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提要:

 

乳房植入会引发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FDA曾因此勒令美国企业召回美胸产品。

 

最近发现乳房植入似乎也与鳞状细胞癌风险相关,不过案例较少。

 

乳房植入与各类慢性病症相关,也会引发其他多种健康问题。

 

编译 | 哔普星人

 

近日,美国FDA发布关于乳房植入物的最新警告:新发现某些癌症,包括鳞状细胞癌和各种淋巴瘤,会在植入物周围形成的疤痕组织里发展。那些已经或正考虑接受乳房植入的女性,应对此提起重视。
需要指出的是,所有乳房植入物均存在此类癌症风险,无论表面光滑还是粗糙,填充物为盐水还是硅胶。
 

术后伤口需长期愈合,

具备致癌风险而植入物本身的

致癌风险仍不够清晰

 

在此之前,科学界早已发现乳房植入与恶性肿瘤的关联。早期研究显示,一种名为“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ALCL)的不寻常癌症与纹理质地的植入物相关,原因在于其粗糙表面可能比光面植入物引发更多炎症。(淋巴瘤是免疫系统的癌症。)上图分别显示表面粗糙的纹理植入物和表面光滑的光面植入物FDA在十多年前证实了这种联系。而美国著名医美企业艾尔建(Allergan)生产的纹理植入物于2019年上市,之后就因致癌事件被FDA勒令召回产品。据称,当时全球患上ALCL的500多人里有80%都使用过艾尔建的纹理植入物,有33例死亡被归因于该产品。此次FDA警告的依据不如2019年的详实——仅发现不到20人发展出鳞状细胞癌(SCC),不到30人患上其他类型淋巴瘤。但鉴于乳房植入物的黑历史及其高度普及的现状,美国的卫生官员认为大众应当知晓、关注并警惕隆胸风险。

事实上,不少女性在接受假体植入多年后才诊断出疾病,症状包括:肿胀、疼痛、肿块和皮肤变化。FDA媒体事务办公室的发言人奥德拉·哈里森(Audra Harrison)表示:“先前记录的肿瘤威胁是ALCL;而眼下新出现的癌症信号是SCC。ALCL的风险主要来自纹理植入物;SCC则可能由任意类型的植入物诱发。”也有一些专家表达了更乐观温和的观点。得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整形外科教授马克·克莱门斯(Mark Clemens)博士表示:过去十年间,科学文献报道过关于接受乳房植入物的女性中患除ALCL以外的淋巴瘤的案例。不过它们极为罕见。FDA的最新警告不应引起广泛恐慌。

“如果我们认为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不算常见,那么鳞状细胞癌的案例只能用非常罕见来形容。实际上,人们早就知道疤痕组织,例如乳房植入手术产生的疤痕组织,是会产生鳞状细胞癌的。一个试图愈合,并需要愈合很长一段时间的伤口,可能会发展出此类癌症。但就目前来说,要精确严谨地描述植入物与癌症间的关系怎样,或者说植入物致癌的风险几何,我们还做不到。”

 

乳房假体植入确实于健康百害无利

美国每年约有40万名女性接受乳房植入手术,其中30万人是为了美体,另外10万人则以乳房切除(为治疗或预防乳腺癌)后的重建为目的。不过根据美国整形外科医生协会(ASPS)的数据,新冠大流行的第一年,接受乳房植入的人数大幅减少。上图为一名乳房SCC患者的核磁共振成像,红色箭头指向其硅胶植入假体周围的大量积液

 

2021年,FDA给乳房植入物贴上了所谓的黑盒标签(black-box labels),警告称:它们与许多慢性疾病有关,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关节疼痛、精神错乱、肌肉酸痛和慢性疲劳,以及淋巴瘤。那些已经或计划接受化学疗法或放射疗法的乳腺癌患者,将面临最大的疾病风险。(这个群体在进行乳房植入重建的女性中占很大比例。)吸烟者和患狼疮或糖尿病的女性也面临更大的并发症风险。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植入乳房假体的女性中有1/3会经历乳房疼痛、乳房过度敏感或失去敏感性、乳房不对称等问题。近一半植入物周围的疤痕组织会紧缩并导致疼痛,1/3的植入物会破裂或泄漏。近60%的患者需要再次手术来解决植入物问题。不过目前FDA也并不建议已植入假体的女性在身体无恙的情况下主动移除植入物——这部分人可以长期监测自己体内的植入物,若发现任何异常变化,就向医生寻求指导。

 

资料来源

Breast Implants May Be Linked to Additional Cancers, F.D.A. Warns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世界科学”。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8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