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跨年科学演讲来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新年悟理”2021跨年科学演讲将于2020年12月30日19:00-22:00在线举办。《返朴》B站平台将同步直播,文末有二维码地址,欢迎收看!
 
近年来,一句调侃科幻作品的流行语走出圈外,“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解释不通,穿越时空;脑洞不够,平行宇宙”,反映出这些高大上的科学概念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去年,为了讲述真正的量子力学,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所研究员、《返朴》编委、贤说八道专栏作家曹则贤在中科院物理所2020跨年科学演讲中进行了以《什么是量子力学》为题的公众报告,介绍了量子力学的来龙去脉,引发高度关注,大受好评。
 
今年,曹则贤研究员将再度登台,为我们带来可以描述“穿越时空”奥秘的理论基础——相对论。
 
相对论是物理现实的内在和谐与数学表达的形式美学之间完美的相互激励,是严谨的日耳曼文化同浪漫的拉丁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纯粹理性思维的胜利!300余年的相对论发展,沿着朴素相对论、伽利略相对论,经由狭义相对论抵达广义相对论,这一条绵密的思想河流上有最激动人心的关于物理学创造的历史画卷。
 
正如爱因斯坦向列维齐维塔抱怨的那样,鲜少有人以独立、批评的眼光关切相对论的细节。本次跨年科学演讲,主讲人曹则贤研究员将认真呈现相对论之历史的、哲学的、数学的和物理的含义,充分讨论相对论构造的细节。相对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学问?提出相对论的功劳为何归功于爱因斯坦?从狭义相对论到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如何将理性思考推上巅峰?想学习相对论又需要哪些理论基础?一切尽在2021跨年科学演讲,让我们一起追随大师们的脚步穿越时空,跨过不平凡的2020,迎接崭新的2021!
 
主讲人
曹则贤
 
1966年生,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至今,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同时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校授课教师。曾在Science、APL、PNAS、PRL、Adv. Mat.、Nature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 (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惊艳一击》《量子力学-少年版》《相对论-少年版》《云端脚下》等专著多部。
当然,如果你对演讲意犹未尽,还有曹则贤力作《相对论:少年版》满足你的求知欲!
 
主持人:春妮
北京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返朴》的bilibili直播间:
跨年科学演讲活动时间:2020年12月30日(周三)19:00-22:00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6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