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沈梦溪

化妆是现代社会女生们的必备技能之一,谁要是出门前没有把一桌子的化妆品都抹个遍似乎都不好意思出门见人。为了更美丽一点,姑娘们愿意花大把的时间和金钱在上面,邻国日本甚至还有人专门研究如何化妆,将这一技能发挥到极致,诞生了名列“东亚四大邪术”之一的“化妆术”。

当然,化妆这种事情并不是现代女生们的专利,古人完全也不遑多让。为了让自己更美丽一点,她们往自己脸上、身上抹各种油脂、植物提取液,甚至是诸如孔雀石、铅粉、水银粉、放射性物质等。这些东西有没有让她们美一点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其中的部分物质会让她们付出惨重的代价。

人类有记载的最早的化妆的记录是四千多年前的古埃及。古埃及人的化妆方式其实已经与现代差不多了,他们抹面霜、抹身体乳、涂眼影、涂口红、染指甲,也戴假发,当然他们也有着精美程度不输现代的化妆工具——这些差不多也是现代的基本化妆流程。

公元前1800年古埃及人的化妆盒 图/wikipedia

不过有些科学家可能认为古埃及的化妆并不单单起源于爱美之心,而是适应当时气候环境的一种方式。比如埃及酷热干燥,当时的人们,不管男女,为了防晒和防干裂,都会在皮肤上抹油脂,其中最常用的就是橄榄油和其它一些动物油脂,这可能算是最早的防晒霜和身体乳了吧?另外,也可能由于日照强烈,所以古埃及人会在眼睛周边涂上一圈大大的眼影,眼影有黑、绿两种颜色,这两种颜色分别来自于方铅矿和孔雀石,直接磨碎成粉以后加上其他物质调和一下就涂到眼睛周边,我们在电影《埃及艳后》中就能够看到这种妆扮:

1963年伊丽莎白·泰勒版《埃及艳后》剧照,注意眼睛周边的深蓝色眼影,这是由蓝铜矿粉末制作而成 图/flickr-James Vaughan

这些眼影的成分基本上都含有铅的成分,这些铅涂到眼睛周边以后能够通过皮肤被吸收,从而使得皮肤内的一氧化氮含量提高到原有的240%的水平。一氧化氮能够增强体内免疫能力,有助于抗击疾病。而古埃及人所处的尼罗河地区洪水频发,洪水之后会带来大量滋生的细菌,这些细菌可能从眼部感染人体,因此古埃及人涂眼影最初的目的可能是为了预防或者是治疗眼部疾病。当然铅元素对人体来说是有剧毒的,这是后话了。

埃及建立在尼罗河的冲积平原之上,每年都会受到洪水的侵袭,这是1875年人们记录的一次尼罗河洪水泛滥事件 图/wikicommons

古埃及人之后,世界各地姑娘们的化妆就基本上脱离了这种为了适应环境或者是预防疾病之类的原因了,她们化妆的目的就是一个:美!怎么美怎么来。虽然她们确实利用植物、虫子、贝壳等制作出了很多美丽的化妆品,但是却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很多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制作出来的化妆品真正意义上的遗祸了千年。

无论是古代西方还是古代中国,姑娘们都以白为美,皮肤不够白怎么办?涂粉!这跟现在姑娘们涂粉底是一样的道理。在这些粉底中,最著名、最臭名昭著、到今天依然还有可能出现在化妆品中的粉就是铅粉了。铅粉一般来讲就是白铅(碳酸铅),这是一种天然的白色粉末,能够让脸部变白变亮,据说还有紧致的效果(当然,还有很多其他铅的化合物也都是白色的,也都可以被用作粉底使用)。中国最早的铅粉的记录是商朝,西晋《博物志》中就曾记载“纣烧铅作粉“,所以中国有个成语叫做“洗净铅华”,这个成语的字面意思用现代的话讲就是“老娘要卸妆了……”当然,古代用水就成,现代可能就是卸妆水、卸妆膏、卸妆乳,不过本质没变。

碳酸铅粉末,其实很多铅化合物的粉末都是白色的 图/wikipedia

比商代稍微晚一点的古罗马时代,人们也非常喜欢铅粉作为粉底。而且他们比埃及人更激进,为了让皮肤显得白一些,她们会使用动物尿液、鸡蛋、硫磺、醋、白铅、家禽排泄物等各种奇怪的物质混合在一起涂到皮肤上。而到了中世纪,西欧的贵族们将其更加发扬光大了。当时西方流行的风潮被戏称为“dead white”,翻译一下就是死白。人们用铅和醋混合在一起涂到脸上,把整个脸完全涂白然后再在死白的脸颊上抹红铅(四氧化三铅),以此让脸上显示出“健康”的玫瑰色来;同时,他们还会用硫酸铅去除脸上的雀斑等瑕疵。(PS:日本、中国古代也都有类似的风潮,我们在唐代的画以及现代艺妓脸上都能看到这些)

