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性感的雄鸟们又跳起了酷炫的求偶舞蹈。
 
撰文 | 刘天同(清华大学医学院)
最性感的鸟类——娇鹟(音翁)会跳酷炫的求偶舞。|MURRAY COOPER/MINDEN PICTURES
 
动物的求偶行为中,鸟类玩出的花样是最多的。比如《非诚勿扰》和《追光吧哥哥》这种节目,其实鸟类玩得比人类还溜。
 
尽管达尔文早就说过,雌鸟会基于雄鸟的一些特征做出交配选择,直到19世纪中期,很多生物学家仍然坚信,雌鸟对雄鸟并没有什么兴趣,只是在等雄鸟比拼完之后带自己走。
 
事实上,雌鸟不光是颜控、身材控、声控,还要问有没有房子、跳舞帅不帅……
 
相亲现场最靓丽的仔
 
在对择偶和相亲的研究中,娇鹟(也叫侏儒鸟)可以说是炉火纯青。不仅会唱跳rap,有时候还能整一段太空步。
娇鹟表演太空步。
 
雄性燕尾娇鹟求偶的一个名场面里,两只雄鸟会一边展示华丽的羽毛,一边表演“双鸟舞”。这一段舞蹈完成得很有讲究:
 
哥俩在树枝上一前一后排着,前面的一位快速腾空,同时向后撤步,翅膀快速振动——速度超过每秒100次,甚至压蜂鸟一头——使羽毛摩擦产生共鸣,发出类似小提琴的悦耳声音。而后面的二号选手紧抓空挡,向前一冲,接茬继续,直到雌鸟深思熟虑做出选择,与其中的一位雄嘉宾牵翅成功。
燕尾娇鹟跳双鸟舞。
 
有时候四只雄性娇鹟可以直接乘风破浪出道成团,来一段劲爆的团舞。每一场表演,通常还会有10位以上的雄嘉宾甘于充当观众,在四周默默捧场。
雄性娇鹟表演四鸟团舞。
 
台上三分钟,台下好几年的功,娇鹟,可以说是极其刻苦的练习生(突然四押)。鸟类学家曾经观察到,雄性燕尾娇鹟会在没有雌鸟在场的“练习室”单独练习或者结伙练习唱跳,不为别的,找对象就是这么拼。另一种蓝顶娇鹟则对“化妆”很有讲究,小时候是绿的,成年之后可以登台了就换上蓝帽子和黑袍子,彰显冷艳风格。还有金领娇鹟,它们极其注重形体,天生肌肉粗壮,看起来就像撸了不少铁。
金领娇鹟表演后空翻。
 
娇鹟主创的鸟界最强综艺,虽然看起来带劲,但录一次,可是不太容易。为了观察记录娇鹟的行为,鸟类学家常常一趴就是十几个小时,等待雌鸟们就位,开始表演。
 
学者们曾有一个疑惑:一场表演下来,究竟有几位雄嘉宾可以牵翅成功?想回答这个问题,一个简单的思路是,找到一个娇鹟群体中所有新孵化的幼鸟,看看它们的爸爸都是谁。
 
然而,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可是个大工程,第一步找鸟窝就要耗费大量精力。在娇鹟生活的热带雨林,找鸟窝更是宛如大海捞针。2007年,行为生态学家Emily DuVal带领一支队伍,找了上百个尖尾娇鹟的鸟窝,用遗传学手段绘出了雄鸟和幼鸟的对应关系图谱。他们惊奇地发现,检测的这413个鸟窝里边,有92%的幼鸟来自于同一个C位出道的雄鸟,而其他有少数机会当爹的,一般是能在下一年C位出道的有力竞争者。简单来说,冠军有肉吃,亚军只有汤喝。
 
风骚技能刻在基因里
 
娇鹟这么会,究竟是什么决定的呢?答案在基因里。今年三月,在综合和比较生物学学会主办的一场线上会议中,鸟类学家们展示了四种娇鹟的基因组测序结果,并挑选出可能与它们唱跳求偶时脑部和肌肉活动相关的基因。
 
之前的证据表明,在进化过程中,娇鹟祖先的主食从昆虫一点点变成水果,食物来源越来越丰富。科学家们据此猜测,正是由于食谱的变化,让娇鹟得以产生能量剩余,有更多精力去唱跳rap,吸引异性。通过比较吃昆虫的娇鹟与它们吃水果的近亲的基因组,研究人员发现,黄冠霸娇鹟作为一种只会简单跳跃、不吃水果的娇鹟,其味觉感受器已经对甜味更加敏感了,说明娇鹟的味觉演变在行为演变之前就已经发生,从而为这种猜想提供了支持证据。
 
然而,鸟类复杂的行为很难用一个或几个基因来准确解释,想搞明白娇鹟特殊行为背后的分子遗传学基础,还有大量研究工作要做。
 
(题外话:跟娇鹟学学,做一档以才艺展示为主体的相亲节目,搞不好,能爆。)
 
除了跳舞,还可以这样示爱
 
鸟类的社交行为纷繁多样,但总离不开声音、外貌和动作。雌鸟通常极为挑剔,可以辨别出每个追求者各个方面最细微的差别,绝不在择偶上放一丁点水;而为了相亲成功,每一只雄鸟就算不如娇鹟那样多才多艺,也会拿出毕生所学,只为求得美人归巢。
 
例如,雄性丽色军舰鸟最会“掏心窝子”,它们充气的红色喉囊在胸前宛如一颗巨大的红心,喉囊振动发音类似鼓声,试图打动面前的心上人。
雄性丽色军舰鸟|Handbook of Bird Biology
 
相比而言,黑琴鸡能动手就不动嘴,用高亢的叫声和垂直向上伸展的尾羽向情敌宣战,上演一场比博人传还热血的菜鸡互啄。
雄性黑琴鸡斗舞求偶|Handbook of Bird Biology
 
褐色园丁鸟则是鸟界真正的手艺人,虽然其貌不扬,却靠着一张勤劳的嘴,用水果、花朵、真菌、蜗牛壳、羽毛,建造出让三岁小孩都拍案叫绝的天然别墅,坐等一位欣赏高端设计的淑女抛来橄榄枝。
褐色园丁鸟建造的房子。|Handbook of Bird Biology
 
事实上,虽然鸟类的行为如此多而复杂,但如果用风险-获益的方法来具体分析,每一种行为对个体来说都具有两面性。举例来说,当一只已经有配偶的雄鸟跳出领地去展示自己,寻找新的交配选择时,虽然会有更多机会传递自己的基因,但同时也面临被其他雄鸟或天敌攻击的风险,并且很可能鸡飞蛋打,新配偶没找到,自己的配偶却被其他雄性抢走了。
 
同理,当一只雌鸟接受来自配偶之外其他雄鸟的求偶,虽然会有更多机会接受优质基因,但同时也承受着更大的被性传播微生物感染的风险。关于到底是风险大,还是获益大,漫长的自然演化历史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不管咋说,赶紧撸铁唱歌练舞,以后用的上。
 
参考资料
 
[1] Handbook of Bird Biology, 3rd edition
 
[2]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1/03/genes-behind-sexiest-birds-planet
 
[3] https://www.manakinsrcn.org/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普研习社”,原标题为《鸟类迷惑行为:为了撩妹真是拼了》。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