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史隽
4月17日

周五

 

自1月底国内疫情暴发以来,就看着微信群里各种谣言漫天飞。有一段时间和朋友说笑,学生物的人最近日子过得累,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在各个微信群帮着辟谣。

Trevor Bedford的两篇文章: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4.02.20051417v1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27.20044925v1

 

 

 

至于怎么估算实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总数,Trevor在4月7日的9条推文中讲过。

感染病毒以后大约在第6天人会产生抗体,即使恢复以后,抗体仍然可以在体内存在好几个月 (新冠病毒到底能够存在多久的具体数据还没有,很多猜测是6-12个月)  。因为有无症状或者轻症状感染者的存在,要知道人群中到底有多少人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经典的检测方法就是测血液里可以结合新冠病毒的特异抗体。
类似的“血清阳性率”也曾用于早期的一些传染病研究。例如猪流感 (swine flu) 流行后一年,抗体检测发现全世界约35%的人感染过这个病毒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020358) 
而Zika病毒在巴西东北部大流行期间约感染了当地60%的人口 。 (https://mbio.asm.org/content/8/6/e01390-17.short)
有一个研究根据欧洲各国感染和死亡总数,推测各国新冠病毒实际感染者占总人口的比例在1%至15%。

截至2020年3月28日,模型估算的欧洲各国实际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数百分比。( https://imperial.ac.uk/mrc-global-infectious-disease-analysis/covid-19/report-13-europe-npi-impact/ 
在美国,最近加州有两个研究团队做了两个小规模的抗体测试。
第一个社区测试是在加州北部的Santa Clara County (圣塔克拉拉县) 进行的,许多科技公司的总部都设在这里。这个测试招募了社区里没有被确诊过的3,300位居民,用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Premier Biotech提供的试剂盒,发现被测试者中有2.5%至4.2%的抗体检测是阳性。这个数据再次证明北加州离群体免疫还差的很远。
圣塔克拉拉县的总人口是200万,用这个数据推算,可能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数在48,000至81,000之间。而在抽样的4月4日至5日,该县的官方确诊人数大约只有1,000人。这意味着圣塔克拉拉县的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数是官方确诊数字的50到80倍。
但是有几点提醒大家注意:

 

1)这个排查的采样量还不是很大。

2)圣塔克拉拉县的结果并不能推广到美国所有的地区。

3)这个试验是在网络上招募志愿者的,志愿者不能算是整个社区居民的典型代表,因为社区里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上网关注这类广告。

 

随后还需要进一步分析,才能知道有多少抗体检测阳性的人因为无症状,因而从不知道自己曾感染过病毒。
南加州大学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的另一个团队正在加州南部的洛杉矶地区进行类似的抗体检测。
而美国CDC也在进行大规模的抗体测试,包括三个排查:

第一个是在疫情严重的地区抽查没有被确诊过的人;第二个是全国的排查;第三个是医护人员的排查。 

希望很快能看到这些测试的结果,从而能知道全民感染的真实数据,并且估算无症状感染率。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