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上方蓝字“返朴”进入主页,可关注查阅往期文章


由于微信公众号试行乱序推送,您可能不再能准时收到《返朴》的推送。为了不与《返朴》失散, 请将“返朴”点亮为星标账号,并常点文末右下角的“在看”。点亮“星标”办法参见文末动图。

他们是众望所归。


撰文| 郭晓强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大幕即将拉开,今年的生命科学领域又会有哪些幸运的科学家登顶这一崇高荣誉呢?

 

生理学或医学奖


根据近几年获奖领域特点(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神经和脑科学、临床三个领域交替出现),我们预测今年大概率颁发给神经和脑科学领域,如果这个大前提成立,该领域热门候选人有:


No.1 候选人美国迪塞罗斯 (Karl Alexander Deisseroth)、德国赫格曼 (Peter Hegemann) 和奥地利米森伯克 (Gero Andreas Miesenböck)

  

米森伯克、赫格曼和迪塞罗斯


获奖理由:为光遗传学诞生做出了奠基性贡献,推动了神经科学的发展。米森伯克首先实现神经元光调控;赫格曼鉴定出蛋白ChR2 (Channelrhodopsin-2) ;迪塞罗斯采用ChR2实现高效的神经元光调控。

 

No.2候选人日本小川诚二(Seiji Ogawa)和美国赖希勒(Marcus  Raichle)

 

小川诚二和赖希勒


获奖理由:在fMRI和PET方面的杰出贡献,拓展了人类对脑功能的深入理解和认识。

 

No.3候选人:英国布利斯(Timothy Bliss)和挪威的勒莫Terje Lømo

 

布利斯和勒莫


获奖理由:在突触可塑性特别是LTP方面的重要贡献。

 

这里基于已有信息仅就2020年候选人进行预测和猜想,当然值得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还有很多,例如无创DNA产前检测创始人卢煜明Lo Yuk Ming Dennis)在细胞信号传导领域做出重大贡献(发现新型信号分子及阐明作用机制)的陈志坚(James Chen)。去年,锂电池发明人非常好老先生获奖,这里期待生理学界的法国尚邦(Pierre Chambon)也能早日获奖,他目前已89岁高龄,如能获奖,也将创造生理学医学奖最年长获奖记录。

 

化学奖


鉴于去年诺贝尔化学奖发给锂电池(传统化学领域),因此今年又会大概率(2/3)颁发给生命科学相关研究(因为一般是两年生命一年化学间隔的规律),可能的候选人有:


No.1候选人美国科学家斯普迪赫(James Anthony Spudich)、希茨(Michael Patrick Sheetz)和韦尔(Ronald David Vale)


斯普迪赫、希茨和韦尔


获奖理由:在阐明生命分子运动机制方面的奠定性贡献。分子运动对生命而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三位科学家在上世纪80年代构建体外生命运动体系、鉴定出生命分子马达、阐明分子运动机制。由于近几年授奖集中于技术层面,因此回归理论的几率较大,因此首推第一位。

 

No.2候选人:美国亚辛(Maria Jasin)、法国卡彭蒂耶(Emmanuelle Marie Charpentier)和美国杜德娜(Jennifer Anne Doudna)

 

亚辛、卡彭蒂耶 和杜德娜


获奖理由:在基因编辑领域的杰出贡献。亚辛证明双链断裂可增加基因编辑效率,而卡彭蒂耶和杜德娜发现一种高效的双链断裂策略——CRISPR/Cas9。考虑到DNA重组和PCR反应等重要技术都是8到10年内获奖,因此该方法今年获奖概率也较大。

 

No.3候选人:德国哈特尔(Franz-Ulrich Hartl)和美国霍维茨(Arthur L. Horwich)


 哈特尔和霍维茨


获奖理由:阐明了蛋白质折叠分子机制。两位科学家于上世纪80年代发现分子伴侣(Chaperone),并进一步阐明了蛋白质从一级结构折叠形成高级结构的过程。这是一项纯粹的理论研究,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但有种“经常被提及,总是被遗忘”的感觉,希望他们能获奖。


特 别 提 示

1. 进入『返朴』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精品专栏“,可查阅不同主题系列科普文章。

2. 『返朴』提供按月检索文章功能。关注公众号,回复四位数组成的年份+月份,如“1903”,可获取2019年3月的文章索引,以此类推。

版权说明:欢迎个人转发,任何形式的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和摘编。转载授权请在「返朴」微信公众号内联系后台。





相关阅读

1  他们非常杰出,但没有活到领取诺贝尔奖的那一天

2  两名孤岛少年如何成长为诺奖伉俪?

3  四个诺奖站在他们肩上:米勒和库珀的B、T细胞发现之旅

4  要有多创新才给发诺奖?生理学与医学奖摸索了一百多年

5  一颗肉眼能看到的星星,怎就引出了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


近期推荐

1  颜宁教授获2020年佛罗伦斯·萨宾杰出研究奖:我最大的成就是培养了一批年轻学者 | 女科学家去哪了

2  文小刚:感谢PRB

3  当我发现那个物理大神是邻村大爷时丨贤说八道

4  中美关系恶化,在美留学生能做些什么?

5  伽罗瓦理论究竟想干什么?


长按下方图片关注「返朴」,查看更多历史文章

点“在看”,防失联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8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