在古代,满脸涂白曾经是整个世界的风潮,我们现在在日本艺妓身上还能看到这种与现代迥异的审美 图/Pxhere

但是铅实际上对人体是有剧毒的,在如此大量的涂抹到身上之后,它会从皮肤渗入体内造成铅中毒。表现在脸上是皮肤发生红肿、出现黑斑、皮肤变暗等,这种效果会让人们更加大量的使用铅粉来遮掩,从而造成一个恶性循环;表现在身体内部就是神经衰弱、全身无力、记忆力减弱、头痛、恶心、呕吐、高热、烦躁、昏迷等症状。其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曾因为铅中毒而导致脱发和发际线后退,然而当时的英国贵妇们疯狂模仿伊丽莎白一世,于是那一阵还流行过把自己前额的头发拔掉的风潮,所以我们看到的很多这一时期的贵妇油画都是类似伊丽莎白一世一样,发际线比较靠后、露出光洁的额头的形象。

伊丽莎白一世当时的妆扮大概就是这样,注意其光洁的额头,这是脱发的后遗症 图/BBC  《Elizabeth R》

 

中世纪时期伊丽莎白一世的油画,注意白脸和发际线 图/wikipedia

铅粉由于其附着性好,显色性高,经过了数千年的检验,一直大规模使用到了现代。20世纪初,美国才开始在化妆品中禁用铅的大量使用,随后各个国家也都颁布了规范,在化妆品中禁止了铅的使用量——而即使是这样,也依然有很多不良商家,在各种化妆品中违规添加铅,因为它太好用,也太廉价了。当然,也因为铅元素在地壳中的分布很广泛,很多时候如果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会使用一些含有大量铅元素杂质的原材料,这也会导致各种化妆品中的铅元素含量超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每年都会查处很多类似的铅超标化妆品 图/网络截图

除了铅之外,另外被大规模用于化妆品的物品就是汞了。汞能够起到亮肤和紧肤的作用,而且朱砂作为一种汞矿物也是一种非常靓丽的化妆颜料。在中国,2600年前左右的春秋时代,就有一个叫做萧史的人给他的妻子制作了一种叫做飞雪丹的化妆品,这个飞雪丹其实就是氯化亚汞(水银粉)。古罗马人也不遑多让,将含汞的物质大量用作化妆品。不过西方最著名的使用时代还是要数大航海时代之后,由于繁盛的国际贸易线,梅毒被广泛传播到西方各个国家,人们不仅开始用它作为化妆品,还大规模使用它来治疗梅毒。但是长期使用也会汞中毒,在皮肤上出现红色斑丘疹,严重还会出现剥脱性皮炎,同时还会导致呼吸困难、牙龈肿痛、糜烂、腹泻、肾病等多种严重症状。

朱砂,就是硫化汞,本身是一种鲜艳的红色颜料,也能够提炼出水银来,水银继续制作出的氯化亚汞就是一种著名的白色粉底 图/wikipedia

另外,中世纪到近代,还有很多人相信服用砷能够让皮肤变白,因此很多姑娘会内服砷作为美容——这不就是吃砒霜吗?

到了近代以来,情况其实也没有好转多少。自从1898年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元素以后,有些商人发现有些放射性元素能够在晚上发出荧光,于是将这些放射性元素添加到口红、指甲油等化妆品之上(除此之外,还会添加到药品、巧克力、鸡饲料等物品中)……

1918年美国论坛报所刊登的添加了放射性物质的化妆品的广告 图/dissident-media.org

另外,还有人发现,大剂量的X光照射能够快速脱毛,于是有商家长期使用这种方法代替脱毛膏,而生意也一度很火爆,毕竟传统脱毛方法得用融化的蜡覆盖在皮肤上,然后撕掉——听起来就很疼。相比之下,X光照射法只需要照照就行,一点也没有疼痛感,这让当时还不了解放射性物质危害的人们趋之若鹜。但是后果很快就显现出来了,社会上出现了大量辐射病患者,还有不少因此患癌,后半生在悲惨中度过。

X射线脱毛器的广告 图/cosmeticsandskin

这些故事我们听起来似乎都觉得不可思议吧?但是仔细想一想,这只不过是一代代的循环而已。古时候人们不知道这些物质的危害性,我们现在知道了,因此禁用了它们,但是我们又开发出新的化合物来替代它们的作用,比如为数众多的烷类、苯类、醇类等。在2015年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已经被禁止使用的化合物足足有1290项,此外还有为数众多的动植物组分,可以想象的到的是,这些被禁止使用的物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多。

被禁止使用的化合物已经超过了1290项 图/《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

不只是这些种类多样的化合物,现代如牛毛一般茫茫多的各类美容院们也开发出了属于它们自己的“绝技”,用外人难以想象的原材料,和完全没有经历过科学的安全性评估的美容方法,私底下面向姑娘们开展着各类美容业务:

蜗牛爬脸美容法 图/某新闻截图


用鸟屎制作面膜敷脸 图/某新闻截图

我们所使用的化妆品会越来越安全吗?这应该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更加毋庸置疑的是,当1000年后的姑娘们回望我们这个时代时,她们一定与我们现在回望古代时候的想法是一样的:这些古代的姑娘们,为了美丽,到底在自己脸上涂了多少奇怪的东西?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把科学带回家”。无标注图片来源网络。

考资料储存于石墨:

https://shimo.im/docs/T8dWgYRKTGrDqyjG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