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座题目:物理学中的价值与视角主讲人介绍:

丹尼斯·德克斯(Dennis Dieks)为乌得勒支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与人文中心的教授、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德克斯证明了不可克隆定理,是量子力学模态解释支持者之一。曾担任许多重要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知名期刊的负责人。

讲座摘要:

一个重要的哲学洞见是科学实践不被严格的规则所支配,在许多情况下涉及到依赖价值的判断,这些价值判断可能存在于不同的科学子社群之间,甚至在子社群内部有所不同。在这场讲座中我们将聚焦于物理学以及它的哲学,并且考察几个例子:依赖视角的决定关乎理论选择,对于充分解释的判断,以及获得真正理解时的差异。有趣的是,结果中关于“碎片化”的图景和目前物理学中的提议相对应,并且根据这个图景,物理系统的描述和它们的性质也依赖于视角。讲座时间: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16:30-18:30主持人:罗栋(华南理工大学)

评论人:

高山(山西大学)

Stefan Petkov(北京师范大学)

王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吴国林(华南理工大学)

本场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语言:英语

提示:本系列讲座为zoom在线讲座。但限于参与人数限制,恕不公布zoom会议入口,由《返朴》于bilibili提供独家网络实时转播服务。我们将在最后20分钟的问答环节里,由专人在《返朴》的B站直播间里将大家的提问转到zoom会议室。

讲座参与方式:关注bilibili账号“返朴科普”,或扫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直播间。更多本系列讲座安排请见文末。

系列讲座总体介绍:本系列讲座聚焦于科学前沿中的基本哲学问题,以及与哲学紧密相关的科学问题。由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CASIP)与复旦大学智能科学与智能哲学研究中心(PSI)联合主办。邀请的报告人或为具有崇高的哲学情怀、广阔的哲学视野和深邃的哲学思想的哲人科学家,或为具有理性的科学精神、广博的科学知识和严谨的科学思想的科学哲学家。

主办方期望这个系列报告能加强科学家与哲学家的联系,加强国内外科学与哲学研究机构的联系,加强科学与哲学跨学科、跨领域合作的联系;让科学和哲学联手推进理解和改造世界、促进文明发展的基本问题的解决。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8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