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罗腾达

经授权转载自:博物(ID:bowuzazhi)

分享一个与今天内容有关的冷知识:

从深海里钓上来的鱼,想让放生不能直接扔回海里,而是要先在鱼肚子上戳一个窟窿。

相信很多朋友会问:啊,这是什么操作?

这么一搞,鱼不就死了么?!

为啥要戳一个洞?

其实,这个看上去难以理解的操作,恰恰是为了让深海鱼在被放归后能活下来。

许多鱼体内都有发达的鱼鳔——一个控制鱼体密度的器官。其中充满与外界压强一致的气体,使鱼儿能够维持在水层中特定的深度。

当鱼被从深水中捞上来后,水压变小了,鳔内的气体也随之膨胀以达到相应的压强,接下来你就会发现——鱼胀气了。

这样的现象被称为气压伤(barotrauma)

鱼类的气压伤有多种表现,都是源于鳔的胀气——比如胃被膨胀的鳔顶出口腔、肠道被鳔顶出肛门、眼球外凸、鳞片起泡或腹腔肿胀等。更严重的时候,鱼鳔甚至会不堪重负直接炸掉,而一旦发生炸鳔,鱼就彻底无力回天了。

各种各样的鱼类气压伤丨图片来自:Florida Sea Grant

其实,气压伤的引发并不需要多深的深度。

真正意义上的深海,是指水深两百米以下的海域,而在水深几十米处,气压就已经可以发挥它的威力了。


深海中生活的水滴鱼(左);出水后的水滴鱼(右)丨图片来自:9GAG

真的到数百米水深时,短时间内压强变化如此剧烈,会炸的鱼鳔基本上就已经炸掉了,没什么挽救的余地。因此只有在水深尚浅的时候,才会涉及需要给鱼鳔减压的问题。

 

因为气压伤而眼球突出的铜平鲉(Sebastes caurinus),铜平鲉是一种浅海鱼,生活在水深10-183米处丨图片来自:wp-files.bdoutdoors.com

许多时候,承受气压伤的鱼并不会马上死掉,如果直接丢回海里,那它们会像气球一样漂浮在海面上,最终还是死路一条。

如何帮助它们尽可能恢复体内压强呢?方法大致有两种,放气是最常用的一种。那么,让我们来给钓上来的鱼儿放气吧~

诶等等,你动刀子干什么?

放气该用啥工具?

很多时候,给鱼鳔放气都被宣传成“用刀一捅即可”,但这其实是不对的——这叫切腹,不叫放气。

刀子(以及锥子)虽然用起来干脆爽快利索,但它们并不能帮助鱼儿形成好的排气通道,且对鱼儿身体的损伤也很大。你想想,刀口那么大,如果在水里发生感染,肯定是死路一条啊!

而如果放气措施妥当,那么对于那些被捕获自水深40米左右的鱼类而言,活下来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并在一两天之内身体就能够恢复正常。

所以这气到底该怎么放呢?当然不能随随便便动刀子!推荐的方法是用空心的针从胸鳍后缘鳞片处以45度角扎入鱼鳔,导出其中的气体,尽可能减小对鱼的伤害。

有专门的厂家生产这样的针头,售价不高丨图片来自:Louisiana Department of Wildlife and Fisheries

扎鳔放气,最大的优势是迅捷便利,不需要多么庞大的空间来存放相应设施,毕竟一根针就可以解决全部问题。

常见的几种放气针丨图片来自:Florida Sea Grant

但是!!!大家请注意,帮鱼儿放气时要扎的部位是鱼鳔。如果是胃从嘴里被拱出来,可不要顺手把它也一起扎了。

这知识点你看看就行,记不住也没大所谓。因为我估计你没什么机会去给深海鱼放气。

针要从这里扎进去,而不是从鱼的嘴里丨图片来自:saltstrong.com

除了放气,还有什么办法?

前面说了,帮助深海鱼恢复体内压强的办法有两种,一是戳鱼鳔放气,第二种就是抓紧一切时间把鱼送回它原本生活的水层——这个办法适用于渔获数量不多的时候。

气压伤对鱼的损害是随着时间推移而加剧的,所以如果我们能迅速把它们弄回它们原本所处的水层,它们就有机会自己缓过来。

这种放鱼归海的操作比放气法中的针筒要复杂一些,也有对应的设备。它们基本上都是靠钳子、钩子把鱼固定住或把它装在一个容器里(所谓的“电梯”),然后凭借一个重物将它沉入海底,再通过某种机制将鱼松开。

用鱼钳夹住鱼嘴,将它们送回深水丨图片来自:Florida Fish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 Commission

相较排气法而言,这样对鱼的损伤更小,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只是所需装备比较复杂占地儿,而且放鱼的过程非常漫长。因此如果要同时应对很多渔获,用这个办法将鱼放生就不太可行了。

有些人担心,垂在海中的放鱼设备会不会把其他鱼吓跑?鱼会不会在半路上被大鱼截胡了?

多虑了。正常情况下,并没有数据显示这样的操作会对渔获量或鱼的存活率有太大影响。当然,不同海域有不同特性,如果海中到处都是虎视眈眈的捕食者,那么把鱼慢悠悠地送下去,确实有可能变成投食。

总之不管使用哪种放生方法,都要求操作迅速,因为如果拖得太久,鱼就可能在膨胀中死去。

有时鱼本身看起来没有什么症状,其实已经在被气压伤折磨,最终慢慢死掉。

不过也有一些鱼,哪怕是直接从几百米深的水里拖上来也一样活蹦乱跳,因为它们根本没有鱼鳔——

鲨鱼就是这样。

它们靠发达的肝脏来调节密度,这样的鱼也就没有扎鳔放气的必要了。直接放回海里,它们就能活得很好。

这是另一种将鱼送回深水的设备——以钩子穿过鱼嘴,带着它沉入水底,到时人在船上用力拽几下,鱼就脱钩了。图:International Sportsman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博物”。微信编辑:高兴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