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上方蓝字“返朴”进入主页,可关注查阅往期文章


由于微信公众号试行乱序推送,您可能不再能准时收到《返朴》的推送。为了不与《返朴》失散, 请将“返朴”点亮为星标账号,并常点文末右下角的“在看”。点亮“星标”办法参见文末动图。


首届 “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活动启事


流行歌曲在当今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其中也蕴藏着大量的科学知识有待人们的发现。如果借助流行歌曲来开展科学知识的普及,一方面可以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大众来创作科普作品,让大家明白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大家明白,找到合适的着眼点,创作科普作品其实很容易。


为借助流行歌曲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大众来创作科普作品,现面向全社会开展主题为“人人都能成为科普作家!”——首届 “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二)主办单位:长沙市科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委员会

(三)承办单位:中南大学,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掌上长沙

(四)协办单位:科学网、《科普时报》《发明与创新》《科普创作》《科学故事会》、化学工业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征文对象


不限国籍,不限年龄,不限学历;所有想成为科普作家的均可报名参加。


征文说明


1. 每位作者限投稿一篇,要求图文并茂,字数2000字左右,本次活动针对的流行歌曲语种不限,欢迎介绍英文、日文等其他语种歌曲中相关科学知识的作品参加。


2. 参选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内容需要基于一首流行歌曲中涉及的科学知识,构思新颖,立意积极向上。大体分为“温歌词”“学知识”“走四方”“作总结”等模块,突出核心科学知识。


3. 标题参考格式:“歌手名”“歌曲名”——“ 文章标题(同时也是关键歌词)(作者姓名)


例如:周杰伦《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张三);邓紫棋《泡沫》——“美丽的泡沫,虽然一刹花火”(李四);李荣浩《耳朵》——“谁的脚步近了/远了,我都竖起耳朵”(王五)


4. 本次征文活动设立一、二、三等奖(名额待定)及优秀奖(名额初定500个)。活动主办方将把优秀作品推荐到相关媒体发表,并将本次活动中典型优秀作品集结出版。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除获得证书及丰厚奖品外,还分别可获得奖金5000元、2000元和1000元;获得优秀奖以上学生参加者可获得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的五年会员资格并免交会费。


专家评审委员会


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作品最终评审工作,由权威专家学者和科普界知名的科普作家、科幻作家、评论家、编辑家、翻译家等担任。


报名方式

扫描上方二维码,点击关注“科普长沙”微信公众号即可,后续评奖将会在“科普长沙”微信公众号公布。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2月1日


在2020年12月中旬完成评审(含网络投票评审及专家评审),2020年12月底之前在“科普长沙”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平台发布结果。


如有疑问,请扫描上述二维码了解报名注意事项,或者可咨询徐海(中南大学) ,联系邮件:307701697@qq.com

                   

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9月23日


特 别 提 示

1. 进入『返朴』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精品专栏“,可查阅不同主题系列科普文章。

2. 『返朴』提供按月检索文章功能。关注公众号,回复四位数组成的年份+月份,如“1903”,可获取2019年3月的文章索引,以此类推。






相关阅读

1  曹则贤:我心目中的科普 | 「贤说八道」开篇辞

2  给你的生物网课加点料:世界最大冷冻电镜基地给青少年的7个科普锦囊

3  数理史上的绝妙证明:简单泡泡背后的恐怖数学|贤说八道

4  我儿子这么小,我膀胱容量应该是他的十倍,但为什么我俩排尿时间一样呢


近期推荐

1  颜宁教授获2020年佛罗伦斯·萨宾杰出研究奖:我最大的成就是培养了一批年轻学者 | 女科学家去哪了

2  文小刚:感谢PRB

3  当我发现那个物理大神是邻村大爷时丨贤说八道

4  中美关系恶化,在美留学生能做些什么?

5  伽罗瓦理论究竟想干什么?


长按下方图片关注「返朴」,查看更多历史文章

点“在看”,防失联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