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辑 |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今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基于对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最新评估,世界卫生组织认为,COVID-19疫情符合“大流行病”(pandemic)的标准。谭德塞博士同时指出,WHO轻易不使用“大流行病”这个词,因为这个词如果被错用,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死亡。宣布COVID-19为大流行病不代表疫情对世界的威胁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他督促全世界的所有国家积极行动起来,同舟共济,控制疫情的扩散,保护公民的安全。
 
下面是谭德塞博士讲话的主要内容: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左) |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推特
 
大家下午好。
 
在过去两周里,中国以外的COVID-19病例上升了13倍,受到影响的国家数目也翻了3倍。
 
114个国家中出现超过118000例病例,4291名患者已经因此失去了生命。
 
在未来的几天和几周内,我们预计病例数目,死亡数目和受到影响的国家数目将继续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一天24小时地实时评估这一疫情爆发,我们对疫情传播的速度和严重性,以及对疫情响应的迟缓深表担忧。
 
因此,我们认为COVID-19现在可以被表述为大流行病。
 
“大流行病”不是一个应该被轻易使用的词。这个词,如果被错用,会引起不理性的恐惧,或者让人们过早接受失败。这都将导致不必要的伤害和死亡。
 
用大流行病来描述这一疫情并没有改变WHO对这一病毒威胁的评估,它没有改变WHO正在进行的工作,也没有改变世界各个国家应该进行的响应。
 
从我们被告知第一个病例起,WHO就全面启动了对疫情的响应机制。
 
我们每天警告世界各国采取紧急和积极的行动。
 
我们已经多次敲响警钟。
 
 
如同我在周一所说,只看病例的数目和受到影响的国家数目并不能了解疫情的全貌。
 
在114个国家报告的118000例病例中,超过90%的病例源于4个国家,其中两个国家——中国和韩国——疾病的流行程度已经显著降低。
 
81个国家没有报告任何病例,57个国家报告的病例小于10例。
 
我们必须非常大声、清晰地再次重申:所有国家仍然能够改变这一大流行病的发展轨迹!
 
如果能够发现、检测、治疗、隔离、追踪病例,并且动员人民积极地响应,只出现很少病例的国家能够防止聚集性疫情(clusters)的发生,或防止聚集性疫情转变为社区传播(community transmission)。
 
即使是那些出现社区传播和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的国家仍然可以阻止疫情的进展。
 
有几个国家已经证明了这一病毒的扩散可以被压制和控制。
 
对于那些与大规模聚集性疫情或社区传播作斗争的国家来说,现在的挑战不是它们能不能采取同样的举措,而是他们愿不愿这样做。
 
有的国家缺乏医疗能力,
 
有的国家缺乏医疗资源,
 
而有的国家则缺乏决心。
 
我们非常感谢伊朗、意大利和韩国在延缓病毒传播和控制疫情流行方面做出的举措。
 
我们知道这些举措对社会和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所有国家必须在保护公共健康和降低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之间做出权衡。
 
WHO的首要任务是公共卫生,然而我们也与其它领域的多个合作伙伴一起,力图缓解这一大流行病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
 
这不只是一个公共健康危机,这是一个影响所有领域的危机,因此所有领域,每一个人都必须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
 
从一开始我就指出,世界各国需要动员整个政府、整个社会,制定综合性策略来防止感染、挽救生命、和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
 
让我来把它总结为四个关键性方面:
 
1. 做好准备
 
2. 发现、保护和治疗
 
3. 减少传播
 
4. 创新和学习
 
我提醒所有国家,我们督促你们激活并且扩展你们的紧急响应机制:
 
通知你们的人民疫情的风险,以及如何保护自己——这是所有人都需要关注的事;
 
发现、隔离、测试和治疗每个病例,并且追踪每个接触者;
 
让医院做好准备;
 
保护和培训你们的医务工作者。
 
让我们团结互助,因为我们需要彼此。
 
 
“大流行病”这个词已经吸引了太多的关注。
 
让我来给你们一些词,这些词更为重要,而且更能够让人们行动起来。
 
预防(Prevention)
 
做好准备(Preparedness)
 
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政治领导力(Political leadership)
 
最重要的是,人民(People)!
 
我们需要同舟共济,冷静地去做对的事,保护世界上的所有公民。
 
这可以做到!
 
谢谢。
 
参考资料
 
[1] WHO Director-General's opening remarks at the media briefing on COVID-19 - 11 March 2020. Retrieved March 11, 2020, from https://www.who.int/dg/speeches/detail/who-director-general-s-opening-remarks-at-the-media-briefing-on-covid-19---11-march-2020
 
[2] WHO declares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a pandemic. Retrieved March 11, 2020, from https://www.statnews.com/2020/03/11/who-declares-the-coronavirus-outbreak-a-pandemic/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药明康德”。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