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处都是塑料——从珠穆朗玛峰峰顶到南极洲的偏远角落。
 
撰文 | Tania
 
每年,数百万吨的废弃塑料被冲进海洋,它们有些漂浮在巨大的海洋垃圾带里,有些则沉入海底,甚至出现在深海海沟的甲壳类动物的尾肠里。
塑料越来越普遍,甚至出现在偏远海域中。图中这些塑料碎片来自北冰洋。
 
ELISA MARTI AND ANDRES CÓZAR/UNIVERSITY OF CÁDIZ
 
根据6月10日发表的一份关于全球科学状况的联合国报告,有关海洋塑料的研究在持续增长中,从2011年的46篇论文增加到2019年的853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5年发布一次该报告,今年的报告显示,海洋塑料研究的增长超过了其它55个与发展相关的主题。
图表显示了与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分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56个主题中的10个主题。1.16的增长率代表,2012-15年至2016-19年期间,出版物数量增加了16%。
 
乌得勒支大学的海洋学家和气候科学家Erik Van Sebille,使用塑料微粒作为示踪剂来研究海洋动力学。他表示:“近年来,有关塑料微粒的研究数量确实在激增。”
 
Carmen Morales是西班牙加迪斯大学海洋垃圾实验室的生态毒理学家,她说塑料比金属或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物更加显眼,它也吸引了公众和政策制定者更多的关注。
 
瓦赫宁根大学的水生生态学家Bart Koelmans补充说:“海滩上的所有塑料都很碍眼。对很多人来说,这足以引起关注。”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深入研究海洋塑料来自哪里,流向何处,以及它是如何影响环境和人类健康的。
 
但相关研究仍存在缺口。西班牙AZTI研究中心的海洋生态学家Ángel Borja说:“期刊上有很多论文都是关于同样的主题:海滩、海底或动物体内的塑料,但关于塑料的来源或解决方案的文章却很少。”
 
在几天前发表的一项研究中,Carmen Morales将零散研究的数据结合到1200万个大于2厘米的垃圾清单中,她的团队发现,外卖食品和饮料的包装是最普遍的垃圾来源:一次性塑料袋、瓶子、塑料容器和包装袋占所有环境垃圾的44%。
 
研究人员还试图了解塑料污染的生态影响。塑料本身是惰性的,但通常含有一些有毒添加剂,如阻燃剂、染料和其它化学物质,这些能使塑料更灵活和耐用。
 
“这些添加剂正是我们所担心的。”Carmen Morales说。其它有害物质,如多环芳香烃,可以通过粘附在漂浮的塑料上而进入生态系统。
 
从较大的物体上腐蚀下来的微塑料颗粒最终会变成浮游生物的大小,海洋动物会吃下它们却不会获得任何营养。
 
而更小的纳米塑料颗粒可能是最有害的——它们足够小,可以穿透组织,并且它们的形状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Bart Koelmans表示,纤维状颗粒似乎比球状颗粒更容易引起炎症。
 
然而,人们对塑料的整体生态毒性影响知之甚少,并且实验室很难复制出暴露在环境中的塑料微粒与微生物的混合物。
 
为了防止垃圾堆积,许多国家已经开始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称,截至2018年,已有127个国家通过了规范塑料袋的立法。但是考虑到低回收率,该报告说,仅仅颁布禁令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可生物降解的替代品。
 
目前,对这类替代品的研究也在快速发展,例如研究从植物基碳氢化合物中提取材料。联合国报告发现,关于塑料的生态替代品的论文几乎增加了三倍,从2011年的404份增至2019年的1111份。
 
“我很高兴看到这些数据,因为这意味着我改变研究重点的决定是正确的。”Carla La Fuente是巴西圣保罗大学的一名博士后化学工程师,他正在开发用木薯淀粉制造可生物降解塑料的绿色方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洋学家Tiffany Straza是这份报告的副主编,她认为塑料污染和核废料问题之间存在相似之处。
 
她说:“在我们追求某项先进技术的同时,我们在废物处理方面的科学知识和解决方案也需要迎头赶上。”
 
然而,处理核废料的实践滞后,而核能却迅速发展。“我不认为人们已经完全吸取了这个教训。我们会在塑料污染这件事上重蹈覆辙吗?”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ScienceAAAS”。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