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19点,女足亚洲杯决赛上演,中国队大战韩国队。在第71分钟,由中国19号球员头球将比分扳平,对女足最后夺冠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无论是拳击、橄榄球还是足球,都会对大脑造成一定的损伤。有很多研究表明,这三项运动的运动员退役后,患脑损伤的比例远高于常人,其中足球运动员在退役后患脑部疾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的5倍。对于青少年足球爱好者来说更应该注意,虽然他们的力量比成年人小,但从小注意保护头部,防患未然很有必要。

撰文 | 卓然

祝贺女足夺冠,但对于竞技激烈的足球来说,我们也要注意这一运动带来的伤害,尤其是对头部的伤害

英国足坛名将杰夫·阿瑟尔(Jeff Astle)是20世纪60~70年代体坛的传奇英雄,曾率队夺取过5次英格兰足总杯。不幸的是,他在59岁时,突然昏倒,旋即辞世。随后公布的尸检报告却揭露了一个惊人的事实:他的死和不断用头顶球有关。验尸官把他的死因归入“职业病”。


 

英国名将杰夫·阿瑟尔喜欢用头顶球,年老时患有慢性脑损伤,最后因此死亡。

当然,没有头球的足球比赛精彩性会大打折扣,不光国际足联不会同意,全世界的球迷也不会答应。而且人们普遍认为,球员用头球破门,并不会增加脑部受伤的危险。

第93分钟女足扳平比分的头球很关键。

传统运动医学也认为头球不会带来脑部损伤——在一个有意识的头球中,你努力想去顶球,球对你头部的冲击力将会被分散到全身,因为你的头部在那时已通过绷紧的颈部同整个身体连在一起了,所以,只要是球员事先做好了准备,用头顶球是安全的。

01

脑损伤与老年痴呆症存在某种关联

美国加州大学脑损伤研究中心(UCLA Brain Injury Research Center)戴维·霍夫达(David Hovda)曾对头球做了更全面、更精细的研究,他认为事实可能并非如此。他发现头球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在莽撞顶球的情形下。他发现有很多美国橄榄球运动员退役后大脑出现意识障碍,于是他向1600名全美退役运动员发放调查问卷,问卷中涉及了近20种疾病。在1450张有效问卷中,霍夫达发现竟有62人退役后不久便罹患老年痴呆症,这一患病比例是普通人的2.4倍,而所有遭遇过3次脑震荡的人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认知障碍。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当初在他们受伤之时,医生给出的诊断是轻微脑损伤,不会留下后遗症,更不会影响日后正常生活。

现在看来,“轻微脑损伤”的结论并不准确,有60多位饱受老年痴呆症之苦的运动狂们,当年均遭受过3至4次的脑震荡,因此脑损伤与老年痴呆症的确存在某种内在关联。

02

头球精彩,最好悠着点

足球比赛是一项激烈且带有危险性的运动。特别是球员在头球时,速度快、力量大的球会对球员的脑部形成猛烈的撞击,久而久之,球员的脑部会遭受极大的损伤,特别是重复头球对大脑产生的震荡和损伤十分严重。欧洲一医学机构在长达30年的跟踪研究后称,足球运动员在退役后患脑部疾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的5倍!

有人还专门做过统计,一个职业足球队员在一场比赛中头球的平均次数是8.5次,一个赛季头球的平均次数达800次,后卫队员头球的平均次数则多达1500次。专家们还指出,在职业足球比赛中,球员头顶一个全力踢来的足球时,头部所承受的力量相当于79公斤重的物体以每小时约100公里的时速砸到头上。雨天比赛这一情况更甚,足球在被水浸湿后重量增加,对人脑造成的伤害更为严重。

幸亏人们以人造革足球替代了纯皮足球(这使足球减少了近1/3的重量),人造革足球在与头部接触时有一定的角度,且球的弹性和球员紧绷的颈椎均能弱化足球带来的巨大冲击。

霍夫达还专门设计了一项智力测验。在对120名足球运动员测试后发现,头球次数越多的人测试得分越低,近90%的测试结果同拳击运动员的测试吻合。

所以霍夫达得出如下结论:用头顶球和拳击运动员挨拳头所受到的冲击如出一辙。

用头顶球遭受某种程度的伤害是肯定的,有人说无所谓一定是自欺欺人,这或许源自运动员坚韧的毅力,淡化了事实真相而已。

03

防患未然最重要

值得庆幸的是,欧美科学家一致认为,少年足球运动员受到头球伤害的程度,远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尤其是12岁以下的少年,头球对他们的影响相对较小。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头球次数很少,其次他们踢球的力量相对较弱,球速只是成年球员的60%,所以极少有人听说过,有哪个孩子因为头球而晕头转向。
 

任何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青少年踢球的力量小,但他们头颈部的承受力也相对较弱,所以专家忠告,不管你是专业队员还是业余发烧友,避免头球伤害的最好办法就是在思想深处对头球的危害有足够的重视。即使赛况所迫,你不得不来一个“狮子甩头”,藉以打破球场上的僵局时,也切忌蛮干,一定要圆睁二目,绷紧颈椎上的每一块肌肉,主动迎着球把它顶到头部前方合适的位置,这样便可减缓头球冲击对大脑产生的损伤。一定不要用太阳穴或者后脑勺顶球。

假如,你已经因头球或其他冲撞造成了脑震荡,即使短时间内得到康复,那也应该考虑退役或告别赛场。因为谁也不愿意用二三十年的生命或是老年痴呆的痛苦,来换漂亮头球的一时之快。

青少年足球爱好者还须牢记的是,不要和成年人一起踢球,他们脚下的力量是你的小脑袋所无法承受的。另外,尽可能不在雨天或特别潮湿的时候踢球,因为足球的皮革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被水浸湿的足球,其重量可增加1/3左右,很有可能带来意外伤害。回到文章开头阿瑟尔的猝死故事。医生的解剖报告显示,阿瑟尔的头部损伤就与那时的足球分量有关,不仅重量大,英国多雨的天气还给足球增加了额外的重量。顶这种球就像在顶一块砖头,给头部造成伤害是很难避免的。

如下为第二军医大学海军医学系孙学军教授对本文的评点。

“不可忽视慢性创伤性脑病”

慢性创伤性脑病是一种进展性神经退行性疾病。因这种疾病最早发现于拳击运动员,因此过去曾经被称为拳击手痴呆。现在这种疾病被普遍发现容易出现在反复脑损伤的运动项目中,如足球、橄榄球、冰球、摔跤等。患者的典型表现是脑组织退化和tau蛋白的积聚,表现为痴呆如丧失记忆、产生攻击性行为、意识障碍和抑郁。这种表现可以出现在创伤后数年甚至数十年。根据分析,著名的拳王阿里生前就患慢性创伤性脑病引起的帕金森病。

由于这类疾病有在很长的潜伏时间,因此往往被许多年轻运动者忽视。医学工作者应该开展更多教育活动,警告年轻人特别是一些运动员,在重视运动的同时,小心这些运动可能带来的长期危害。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深究科学”,注:本文始发于“自然与科技”杂志,略有改动。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