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辑 |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还记得生物课本上对于有丝分裂过程的描述吗?当细胞由间期进入分裂期,为了将遗传物质平均分配到两个子代细胞中,原本松散的染色质会被压缩成致密的染色体(两个染色单体通过着丝粒相连)。随后,两侧的纺锤体在分裂过程中分别牵引两条染色单体,使得它们高效地向两端移动。

 

在这个确凿的故事中,还有一个尚未得到解决的问题:染色体是如何被压缩,从而被纺锤体顺利地移向细胞两极的? 

 

之所以存在这个问题,要从纺锤体的作用机制说起。纺锤体由数千根微管组成,有趣的是,不同微管会向染色体施加截然相反的作用力:与着丝粒相连的微管提供拉力,将两条染色单体分别向自身这一侧牵引;但其他不接触着丝粒的微管却会施加相反的斥力。不难想象,如果后者占据上风,会导致染色体分配无法顺利进行。

有丝分裂早期,染色体与纺锤体形成的结构丨图片来源:GERLICH/IMBA

 

因此,一定存在某种未知的机制,可以帮助染色体抵御斥力,并避免微管从染色体中穿过。这也成为困扰科学界许久的难题。在一项近期发表于《自然》的研究中,奥地利科学院分子生物学研究所(IMBA)等机构的科学家找到了答案。他们发现,组蛋白去乙酰化是染色质能够被压缩为致密的染色体、抵御微管斥力的关键。“在这个复杂的系统中,通过改变组蛋白乙酰化——一种染色质中的化学修饰——的水平,染色体可以拥有不同的物理性质。”这项研究的领导者,IMBA的Daniel Gerlich教授表示。此前的研究表明,在开始分裂的细胞中,染色质在凝缩蛋白(一种蛋白质复合体)的帮助下折叠成环状。不过,凝缩蛋白本身不足以解释为什么染色体会变得如此紧致。另一些研究提出,组蛋白乙酰化起到了调控分裂时染色体紧致程度的作用。但组蛋白乙酰化与凝缩蛋白的相互作用及其功能尚不明确。

为了探究凝缩蛋白与组蛋白乙酰化这两个因素各自对染色体的影响,研究团队进行了控制变量实验。结果,移除凝缩蛋白会在细胞分裂时干扰染色体的拉伸形态、降低对拉力的抵御能力,但不会影响压缩程度。而在移除凝缩蛋白的同时使用抑制组蛋白去乙酰化的药物(即提升组蛋白乙酰化的水平),会导致分裂细胞中大量染色质解除压缩的状态、重新变得松散,这时微管能够贯穿染色体。

由此,研究验证了组蛋白去乙酰化对于维持染色体紧致形态的作用。接下来,研究团队进一步检验了乙酰化水平对染色体状态的影响。他们借助酶将分裂期的染色体切割成小的片段,结果这些染色体片段以液滴的形态存在;但当组蛋白乙酰化水平升高,这些染色体液滴会溶解在细胞质中。有丝分裂时纺锤体对染色体的作用力示意图丨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这些实验结果表明,有丝分裂时的组蛋白去乙酰化,使得染色体通过相分离处于不可溶的状态,为抵御微管的贯穿奠定了物理基础。“我们的研究表明,凝缩蛋白复合体形成的DNA环与染色质相分离过程相结合,构建出能抵御纺锤体斥力的染色体结构。由此,细胞分裂时组蛋白的去乙酰化过程,赋予了染色体分配所必需的独特物理性质。” Gerlich教授表示。

 

参考资料

[1] Schneider, M.W.G., Gibson, B.A., Otsuka, S. et al. A mitotic chromatin phase transition prevents perforation by microtubules. Nature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027-y[2] A phase transition for chromosome transmission when cells divide. Retrieved August 3rd, 2022 from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1925-3[3] How the genome is packed into chromosomes that can be faithfully moved during cell division. Retrieved August 3rd, 2022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60485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学术经纬”。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1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