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高超、高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副研究员)

审核 | 宋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副研究员)

 

正月十五作为春节假期结束的象征,充满着阖家欢乐的喜气儿。大家在这一天会参加庙会,猜灯谜,家家户户的餐桌上也都会盛上一碗碗香气扑鼻的汤圆或元宵。说

到这里,就绕不开一个问题:同样都是软糯洁白、香甜绵密,都蕴含着幸福甜蜜、团圆和美寓意,汤圆和元宵,究竟有啥区别?

图虫创意

1

北元宵 南汤圆泾渭分明的不只是地域

虽然主要原料都是糯米和馅料,但元宵和汤圆在各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差别。 

从名字上来说,“元宵”这一称谓当然是来源于元宵节这一节日。在过去,北方由于糯米产量少,元宵只能作为是正月十五佳节的特定食品,而将这一食物取名为“元宵”,也体现了“不时不食”的传统。

而在糯米产量更丰富的南方地区,这种用糯米夹馅制成的食物就相当普遍了,“汤圆”的意思也就是很直接的“热水中的圆子”。只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材不再受到地区的限制,这一原本泾渭分明的界限已经逐步消失。如今,不论在南方还是北方,不论是不是在元宵节前后,只要想吃,我们都能随时吃到这两种食物了。


图虫创意

从制作方法上来说,汤圆的核心是“包”,也就是先将糯米粉加水混合成面团后,再将馅料包入。而元宵的核心是“摇”,将切好的馅料放入装有干糯米粉的笸箩中滚上一层后,再用加入了糯米粉的水润湿,使其表面再次获得黏性,接着重复上述步骤,直至大小、形状合适。

所以,从原料来说,元宵的馅料一般会被加工成固体的状态,质地较硬,而汤圆则没有这个要求,馅料更为湿润,也更丰富,除了南北方均有的黑芝麻、花生以外,也会有肉馅等咸味的汤圆。

图虫创意

从外观来说,由于使用的是和好的面团,汤圆的表面比较光滑,而元宵因为直接使用了干粉,表面相对比较粗糙;也是由于使用干粉的原因,一般来说煮元宵的汤更加浑浊,而煮汤圆的汤则更为清澈。二者除了都可以用水煮着吃之外,北方还有炸元宵的吃法,而南方的汤圆也可以炒着吃。 

另外,南方还有一类没有馅的“汤圆”,是直接用和好的糯米粉团滚成较小的圆球状。这种小圆子虽然没有“包”这一步骤,但是由于它的制作过程也需要经历和面成团的步骤,也可以被认为是汤圆的一种。

 图虫创意

 

2

糯米富含支链淀粉消化功能弱的人和小孩子都不宜多吃

不论是汤圆还是元宵,制作的过程中都会用到糯米粉,而糯米是一种富含支链淀粉的食物,支链淀粉在赋予食物黏性的同时,也会导致一些问题。不同于我们吃的普通大米、面粉中的直链淀粉,糯米中的支链淀粉的分子量较大,且结构上存在无法被人体内酶分解的1-6糖苷键,使得其难以被消化、完全排出胃部。

如果一次性摄入大量含有支链淀粉的食物,会堆积在胃部,一方面刺激胃酸不断分泌,另一方面促使胃部进行持续高强度蠕动,从而给胃部带来较重负担。如果这一过程程度严重,还可能造成食管反流,引起我们常说的“烧心”现象。对于胃肠等消化系统功能较弱的人来说,食用大量糯米制品无疑会对本就薄弱的肠胃带来更沉重的负担,所以建议这些人群应当尽量减少食用汤圆或元宵等糯米制品的数量和频率。

图虫创意

此外,汤圆和元宵也不适合给年龄较小的孩子吃。一方面,小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较差,在监督不到位的情况下可能出现一口吞、呛嗓子的情况。这是因为小孩的呼吸力度、气管宽度和肺活量都不如成年人,如果出现以上危险,容易导致严重后果。

另一方面,小孩的消化能力也比较弱,糯米制品也更容易造成小孩烧心、反酸等现象。而且,汤圆煮熟之后流心的热馅也容易导致孩子的烫伤。如果小孩子特别想吃汤圆和元宵,一定要注意需稍微晾凉一些,且小口慢吃;但是太凉也不行,因为凉了之后的糯米粉消化难度又会变大。

 

3

煮后即食很方便?汤圆和元宵并不适合做早餐和夜宵!

元宵和汤圆虽然美味,但却是毫无疑问的高热量食物。糯米粉和我们常吃的米饭都是由水稻加工而来,碳水化合物含量接近80%,从热量的角度来说,吃糯米制品和吃米饭无异。除此之外,为了追求口味和口感,汤圆和元宵的馅料往往也是加入了大量添加糖、动物油脂或者含有大量油脂的坚果类食品。看似萌萌哒小圆团子,其实无异于一个个热量炸弹,对于需要减肥的人士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图虫创意

还有一个很多家庭都这么做,但却是错误的行为:汤圆和元宵不适合在早上当早餐或在睡前做夜宵食用!在胃肠功能较差的早上,食用不易消化的糯米制品,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影响一天的状态。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绝大多数)汤圆/元宵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但蛋白含量低的食物,难以满足早间的营养需求。类似地,如果在临睡前将汤圆/元宵当做夜宵食用,也可能因为胃肠不适降低睡眠质量,对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学辟谣”。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6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