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辑 |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随着老化,或是因为阿尔茨海默病等问题出现神经病理变化,大脑的认知功能会逐渐衰退。无论是对老年人或患者本人,还是对于亲人、照顾者来说,这都意味着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如何保护大脑健康,延缓痴呆的发生,在老龄化社会中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迫切需要有效的解决方案。
 
积极的人际互动对于避免认知衰退很有帮助,最近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倾听”提供了有效的精神支持,有助于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相关迹象出现。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医学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NYU Langone Health)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00多人的数据后观察到,当一个人想要找人倾诉时,总能找到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倾听,这种人际支持与大脑“认知弹性”(cognitive resilience)更强显著相关。
 
认知弹性指的是个人实际认知表现与根据年龄、病理变化所预期的认知表现之间的差异。研究人员根据脑容量变化等指标来评估认知弹性。“你可以把认知弹性理解为大脑承受老化和疾病影响的一种缓冲能力。”研究第一作者Joel Salinas教授解释。
来源:123RF
 
这项研究的数据来自著名的弗雷明翰心脏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FHS)的收集,FHS历经70多年,是美国追踪时间最长、监测最密切的队列研究之一。研究人员分析了参与者的脑容量变化、神经心理学评估结果,以及他们每个人报告的人际互动信息,例如获得的倾听、建议、爱和亲情、情感支持等。
 
研究人员发现,在各项支持性人际互动中,倾听对认知弹性提供的帮助最明显。那些在四五十岁时能找到更多人听他们倾诉的人,大脑认知的年龄要比缺少倾听者的人年轻四岁左右。
研究示意图:即便脑容量下降,拥有较多的倾听者也可以抵御认知能力的下降丨来源:参考资料[2];Credit:NYU Langone Health
 
“这四年可能是弥足珍贵的四年。我们往往等年纪很大了才想到保护自己的大脑健康,但这时我们已经错过了许多时间,其实几十年前就该养成,并维持有利大脑健康的习惯。”Salinas教授说,“但是现在,此刻,你还可以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人会以支持的态度听你倾诉,也问问你的亲人。只要采取这个简单的行动,并不断坚持,你就更可能长期维持大脑健康,并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
 
“这项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我们可以为自己、为自己所爱的人采取一些行动,有机会延缓认知老化或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症状发展。面对尚无治愈方法的阿尔茨海默病,这么做尤为重要。”Salina教授补充说。
 
参考资料
 
[1] Joel Salinas et al., (2021) Association of Social Support With Brain Volume and Cognition. JAMA Netw Open.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21122
 
[2] Having a Good Listener Improves Your Brain Health. Retrieved Aug. 17, 2021 from https://nyulangone.org/news/having-good-listener-improves-your-brain-health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学术经纬”。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