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张伟伟

一个坡度较陡的深坑,男子从坑底沿着倾斜的内壁奔跑,竟有了飞檐走壁的本领!不过,就在即将要跑出坑道的时候,男子停止了奔跑,希望用手去抓住坑道的边缘,此时墙壁就像失去了摩擦,顺着墙壁滑了下去。为什么跑起来就可以站在墙壁上,一停就滑下去了呢?从结果来看,奔跑可以增加摩擦力,一旦停止摩擦力缺失。考虑斜面上的摩擦力,如图1所示。设有倾角为θ的斜面,其上放置重为mg的物块。以物块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受力分析 (将其视为质点),物块共受3个力的作用:1重力mg;2斜面支撑力N; 3斜面摩擦力f

图1 斜面上物块的受力分析将重力分解为垂直斜面的分力

目测视频中的斜面倾角在60o左右,超过了临界倾斜角度,人也就无法静止站立在坑道内壁上。如果希望依靠自身“走”出坑道,必须增加摩擦力。由式(2)可知,摩擦力有两个因素有关,一是摩擦系数,二是正压力。摩擦系数由材料决定,由于男子的鞋与墙壁的材料已经确定,摩擦系数确定,因此,只能通过改变正压力来增加摩擦力。当男子沿着坑道奔跑时,如图2(a)所示,其运动可视为绕轴旋转。当人做旋转运动时,必须有足够的向心力(改变运动方向),这里向心力只能依靠墙壁提供。根据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墙壁给人提供向心力的同时,人对坑道内壁的正压力也就相应的增加,这就是与静止状态相比所增加的正压力。

图2 男子沿内壁奔跑示意图及受力分析图

以人为研究对象,利用达朗贝尔原理,画出人在奔跑时的受力特点,如图2(b)所示。这里,摩擦力f和支撑力N作用于人与斜面的接触点o,重力可以等效为作用于人的重心,设重心在人高度的2/3处。图中的分布力,为人在奔跑时产生离心力(虚拟力,由向心力等效得出),这是人保持平衡的关键。由于人的身子具有一定的倾角,所以从头部到脚的旋转半径并非常数。为了便于描述,我们设人的质量沿身高平均分布,在高度方向的平均密度为ρ=m/h,假定头顶的旋转半径为r1,脚的旋转半径为r2,离心力满足梯形分布,其它参数如图所示。

上述方程组包含三个未知数:1摩擦力f;2斜面上的压力N;3角速度ω(静止状态下,摩擦力不一定等于最大静摩擦力)。求解未知数,得

由上述解答可知,人以角速度ω奔跑时,人在斜面上可产生的正压力为N,根据最大静摩擦力的求解fmax=μN,奔跑时就可以提供比静止时更大的摩擦力。此外,还可以看到,角速度的解与质量无关,旋转半径是主要影响因素,想办法让旋转半径大一些,更在较小的角速度下满足平衡条件。跑出坑道的力学秘诀就在于借助离心力增大墙壁的摩擦力,不要停,直到你成功的跑出坑道为止: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力学酒吧”。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