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南省的特大暴雨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对此次暴雨的成因进行了一些分析,今天的次条文章中我们也附上了暴雨救灾信息汇总。希望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撰文 | 思睿
(来源:摄图网)
 
河南特大暴雨带来的灾害及风险将进一步加剧
 
相信这两天最让大家揪心的,莫过于河南的特大暴雨。而到目前为止,暴雨过程还在持续,河南全省已有十几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部分山区河道已发生山洪灾害,防洪局势十分严峻。
 
郑州受持续性强降雨的影响,部分铁路区段已封锁或限速运行,机场取消或延误大量航班,多个高速路段禁止车辆上站。郑州部分街道严重积水,地铁站被淹。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0日20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郑州市防汛应急响应升至I级。
(来源:新华网)
 
大暴雨成因
 
今年,除河南外,已有华北、华中、西南等多个地区遭受大暴雨的袭击,相继迎来今年的最强暴雨,降雨量也不断刷新历史新高,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启动。
 
除了为这些地方深深地忧心,我们也非常关注另一个问题:“暴雨来势汹汹,究竟是为何引起的,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危害?”
(来源:新华网)
(来源:央视新闻)
 
说到原因,那么就一定要提到我们的“邻居”——太平洋。
 
中国地处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即使是非沿海地区的天气,很多时候也深受太平洋的影响,尤其在夏季。
 
最近发生在我国多个地区的大暴雨,就是以太平洋为重要核心成员,多因素带来的重大“局部冲突”。具体原因如下:
 
由于动力原因,在副热带会有一股位置不定,但长期存在的温暖高压气团,我们称其为“副热带高压”。在太平洋上也不例外。由于与我国位置临近,太平洋西部的这种暖性高压系统时常影响到我国天气,我们将其称之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西太副高”。
带来降水的天气系统形势
 
西太副高主要盘踞于海上。但是每到夏季,它就会向西北扩张,靠近我们国家。它的靠近,给我国带来的是巨大的天气影响。
 
首先,来自南部海域的暖湿水汽,会沿着西太副高的西北边缘,源源不断输送至我国。这部分水汽成为我们国家大部分夏季降水的主要来源之一。
 
此外,在我国南侧,是热带地区的热带低压。这个热带低压西侧存在着北上的气流,这股气流携带着来自于另一个大洋 —— 印度洋的大量水汽。来自印度洋和太平洋北上的水汽,在遇到北面的高压或冷空气之后阻挡后,滞留于相遇之处,不再继续移动。而大量水汽停留的地区,就有了非常充分的水汽条件,为降水的形成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
 
当然,水汽条件只是暴雨形成的一个最基本的重要因素。真正造成暴雨出现的,往往还与各地的地形地势、局地急流、切变等天气系统等有着密切的联系。
 
以河南为例,河南目前的这场特大暴雨,之所以如此极端,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因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最近的台风“烟花”。河南省此次暴雨的强降水中心,位于河南省西部的沿山地区。山区对于气流有着强辐合抬升效应,它的存在使得强降水中心稳定少动,水汽源源不断输送至此,雨量持续不断增加,造成了山区山洪等非常严重的地质灾害。此外,目前台风“烟花”的存在,也携带卷而来大量水汽,对西太副高的水汽起到加持作用。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得此次河南的暴雨异常凶猛。
7月21日0时台风“烟花”的风云四号卫星图像丨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暴雨的严重危害
 
暴雨是中国主要气象灾害之一,是一种影响严重的灾害性天气。暴雨造成的危害主要是由于降水过多或过于集中引起的洪涝灾害。当发生连降暴雨或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时,常导致山洪暴发,水库垮坝,河流泛滥,交通和电讯中断等严重后果。不仅危害农作物、林果业和渔业,而且还能冲毁农舍和工农业设施,甚至造成人畜伤亡,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面对暴雨,我们在行动
 
对于大自然,我们无法操控。但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我们的预警能力和防灾能力,做好完备的防灾措施计划。面对到来的灾害,做好充足的准备,快速行动。疏散人群、转移财产、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于灾害,我们虽无法控制天,但我们将一起立于地。不管是哪个地方有危险,我们的国家、全国人民都会与其站在一起,战在一起。也请暴雨灾区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灾害过后,我们还有晴空万里的明天。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石头科普工作室”,美编:江陵。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6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