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返朴

2019年4月,《返朴》曾发表文章《14比28:榜样的力量 | 女科学家去哪儿了》,讨论科研领域性别事业曲线的“剪刀型分布”问题。所谓剪刀型分布,即“科研地位越资深,女性比例越低”。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分布状况,它都是长期客观存在的现实:无论一位女性个体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都不可能跳出两性整体事业差异巨大的现实。
那么,这些离开科研领域的女性们去向了何方?她们的智识、她们受过的科研训练,在其他地方是否获得了施展的空间,发挥了怎样的影响?仍在科研领域学习、工作的女性,对未来又有哪些打算?

图1:2003年的数据表明,本科教育阶段,女性人数多于男性,从研究生教育开始,男性人数多于女性,学位越高,科研地位越资深,女性人数与男性相差越大。来源:Dick van Vlooten, Cutting the Gender Scissors, Science, Feb 11, 2005. https://www.sciencemag.org/careers/2005/02/cutting-gender-scissors

图2:女性在不同级别研究人员中所占的比例。随着级别逐渐提升,男女比例差异迅速扩大,女性研究人员流失严重。2007年,在最高级别(Grade A)研究人员中,女性仅占18%;2013年这一比例升至21%。来源:GenPORT:She Figures 2015 Report – The Good and the Bad News.  https://www.genderportal.eu/blog/she-figures-2015-report-good-and-bad-news

《返朴》总编颜宁教授自2015年从清华大学发起、并每年组织女科学家论坛(Women in science forum),邀请处于不同事业阶段的女性科学家分享她们的心得,去年首次加入男性嘉宾,邀请四对科研伉俪进行分享。今年的论坛将聚焦于专栏标题:“女科学家去哪了”,邀请曾经或者正在颜宁实验室学习工作的成员,谈谈她们百花齐放的人生之路。本届论坛将由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中心支持在线直播,Bilibili账号“返朴科普”和微博账号“返朴”同步直播。你有什么想要问问她们?请留言提出你的问题。届时,我们将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由论坛主持嘉宾、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返朴》总编颜宁教授代为提问。现场直播平台也会有提问机会等待大家!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