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宇航员克里卡廖夫正在进行自己的第二次太空之旅时,苏联解体,他被“遗忘”在太空,成为了“最后的苏联公民”。然而,尽管世事变化,回到地球的他仍然投身于自己热爱的航天事业。
 
撰文 | 宁馨儿
 
10月11日,俄罗斯宇航局发布声明,太空行走第一人阿列克谢·列昂诺夫(Alexei Leonov)在莫斯科去世,享年85岁。列昂诺夫是太空时代最早的宇航员之一,曾两次获得苏联英雄的称号。
 
 
1965年3月18日的第一次太空行走可谓“有惊无险”,当时列昂诺夫发现因宇航服膨胀无法返回舱内,在这危急时刻,他打开了宇航服中的一个阀门以释放气压,最终得以返回舱门。正因为他的冒险,人类才有了后来一系列的太空舱外活动。在那短短二十几年之后,另外一位苏联人谢尔盖·康斯坦丁诺维奇·克里卡廖夫,追随着航天前辈的步伐也开启了自己的太空之旅。当身处太空,大概就连太空人自己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吧。列昂诺夫遭遇无法回舱的“意外”,而克里卡廖夫没想到会遭遇无法回国的“意外”——这让他不得不继续“漂泊”太空。
 
由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科幻电影《星际救援》里面有一句台词:我期盼着某天能终结我的孤独,回到我的家。对于这句话,大概被“抛弃”在外太空的前苏联宇航员谢尔盖·康斯坦丁诺维奇·克里卡廖夫最能感同身受了吧。
 
说了这么久,到底谢尔盖·康斯坦丁诺维奇·克里卡廖夫何许人也?
1958年8月27日,克里卡廖夫出生于列宁格勒,1981年从列宁格勒机械学院(即今天的俄罗斯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毕业后,进入科罗廖夫能源航天集团工作。1985年,克里卡廖夫被选为苏联宇航员,并开始各项训练。
 
第一次太空之旅
 
1988年11月26日至1989年4月27日,克里卡廖夫圆满完成他的第一次太空之旅,这次在太空停留了151天11小时10分。他的任务是为和平号空间站安装新的模块,并进行多项试验,这次的同事是另一位苏联宇航员亚历山大·沃尔科夫。
第二次太空之旅:成了“最后的苏联公民”
 
1991年5月18日,33岁的克里卡廖夫再次前往“和平”号空间站,这次一起执行任务的同事还是沃尔科夫,任务期限是五个月。
 
1991年夏天,苏联国内情况进一步恶化,掌握着苏联近乎全部航天发射基地的哈萨克斯坦也提出独立,为了安抚哈萨克斯坦国内的民族分裂分子,苏联政府用一名没有经验的哈萨克斯坦宇航员换掉了本来准备去接替克里卡廖夫的宇航员,因此,作为空间站上最有经验的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得到了上级新的指令:让他在五个月工期结束后留在空间站上待命。此时的他,并不知道这将是他历时最长的一次任务。
 
1991年12月26日,苏联解体。此时曾经的苏联早已分裂为15个独立国家,克里卡廖夫的家乡列宁格勒也已更名为圣彼得堡。还飘在外太空的克里卡廖夫和沃尔科夫万万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跟送自己上天的“祖国妈妈”说再见,想必内心很不是滋味吧。他们的国家在分崩离析,而他们仍旧保留着苏联人的身份,孤独地“流浪”,期盼着哪一天能回到自己的祖国。在此之前,和平号空间站就是他们唯一的家了。
 
不可否认的是,苏联解体使得太空计划的未来岌岌可危。维持太空计划需要的巨额费用从何而来?太空项目是否还能继续走下去?这些都是问题。然而此时,对于飘在太空的他们来说,苏联的突然解体还不算最坏的,最坏的是,他们似乎被“遗忘”了。东方巨兽解体,局势震荡,似乎没人记得在外太空还有“最后的苏联人”在期盼着回到自己的国家。
 
