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我国南方地区流感狂潮的来袭,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的话题逐渐闯入大众视野。5月,复旦大学病毒学家姜世勃在一则短评中介绍了“流感-新冠综合征”(Flucovid),它指的是患者同时有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

 

研究人员通过相关研究及动物模型分析,发现甲型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合并感染可能会导致新冠重症率提高,甚至致使人们患上更严重的疾病。

 

近期,南方流感病例占比远高于2019-2022年同期水平,广东、福建、广西、江西和海南等地的不少医院出现发热门诊接诊量骤增的现象,流感正在新冠的掩护下悄然来袭。

 

新冠大流行未停止,又受到季节性流感的迎头痛击,双毒侵袭之下带来新冠-流感综合征,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撰文 | 李晓韦、徐诗露

 

流感与新冠病毒共感染会是怎样的情况?早在今年1月2日,以色列《新消息报》就报告了首例“流感-新冠综合征”患者,即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病例,她是以色列一名未接种疫苗的年轻孕妇。今年夏天我国南方多地突如其来的流感侵袭,让新冠-流感共感染的话题再次被端上了台面。

 

那么,流感-新冠综合征是什么?

新冠大流行下,流感病毒也没有停歇,我国南方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大范围传播,于是一个叫“Flurona”(流感-新冠感染综合征)的名词在各大新闻平台中频现。“Flurona”与早期的“Delmicron”(德尔塔和奥密克戎重组毒株)命名十分类似,这让大家容易误以为Flurona像Delmicron一样是一种重组病毒的名称,但实际上不然。

5月19日,复旦大学病毒学家姜世勃等学者在《医学病毒杂志》(J Med Virol)上刊发了一篇短评“Disease of influenza virus and SARS-CoV-2 coinfection: Flurona or Flucovid?”,分析了流感-奥密克戎合并感染的特征。为了避免误解,姜世勃等人提出了一个更准确的术语来替代Flurona,即Flucovid(流感-新冠综合症),表明患者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接下来,我们从患者的病症表现和病毒感染率两方面来解析姜世勃老师这篇文章。从患者的临床病症表现来看,患流感和新冠的症状相似,如发烧、干咳、疲劳、头痛、气短、味觉或嗅觉丧失等。但流感和新冠合并感染患者不会出现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喉痛、腰背酸痛等),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呈现为流感阳性和新冠阳性。新冠、流感和感冒的主要症状对比从病毒感染率来看,姜世勃等学者在这篇论文中指出,据一项对54篇相关文献的分析结果表明,新冠阳性患者中与流感病毒合并感染的总体比例为0.7%;另一项为期18个月、对17011名感染新冠病毒的成年人进行研究,结果显示1.3%的流感病毒合并感染率。

 

合并感染风险有多大?

部分合并感染患者在确诊新冠时可能同时患有无法检测到的流感病毒(流感的潜伏期和病毒的脱落期均短于新冠),因此,实际的合并感染率可能远高于上述的数值。

在儿童群体中,流感-新冠合并感染的比例(3.2%)明显高于成人患者(0.3%),表明了儿童更容易遭受流感-新冠合并感染。更重要的是,在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中,流感-新冠合并感染的比例为2.2%,高于单独感染新冠患者(0.6%),说明合并感染流感病毒可能会加重新冠肺炎的重症程度。

此外,动物研究表明,与单独感染甲流病毒或新冠病毒相比,合并感染会导致更严重的体重减轻和肺部炎症损伤,以及组织细胞因子/趋化因子表达水平上升。

因而,流感和新冠的合并感染也可能导致人类患上更严重的疾病。综上所述,研究者得出下列结论:1.流感-新冠合并感染的感染率在儿童脆弱群体更高;2.患者同时感染流感和新冠,会导致患者症状加重,甚至患上其他的严重疾病。当前,我国南方地区在夏季出现了反常的季节性流感。奥密克戎BA.4/5引发的全球紧张尚未减弱,又出现了如此反常的流感疫情,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南方流感病毒肆虐,我们该如何防控?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最近我国南方的流感爆发现状。据国家流感中心的数据,南方多省流感病毒已进入夏季高发期。在往年,流感高发季应该是在秋冬季节,但近期却反常地于南方7省爆发。2019-2022年度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丨图片来源:CDC

 

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数据,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病例占比远高于2019-2022年同期水平,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以A亚型流感病毒(H3N2)为主。新冠疫情还没结束,且很多人在为“奥密克戎BA.4/5”紧张的时候,南方多省出现了“异常的夏季流感疫情”。难免会让人想到流感-新冠合并感染,可能会造成1+1>2的后果。

为此,姜世勃等人在论文中表示,建议通过联合使用抗流感药物和抗新冠药物来治疗流感-新冠综合征。为了预防流感-新冠综合征,建议重视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的接种(两种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的科学家都在加快研发新冠通用型疫苗,即可抵抗多种新冠毒株的疫苗,或许它可以来对抗流感-新冠综合征。实际上,制药公司已经在开始研发新型疫苗,不仅可针对流感,还可以用来抗击新冠病毒,如制药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公司此前宣布一款同时抗击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通用疫苗NVX-Cov2373进入临床1/2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借助一针通用疫苗同时预防多种流行病,如新冠、流感病毒等。

当前,我们仍需要加强物理防护措施,并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以对抗当下的大流行。

 

参考资料

1.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mv.278742. 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89e50c36270f44eb90a15b6607cecfe43. https://mp.weixin.qq.com/s/Ze_l2Tfdagnwc5d0PRF0qg出品:科普中国-星空计划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