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宇歌

 

为了搞清楚Omicron的病情严重程度以便制定外出活动,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着针对Omicron的病死率。
 

2021年12月16日,丹麦学者于Euro Surveill(欧洲检测)发表了785例丹麦Omicron感染者(大部分人接种过疫苗)的流行病学特征,提供非常重要的信息。研究显示,Omicron感染者1.2%住院,0.13%需要入住ICU。
 

见:首个Omicron感染者流行病学研究发表,揭示了真实世界中的病情严重程度

 

正是这个结果,让我们毫不犹豫地继续了圣诞节旅行;而当时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高峰时每天就有80多万人感染。

 

这个周末,美国大部分地区就开始了学生的暑假;我们再次审视Omicron突变株的病情严重程度。

 

2022年6月8日,Nature Med发表了美国最大私立医疗机构Kaiser Permanente的大型回顾性研究,证明了与Delta突变株相比,Omicron感染者(BA.1/BA.2/BA.1.1)的病情更轻,且在没有接种过疫苗的患者中对比更为显著。

 

这也是最大的Omicron感染者真实世界病情严重程度数据。

 

一直在美国从事病毒研究和抗病毒新药/疫苗研发的王宇歌博士对这篇文章做了解读和评述。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Clinical outcomes associated with SARS-CoV-2 Omicron (B.1.1.529) variant and BA.1/BA.1.1 or BA.2 subvariant infection in southern California”。

 

研究回顾了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1月17日的222,688名BA.1感染病例,和2月3日至3月17日1,905名BA.2感染病例。
 

研究发现,与同一时期的Delta突变株感染者(n=23,305)相比,Omicron感染者住院率调整风险系数(aHR)是Delta的59%,进入ICU比例的50%,机械通气比例的36%,死亡比例的21%。
 

也可以说,与Delta感染者相比,Omicron感染者住院率下降41%,进入ICU比例下降50%,机械通气比例下降64%,死亡下降79%。上述下降均按照调整风险系数计算(aHR)得出的。

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Omicron患者病情显著减轻的原因不仅仅是由于既往感染或者接种疫苗而造成的。
 

在没有接种过疫苗的患者中,Omicron的感染者住院率与Delta相比降低更为显著,为60%;死亡风险下降也更为显著为86%。
 

而BA.2的感染后上述风险与BA.1及BA.1.1相当。

简析:

 

小结这项研究的核心结果:

 

与Delta突变株感染者相比,Omicron感染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死亡风险均大幅降低。

 

所有Omicron感染者住院调整风险系数(aHR)是Delta的59%,死亡风险的21%;
 

未接种过疫苗的Omicron感染者,住院风险是Delta的40%,死亡风险的14%。
 

这些结果均显示,Omicron突变株的毒力显著降低。这项研究也是第一个超大型的真实世界Omicron致病力研究,因此对理解Omicron疫情的危害和制定相关公共卫生政策具有指导意义。

 

我们也借此简单回顾一下Omicron感染者的病情严重程度。

 

Omicron vs. Delta

 

2022年1月13日,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联合在medRxiv发表的研究显示:5岁及以下儿童Omicron感染者的病情严重程度比Delta感染者更轻。

其核心结果:

 

Omicron队列的住院率是Delta队列的1/3。Omicron队列有1.04%住院,相对应,Delta队列3.14%住院。
 

【终于等来数据】未接种疫苗者,Omicron vs. Delta感染者病情严重程度比较

 

2022年2月7日,欧美学者组成的“流感和其他病毒急性病协作组”在medRxiv上的一篇前瞻性研究显示,Omicron成年感染者的病情严重程度比Delta轻。
 

核心结果:未接种疫苗者的成年Omicron感染者住院风险约为Delta的61%。
 

目前最完整的Omicron病情严重程度、及疫苗有效性研究发表!你做好“恢复正常生活”的准备了吗?

 

2022年3月16日,剑桥大学在Lancet新发表的英国大型Omicron流行病学特征研究显示:Omicron造成的住院率和死亡风险显著下降。

 

核心结果:Omicron引起的整体住院风险(aHR)是Delta的41%;相比Delta,Omicron引起的死亡风险是Delta的31%。


150万病例分析显示:Omicron造成的住院和死亡风险显著下降!

 

Omicron vs. 原始毒株

 

当我们比较2022年中国香港和2020年中国内地报告的新冠病死率时,可以看到:Omicron突变株在青年人中的病死率确实大幅降低,但随着年龄增长,差别越来越小。总体上,Omicron病死率仅小幅降低。青年人:Omicron突变株病死率约为原始毒株的1/5-1/4;中年人:Omicron突变株病死率约为原始毒株的1/2;老年人:Omicron突变株病死率约为原始毒株的2/3;

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Omicron突变株病死率和原始毒株接近。

(2022年中国香港和2020年中国内地报告的新冠病死率比较。制图:Hanson临床科研)

 

香港更新新冠病死分析丨Omicron毒力和疫苗有效性真相大白!这组人群病死率确实接近流感!

 

综合Omicron突变株感染的严重程度

 

根据上述研究,Delta突变株的毒力 > 原始毒株 > Omicron突变株。

 

Omicron突变株的病情严重程度有两个特点:A,较Delta突变株显著减弱;

B,在儿童中减弱更为明显,但对于高龄老人则仅稍有减弱。

 

就具体数据看,未接种疫苗的Omicron感染的5岁及以下儿童的住院风险是Delta的33%,成年人住院风险是Delta的61%。

 

所有人群中,Omicron感染者的死亡风险是Delta的31%(英国)或21%(美国)。

 

与原始毒株相比,在青年人中Omicron突变株病死风险约为原始毒株的1/5-1/4;中年人Omicron突变株病死风险约为原始毒株的1/2;老年人Omicron突变株病死风险约为原始毒株的2/3;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则几乎没有差别。

 

最后,抛出一个问题,看了上述数据,您的这个暑假打算怎么过呢?

美国目前的新冠病例病死率(CFR)为0.4%。丨图源:数据世界

 

原文链接

[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675841/

 

作者简介

王宇歌 博士,一直在美国从事病毒新药和疫苗研发。微博:子陵在听歌。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Hanson临床科研”,编辑:Henry。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