教授Rui Yi指出,“毛囊中用来生产头发的细胞越来越少,这会导致头发变得稀疏,最终秃顶。”他推测,由于小鼠和人类的干细胞特性存在很多相似之处,这一机制可能也存在于中老年人群中。

参考资料

[1] Stem cells lose their 'glue' and escape from hair follicle to cause hair loss, says new study. Retrieved Nov 5th, 2021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10-stem-cells-hair-follicle-loss.html

[2] Zhang, C., Wang, D., Wang, J. et al. Escape of hair follicle stem cells causes stem cell exhaustion during aging. Nat Aging 1, 889–903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3587-021-00103-w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学术经纬”。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