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5日,国内主要媒体报道了国航关于“美国来京确诊病例曾对乘务员撒谎”的消息。据悉,该确诊人员黎某来自美国著名生物科技公司Biogen。该公司曾于今年2月底在波士顿剑桥地区举办了一次全球高层管理人员年会,会议结束后,与会175人中迄今逾100人相继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并在美东地区扩散,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我们在此根据当地新闻做一简要梳理,以警示病毒传播之可畏。
 
文 | Idobon 史隽
 
一切起始于2020年2月26日(周三)早晨七点在波士顿长码头万豪酒店海港景观宴会厅的早餐。
图:棕色的建筑就是长码头万豪酒店 (Boston Marriott Long Wharf) (图片来自于网络)。
 
这一天,跨国生物技术公司Biogen (NASDAQ:BIIB) 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总部举行高层会议,有175位世界各地区的高管 (VP 以上级别) 参加。届时,美国本土的Biogen高管将与极少见面的全球其他地区同事共聚一堂。
 
大家热情地握手,拥抱,打招呼,一起去吃早餐,从一盘盘自助的面包甜品和热菜中取食。他们在万豪酒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这家主攻神经疾病疗法的公司的未来。在26日整整一天的各种讲座讨论之后,下午6:30,大家又聚集在一起,去不远处的州议会厅享用晚餐,举行颁奖仪式。第二天下午会议结束,当地的人赶回家,其他地方来的人赶往机场。
 
马萨诸塞州是全美的生物技术中心之一,几乎每周都有类似的会议召开,不为人们注意。
 
但这一次不一样。几天之后,Biogen的高层会议就将声名远扬——它会被确定为马萨诸塞州COVID-19疫情暴发的中心。截至3月10日晚,该州的92例新冠病毒感染中有70例与这次会议相关,感染者包括Biogen的员工以及与他们有接触的人。除此以外,这次会议还向美国的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印第安纳州、新泽西州和华盛顿特区等输出了一系列感染病例,以及向德国、奥地利、阿根廷和挪威等国家输出了疑似病例。
 
图:据麻省总医院统计,截至3月10日,麻省共出现92例新冠病毒感染(1例确诊,91例疑似),其中来自Biogen的病例共70例(见红框)。
 
2月29日(星期六)晚上,麻烦的迹象出现了。一位Biogen公司高管表示感到不适,并计划第二天早上到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MGH)去看病。次日,这位高管告诉同事,医院说根据现有标准,他没有接受冠状病毒检测的必要。彼时,美国新冠病毒检测的要求除了症状之外,还需要在近期去过疫区或接触过携带病毒的人。
 
至少在会议举行的一周以前,当地就萦绕着关于大型集会的担忧。马萨诸塞州于2月1日发现了第一例冠状病毒病例,一名20多岁的男子从病毒肆虐的中国武汉飞回波士顿,下飞机第二天就去医院就诊,被确认为波士顿第一例COVID-19患者(该患者如今已痊愈)。2月19日,日本索尼公司宣布,出于对感染的担忧,它将取消原定于2月27日至3月1日在波士顿会展中心举行的年度PAX East游戏博览会。
 
而Biogen 的发言人David Caouette表示,他根本不清楚任何有关取消Biogen会议的内部讨论。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本次会议中,我们严格遵守了国家关于旅行和见面会议的指导建议。”他还说,参加这次会议的嘉宾包括来自意大利的高管,但没有来自中国的高管。
 
3月2日,一位参加过高层会议的Biogen员工参加了在佛罗里达州由咨询巨头普华永道(PwC)举办的那不勒斯行政圆桌会议。根据Biogen的说法,该员工在活动中出现了类似流感的症状。然而,Biogen拒绝讨论个人病例,也没有透露该员工检测是否为阳性。但是普华永道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非常重视与会者之间可能发生的互动,并告知所有参加普华永道活动的人“有一位会议参与者与测试COVID-19呈阳性的人接近过”。
 
3月9日,马萨诸塞州的诺伍德市镇长也被查出COVID-19阳性结果。镇长和包括学区学监在内的其他11位城镇官员都在3月1日参加了一个私人聚会,其中就有一位女士,曾参加过Biogen会议并随后被确诊。这些城镇官员和所有与镇长有接触的人都被要求在家隔离。
 
3月11日,三名宾夕法尼亚州居民也被查出COVID-19阳性。这三名居民于2月29日在普林斯顿的一所私人住宅参加了一个有47人的聚会,而聚会里面就包括两个Biogen的员工,这两个Biogen的员工回到波士顿被确诊。3月13日,参加过同一个聚会的另一位住在普林斯顿的女士也被确诊;至3月15日,这个数字上升到4。
 
此外,马萨诸塞州米尔顿镇当地居民出现2例疑似,二人均无子女在该地区的学校和日托机构;阿灵顿镇出现2例确诊,是一位女士和她的一个孩子;萨默维尔市出现2例疑似,均在家隔离。
 
到目前为止,Biogen仍然拒绝透露关于这次感染事件的具体信息。我们不知道该病毒最初是如何到达那里的。来自全美和世界各地的Biogen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但是尚未透露最初的感染是由一个人还是由多人携带而来的,是来自海外还是美国境内。
 
Biogen首席医学官Maha Radhakrishnan在3月1日向参加了公司高层会议的人们发送了一条消息,建议他们在感到不适时去看医生。
 
Biogen于3月3日通知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部有数十名雇员患病。3月4日又通知州里,有些外州的员工当天被查出是COVID-19阳性。随后3月5号和6号,马萨诸塞州的麻省总医院 (MGH) 和布里格姆妇女医院 (BWH) 对Biogen的员工进行了大规模的新冠病毒测试。
 
但是,我们还不知道Biogen是什么时候首次得知有携带冠状病毒的人参加了这个会议。一位Biogen发言人拒绝回答该问题,称他无法讨论具体病例。
 
在3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专员Monica Bharel博士说,她无法确切指出她的部门究竟是何时得知Biogen与会人员患上新冠肺炎(Covid-19)的,也不清楚她的部门在多长时间后才开始检测这批人。
 
Bharel说,所有的日子都“模糊在一起了”。
 
编译来源
 
[1] https://www.wcvb.com/article/norwood-town-manager-tony-mazzucco-tests-positive-for-coronavirus-officials-say/31300919
 
[2] https://patch.com/new-jersey/princeton/princeton-party-update-3-more-test-positive-coronavirus
 
[3] https://patch.com/new-jersey/princeton/princeton-woman-towns-1st-positive-case-coronavirus
 
版权说明:欢迎个人转发,任何形式的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和摘编。转载授权请在「返朴」微信公众号内联系后台。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