1992年2月7日,《华盛顿邮报》还报道了克里卡廖夫想吃蜂蜜却无法被满足。报道中还说预计下月就是克里卡廖夫的归国之期,但还是有可能最后被取消。
 
事实上,克里卡廖夫是有机会离开的。在和平号上有一个返回舱,专门用于返回地球。但如果他选择回到地球,那么空间站任务就会中断,因为没人可以照顾它。若选择不回去,宇航员长期执行太空任务有肌肉萎缩、辐射、癌症风险等风险,他不知道他的身体状况还能撑多久,毕竟此前他从来没有在太空停留那么久。
Cumberland Times News Newspaper Archives(1992年3月26号的报道)
 
万幸的是,经过漫长的等待又等待、期盼又期盼,1992年3月17日,克里卡廖夫终于盼来了联盟TM-13号飞船,随即返回地球,降落于哈萨克斯坦的阿尔卡雷克,他在升空时还是苏联公民,回到地球时国籍已然变成了俄罗斯。而他在太空中逗留的时间是原计划的两倍——足足度过了10个月,311天20小时。这在当时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虽然这根本是无意中创造的。
刚从返回舱中出来的克里卡廖夫,脸色苍白,可以看到他的宇航服上绣的还是苏联国旗
 
继续活跃在航天领域,继续太空生涯
 
回到地球后,克里卡廖夫仍旧无法忘记自己热爱的航天事业。1994年2月3日,克里卡列夫乘坐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再次飞往太空,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在轨道上会合,在太空飞行8天,于2月11日返回地面,成为第一位乘美国航天飞机进入太空飞行的俄罗斯航天员。
 
1998年12月4日,克里卡廖夫又乘坐“奋进”号航天飞机进行国际空间站组装任务。
 
2000年11月31日,克里卡廖夫搭乘联盟TM-31号飞船国际空间站,成为了国际空间站的第一批常驻人员,并协助安装了新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命运号实验舱。克里卡廖夫的这次任务持续了142天,他在2001年3月21日搭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返回地球。
 
2005年4月15日,克里卡廖夫作为联盟TMA-6号飞船的指令长从起飞拜科努尔起飞,开始了他的最后一次太空之旅,4月16日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克里卡廖夫开始担任国际空间站第11任站长。在任务期间,克里卡廖夫完成两次太空行走,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了新的气阀。2005年8月16日,克里卡廖夫正式打破了另一位俄罗斯宇航员创造的谢尔盖·阿夫杰耶夫保持的747天14小时14分11秒的太空累计停留时间的纪录。2005年10月10日,克里卡廖夫乘坐联盟TMA-6飞船返回地球,结束了他的太空生涯,自此他的太空累计停留时间保持在了803天9小时39分,此记录至今无人打破。原记录是他的同胞谢尔盖·阿夫杰耶夫创造的,为747天14小时14分11秒。
 
克里卡廖夫在完成了他的第六次太空飞行后正式退休,但他没有离开航天事业,而是继续参与各类航天活动。2007年2月,克里卡廖夫被任命为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副总裁,同时担任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主管。
克里卡廖夫
 
克里卡廖夫作为苏联人时只执行过两次太空飞行任务,其中第二次特殊的太空经历让他被迫成为最后一个“苏联人”,最后回到一个叫做俄罗斯的国家,心中或许也会些许感慨的吧。但他早已不再是那个被祖国抛弃在遥远太空的孤独“太空人”,而是俄罗斯受万人敬仰的英雄。
 
参考资料
 
[1] https://www.space.com/cosmonaut-alexei-leonov-first-spacewalker-dies-at-85.html
 
[2] https://zh.m.wikipedia.org/zh-cn/谢尔盖·康斯坦丁诺维奇·克里卡廖夫
 
[3] https://www.latimes.com/archives/la-xpm-1992-02-07-vw-1502-story.html
 
[4] https://newspaperarchive.com/cumberland-times-news-mar-26-1992-p-1/
 
[5] http://www.spacefacts.de/bios/cosmonauts/english/krikalyov_sergei.htm
 
[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222023302/http://www.cast.cn/CastCn/Show.asp?ArticleID=11019
 
版权说明:欢迎个人转发,任何形式的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和摘编。转载授权请在「返朴」微信公众号内联系后台。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