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费马大定理开始,一副关于整数的画卷徐徐展开,这就是代数数论。300余年过去,我们仍望不到尽头,反而看到了更宽广的世界。
 

撰文 | 张和持

 

费马的神奇发现

数论是一门研究整数的学科,但其所用到的工具却遍布整个数学世界:你可以把整数 看作一个环,或者看作实数 或复数 的子集,也可以看作 进数 的子集……每一次转换视角,往往带来的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可以说,整数就是数学中的冰山一角,而今天我们要讲的代数数论,正是其背后的一座冰山。

图1 费马

 

代数数论的诞生要追溯到 费马(Pierre de Fermat,1607-1665),他被认为是近代数论的奠基人。作为一个从未发表过关于数论著作的数论学家,费马关于数论的工作得以流传下来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他在 丢番图(Diophantus of Alexandria) 的《算术》(Arithmetica)一书中的评注。如果直接去看这48条评注,你可能会觉得它们都是一些孤立的命题,而费马当时所用到的论述也并没有超出初等数学的范畴——毕竟“群环域”都是19世纪的产物。那为什么这还是叫作“代数”数论呢?

我们来看一看其中一条命题:

这个神奇的结论把素数的同余性质和方程的整数解联系在了一起。但我们不能满足于表面:要认识一个事物,首先得祛魅。

图2 高斯整数中的“素数”分部

图3

 

这样的命题还有不少,可以说费马的眼光确实独具一格,这也是为什么即便他的很多命题都没有留下证明,仍有诸多后人希望从他的笔记中理解其思想。经过欧拉(Leonhard Euler,1707-1783)等人的努力,到了 19 世纪,这些命题中的大部分都得到了严格证明,除了最后一个——费马大定理,英语中称之为“费马的最后定理“。

 

库默尔的尝试

图4 库默尔

 

不过 的存在已经说明,素元分解这种方法并不是普遍适用的。但是库默尔并不甘心就此放弃:他发现,虽然素元分解并不一定唯一,但是存在某种“理想数”的素分解一定唯一。库默尔的原始工作在今天看来很难理解,而理想理论(Ideal theory)要变成今天我们学到的样子,还是需要另一位大数学家 理查德·戴德金(Richard Dedekind,1831-1916)。

 

戴德金的抽象理论

戴德金的数学思想非常超前,比如他给出的实数定义(戴德金分割)在今天仍然是大一学生必须掌握的。但是在一百多年前,数学家们尚不能接受无穷集合的概念,可想而知,戴德金的数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就过于抽象了。不过历史证明,正是这些抽象的理论把数学带到了20世纪。

图5 戴德金

 

戴德金发现,库默尔的理想数其实并不是一个数,而是环的一个子集。我们接下来就来概述一下这套抽象理论,读者可以记住最典型的例子。

身后的世界

图6  Peter Stevenhagen

 

Stevenhagen 的猜想最近取得了突破。Stephanie Chan,Peter Koymans,Djordjo Milovic 以及 Carlo Pagano 四人最近证明了上述概率的下确界不小于 ,这已经是从无到有的突破了。他们用到的工具就包括了前面提到的椭圆曲线,而这项工作很大程度上又受到几年前 Alexander Smith 的启发。这些内容都已经不仅仅是代数数论,而是更加庞大的现代数论中的一环。对于这些新的内容,我们会在今后的文章中向大家介绍。

在今年的秋雨与狂风中,Stevenhagen 教授仍将站上讲台,为荷兰数学生讲授代数数论。他也像库默尔那样,精于计算又熟悉抽象,包括他的讲义也总是会着重于具体的计算方法。这或许是荷兰数学的一个缩影。Koymans 和 Pagano 几年前都曾是莱顿大学的研究生,而 Stevenhagen 和 Lenstra 则是莱顿大学的教授。看到荷兰数学界新人辈出,他们也一定非常欣慰。

 

参考文献

[1] 加藤和也, 黒川信重, 斎藤毅. 数論 I —— Fermat の夢と類体論.

[2] P. Stevenhagen. NUMBER RINGS.

[3] 冯克勤. 代数数论简史

[4] [Jordana Cepelewicz. Mathematicians Crack a Simple but Stubborn Class of Equations]

 

出品:科普中国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