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9日,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John B. Goodenough 因在锂电池方面的杰出贡献与另两位科学家(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的M. Stanley Whittingham 教授和日本旭化成公司化学家 Akira Yoshino)共同获得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出生于1922年7月的Goodenough教授获奖时已有97岁,此摘奖高龄可谓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不过,比这更为传奇的是他的人生经历。
 
他在大学时从古典文学、哲学辗转到数学专业,二战时参军收集过气象数据,30岁成为物理学博士,54岁开始研究锂电池,三年后找到了安全可用的高电压钴酸锂正极材料,75岁又发明了更为稳定廉价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年过九旬又开始研究新型固态锂电池和钠电池。这样一位经历丰富、精力旺盛的老先生,他在平日里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返朴」为此采访了在 Goodenough 教授实验室工作的几位中国研究者,听他们聊聊这位可爱老头的日常。
 
采访人 | 木槐
受访人 | Goodenough 教授实验室成员徐比翼、许恒辉、李玉涛、方如意等
 
 
一、科普利奖和诺贝尔奖接踵而至
 
返朴:诺奖发布会现场说 John Goodenough 没有接到通知获奖的电话。而我们听说他当时在伦敦,好像是在准备领取历史极为悠久、由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 Copley Medal,是这样吗?他后来是何时知道自己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是的,Goodenough教授是周一(10月7日)下午飞到英国,领取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科普利奖章(Copley medal),这个奖项也是科学成就的最高荣誉奖项之一,爱因斯坦、霍金、费米等大科学家都曾获得过该奖项。他现在还在英国,我们也不确定他有没有收到电话通知,何时知道自己得了诺贝尔奖的。不过去年他确实接到过一次电话,说让他关注一下诺贝尔奖,结果半个小时后,对方说打错了……
近5年科普利奖章(Copley Medal)获得者,该奖自1731年开始颁发。
 
返朴:两个奖一起到来,Goodenough 教授是不是非常惊喜,你们打算好好庆祝一下这突如其来的喜事吗?
 
他10月11日飞回奥斯汀,我们会跟他简单庆祝一下。获得诺奖还是会打断他的生活节奏的,采访的媒体应该会很多。我估计他会问我们最近有没有有意思的结果,一起讨论下,正如他去年在医院里做完大腿的骨折手术醒来时问的问题一样。
 
返朴:作为外界呼声很高的诺奖人选,他自己是否曾经期待过获得诺贝尔奖?获奖后有说过什么吗?
 
之前年年都是呼声很高,但年年都没拿到。他也曾挺期待得,毕竟这个奖项是对他工作的最高评价。但是他对人类的贡献远远超过了诺贝尔奖。每年都会有媒体在颁发诺奖之前来采访他,他觉得不拿诺奖也好,这样自己就可以专心工作了。获得诺奖后,他说很开心,很惊喜。他在研究锂电池之前一直做物理磁学方面的研究,他开始以为获得诺奖是因为在磁学方面的贡献。
 
 
二、对一切好奇,总为他人着想
 
返朴:众所周知,Goodenough 教授已经97岁高龄,他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好吗?你们平时是怎么一起工作的?
 
老先生身体非常好,每天我们整层楼都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他每天都来办公室工作,和大家一起讨论实验进展。虽然已经97岁了,但保守估计,他每周也有50个小时的工作量,周末在家同样也工作。我们刚进实验室时的几篇文章几乎是他重新写的,做了大幅度修改,而且他还不用电脑,是纯手写。
 
他办公室的门白天都开着,我们可以随时找他讨论问题。他会亲自指导我们,哪怕我们问的问题很幼稚,他也会鼓励我们问问题,看到我们有收获,他就会很开心。
 
返朴:跟 Goodenough 教授做研究有什么感受和收获?
 
跟他做科研最大的收获,就是他的科研理念。他教导我们要做对 Science 或者 Application 有用的工作。要做一个 what to do 的科学家,而不是只知道 how to do 的人,也不要 copy 别人的工作,要多思考,有自己的想法。
 
 
返朴:Goodenough 接触过的学术领域横跨文理,从古典文学、哲学到数学,又到物理,最后到化学;而且他在二战期间曾经参军,收集过气象数据,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他的这些独特经历在平时的教学、研究,和团队相处等日常生活里有什么体现吗?
 
他对身边的一切保持着好奇,有想法就去实践它。他是二战老兵,平时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有时候腿疼也坚持每天来上班。但是对身边的人却非常宽容,总是想着去帮助他人,每一位跟他接触的人都非常钦佩他。他会非常尊重每一个老师、学生、大街上遇到的人,最后也换来大家的尊重。
 
返朴:他聊过自己人生中的什么奇闻逸事吗?
 
听他说,自己二战的时候,做气象分析,没有考虑风向,结果飞机没飞到终点就没油了。
 
返朴:他有没有准备写个回忆录?
 
他自己写了一本书 Witness to Grace,类似回忆录,有他的详细介绍,大家可以读读。
 
 
返朴:97岁的 Goodenough 成为最高龄诺奖折桂之人,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使他青春常在?
 
他对科研的热爱让他一直坚持着,并且他非常乐观。他说他只是身体老了,心态仍然很年轻。他淡泊名利,也不喜欢钱财,像个活神仙一样,每天沉浸在科研的乐趣中。
 
返朴:通常来说,做科学的人总是在年轻时更有创造力,大多数人终其一生的最伟大成就都是在青年时期完成的。但 Goodenough 教授54岁时才开始研究电池,之后不断前进,70多岁还能有所突破,你觉得原因何在?
 
他每天都在想怎么为人类社会做出更有用的贡献。他总是说,人活着就是要去 serve 他人,这样才会有价值。另外,他每天都在做科研,一直坚持下去,时间终会给予科研成果的回报的。
 
 
三、向新领地进军
 
返朴:现在的锂电池主要依赖锂盐的嵌入脱出来储存锂离子,大部分的重量和体积都被锂盐的负离子所占据。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提出直接用金属锂作为电极材料,这样正负电极材料就都成为了活性物质。但这又存在另外的问题,因为锂金属过于活泼,充放电过程会产生枝晶生长,毁坏电池,那么金属锂的稳定性、安全性等问题要如何解决?
 
一个重要的可能解决锂金属稳定性和安全性的方法是,研发高电导率、稳定性强、价格低廉、界面稳定性好的固态电解质。
 
返朴:如果锂金属电池研制成功了,还需要 Goodenough 设计的层状材料吗?
 
Goodenough 教授设计的是正极材料,锂金属电池是采用锂金属作为负极材料,所以锂金属电池仍然是需要采用层状材料作为正极的。
 
返朴:那么在非层状材料中,比如硫、硅、锡,老先生觉得哪一个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代电极材料呢?或者都没希望,空气电池最高?
 
负极可能还是需要碳硅和金属锂这类高容量的吧。
 
返朴:Goodenough 对于改进锂离子电池做出过多次贡献,现阶段实验室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现在主要在做价格低廉的钠电池、高性能固态电池和空气电池用的催化剂。
 
感谢祝叶华、李存璞两位老师为本采访提供的帮助。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