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西湖大学宣布将于今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3月19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在网络上进行了招生宣讲直播,并回应了 “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专业”的说法。不过,网友们的关于“天坑专业”的争论仍然没有止息。有感于此,毕业于清华大学颜宁实验室的博士、现任人大附中高级教师的和渊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撰文 | 和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这句话已经流传了许多年,但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生命科学”是天坑专业,劝年轻的孩子一定不能选,因为就业前景实在是不容乐观。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作为一个高中老师,经常被学生问到这样的问题,我就把自己平时的回答整理一下,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生物专业目前确实是不那么好找工作,这是有现实原因的。我总结了几个原因:

 

1. 知识层面:属于基础自然科学,解答问题的实用性没有那么强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物活动规律的科学,它的主要目的是满足人类的好奇心,解释生命运作的机理。它不像金融、管理等专业,学到的知识可以直接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生物学没有那么强的实用性。这是大家普遍愿意学习金融而不是生物的原因之一。
 

2. 技能层面:培养的通用技能有限,而掌握的专业技能却没有太多扩展性
 

生物学中学到的技能在实际生活中没有什么用,而且也很难延展到其他学科中去。比如生物学会学习到基因克隆PCR、养细胞等技术,可是这个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用不到(现在会做PCR可以去做核酸检测志愿者了)。而计科类专业就不同,计算机、编程等知识技能几乎可以应用到当今世界的绝大部分领域。
 

3. 产业层面:产业链不发达,研发成本高、周期长
 

与国外相比,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的就业机会相对偏少,生物医药产业兴起也要比国外晚很多。而且,新药研发领域存在风险大、复杂度高、耗时漫长等特点,根据《自然》杂志的数据显示,一款新药的研发成本大约是几十亿美元,耗时大约10年,而成功率却不到十分之一[1],所以,要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形成完整的生态链仍需要时间。
 

4. 个体层面:成长周期长、淘汰率高、收入偏低
 

从事基础生物研究所需的成长周期比较长,至少要读到博士(平均大概28岁左右),之后还要做一到两轮的博士后(大概出站的平均年龄为32岁左右),而能拿到教职的人却非常少,淘汰率非常高,底层科研工作者的收入又偏低,只有金字塔塔尖的那一小撮人才能带来转化的价值。

 

这么看下来,那生命科学专业就一定不能选了吧?当然不是!

 

如果你对生命科学——以及其他“天坑专业”——感兴趣,那么,一定要选。遵从内心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什么都比不上发自内心的热爱。选择任何一个专业都有利弊,兴趣与热爱永远是最好的向导。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行业周期轮动,专业有冷有热,当前的热门未必是将来的热门。坚持我心,不忘初衷,才是最可贵的。

 

如果你对这些专业没感觉,就是单纯想要赚钱,那么,生命科学倒真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就算真的只是为了找工作而选专业,高考报名时要考虑的也是四年后的就业市场,而不是眼前的热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字节跳动董事长张一鸣、拼多多董事长黄峥、搜狗CEO王小川在卸任之后,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投入生命科学领域。为什么呢?

 

首先,生命科学是国家战略性产业之一,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老龄化的加剧,粮食、能源、环境、疾病、资源等一系列问题凸显,亟待解决。而要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生命科学的技术。各个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都会将生命科学列为国家战略性产业之一。对中国来讲,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尤为重要,发展芯片制造、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硬科技“,目的是解决我国的“卡脖子”问题。

 

其次,生命科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资本疯狂涌入这一领域。近些年来,国外生物医药巨头看好中国市场、资本大举进入中国;大量的归国人才也极大推动了本土生物医药技术的不断发展。2020年,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共发生2199起融资,总额达749亿美元[2]。前几天,我还在圈内看到某互联网大厂招聘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的高级科学家,年薪可达150万元人民币。

 

最后,生命科学将在未来对世界进行从科学到技术的深刻改变。生命科学是一个交叉性十分强的学科,伴随科技飞速发展,学科划分越来越细,学科交叉性越来越强,许多生物相关的新兴学科方兴未艾。在科学上,生命科学现在还处于非常稚嫩的阶段,很多问题尚未解决,人类最聪明的头脑都希望去用自己的智慧理解生命,可以说,自然科学在等待生命科学带来一场全新的范式革命。在技术上,我们曾经完全想象不到的技术可能会深刻改变我们的世界,比如基因编辑、基因检测、基因治疗、脑机接口,甚至意识上传、长生不老都是有可能的,这将改变人类社会的生活、伦理、价值观等各个方面。

 

二十到三十年后,生命科学有可能成为如当今互联网一样的社会基础设施,整个世界也许会完成从IT(Internet)到BT(Biotechnology)的转变。生命科学将为整个科学界带来一场全新的范式革命,并且生物学技术一定会在解决资源、环境、能源、疾病、长寿等问题的过程中带来 “第五次工业革命”!

 

不过,如果选专业仅仅只盯着找一个好工作,是不是有点把自己看低了?难道我们读这么多书就只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从小到大,规划来规划去,只是为了一条最保险的人生路径?奋力考入双一流名校,只是为了上班升职加薪这类平庸的目标?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中国那种“修齐治平”的士大夫精神哪里去了?有网友评论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说“选择专业不要考虑就业”的回答有点“何不食肉糜”的感觉,其实是没有理解施老师的逻辑。当我们读书不仅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当我们上学不仅是为了就业,当我们目标高远、怀抱鸿鹄之志,想着完成的是一份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想着我们要做的事情是为国家、为民族甚至是为全人类服务的,我们就不会只盯在房子、车子、结婚、生孩这些事情上,而是去追逐、去解答更重要的使命。同时,当我们do something bigger than myself的时候,好工作、高年薪可能会自然而然的来到我们身边。这就像考试一样,如果我们的目标是100分,那么一般只能考到80-90分,但是如果我们目标是120分,那么考到100分就没那么难。其实,所谓“好的工作”、“高的薪水”只是我们在追逐理想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只要我们坚持笃定自己想追求的东西,无论学习什么专业,未来的前景往通常不会黯淡。

 

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一文中写道:“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宗教本身也教诲我们,人人敬仰的理想人物,就曾为人类牺牲了自己──有谁敢否定这类教诲呢?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我觉得这段话说得特别好,在我们困惑的时候,在理想现实与诗和远方产生冲突的时候,在我们不知道如何做选择的时候,看一下这段话,可能会有不一样的体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自己对未来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Mullard, A. The drug-ma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Nature 549, 445–447 (2017).

[2] VCBeat Research. 2020年全球医疗健康产业资本报告. 2020.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