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阮光锋

 

又到了赏银杏、吃白果的季节。每年这时,除了赏银杏叶,还有人会拎着袋子在树下捡白果,甚至还有人特意跑很远来捡。因为很多人觉得白果不仅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又到了白果成熟的季节丨Wolfgang H. Wögerer / Wikimedia Commons

 

不过,你知道吗,白果如果吃不对,也可能会中毒的

 

白果的营养并不神奇

白果(学名:Ginkgo biloba),其实就是银杏的种仁。也有人叫它鸭脚子、灵眼、佛指柑,或者我们更熟悉的:银杏果。人们之所以会在路上捡白果吃,主要就是认为白果的营养价值高。关于白果的营养价值,坊间有各种说法,比如,白果是营养丰富的高级滋补品,经常吃白果能美容抗衰老、预防心血管疾病。

图丨FotoosVanRobin / Wikimedia Commons

从营养分析来看,白果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不错的食品。科学家也发现,适当吃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所以,白果还算是一种健康的食品。至于“白果美容抗衰老”的说法,就不靠谱了。白果中的确含有丰富的植物抗氧化物质,但是它们对于美容和抗衰老并没有什么妙用,而且,抗氧化物质多吃了也没有好处。况且,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蔬菜水果都含有抗氧化物质,白果也不见得有什么抗氧化优势。所以,总体来说,白果算是一种健康的食品,但是它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健康功效图丨PxHere

 

白果虽好,但也要当心中毒

白果不仅没有神奇的健康功效,而且,从安全分析的角度看,它还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一不小心就会吃出问题,最好不要随便吃。因为它体内潜伏着多种可能使人中毒的剧毒物质。比如氰化物。氰化物家族也算人丁兴旺,其中有三种氰化物发毒性很强,分别是氰化钠、氰化钾以及氢氰酸。氰化物的毒性到底有多强呢?

以氰化钾为例,它的致死剂量在50-250毫克之间,和砒霜的致死量差不多。氰化物会抑制细胞的呼吸作用,因而对人类和动物有害。人一旦中毒 ,就可能出现急性中毒的症状包括呕吐、恶心、头痛、头昏眼花、心搏徐缓、抽搐、呼吸衰竭,最终可导致死亡。而白果中就有微量的氰化物。

一般来说,白果等植物中的氰化物通常是以氰苷形式存在的。如果你大量食用,还是有可能中毒的。再比如白果酸和其它多种银杏酚酸类物质,总称为银杏酸,这些成分也具有一定的致敏性、细胞毒性和免疫毒性。另外,白果中还含有银可酚生物碱,也具有一定毒性。这些生物碱还可以跟氰化物协同作用, 加重毒性, 多吃也会增加中毒的可能性。

根据一项研究,在“白果之乡”浙江长兴县曾发生过大量白果中毒案例。对1岁以内的婴儿,10粒银杏就可以致命;而3-7岁的儿童,在食用30-40粒之后也会出现中毒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死亡。所以,银杏果并不是看上去那么温柔,倒是处处“暗藏杀机”。

 

如何在吃白果时降低中毒风险

其实,生白果的味道很涩,并不好吃。所以,如果不是对它的口味爱到“非吃不可”,也没必要因为迷信它的营养而盲目捡回家吃。如果实在要吃,也需要谨慎处理。氰苷、银杏酸、银可酚都比较怕热,所以,吃白果前最好充分加热一下。加热处理后的白果,不仅味道更好,也更安全放心。

图丨matsuyuki / Flickr

白果仁中虽含有能引起中毒的毒素,如氰苷(氢氰酸)、银杏酸、银可酚,但他们都比较怕热,加热就可以去除很大一部分。中毒多半是食用方法不当或是食用过多所致,因此,也没必要对此过于恐惧。为了避免发生吃白果引起的中毒,应注意以下三点:

不要生吃白果,最好充分加热熟透;

白果果肉中绿色的胚毒性往往比较强,吃的时候最好除去果肉中绿色的胚;

  1. 食不过量,即使是熟食美味,也切莫贪食过多。

 

作者;阮光锋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果壳(ID:Guokr42),未经授权不得二次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系sns@guokr.com,编辑:麦芽杨。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