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遇到有趣的定积分,你会按捺不住算出来吗?大部分人可能对于微积分计算敬而远之,但是,你不想知道什么是“有趣的”定积分吗?

撰文 | 姬扬

最近我发现一位高产的科普作家,读了几本以后,觉得他写得非常好,值得让更多的人知道。

纳欣(Paul J. Nahin, 1940-)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电气工程荣休教授,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你可能觉得他是个工程师,也许他确实是个工程师,但是他写了很多数学和物理方面的科普书,还得过一次数学科普写作的优秀奖(2017 Chandler Davis prize for Excellence in Expository Writing in Mathematics)。

十一的时候,我在知乎瞎逛,看到有人推荐Springer的一本书——Inside Interesting Integral,说是讲有趣的积分和实用的积分方法的。这种书能有什么意思呢?不过我正好闲着没事情,中科院的网站又可以接触这本书,所以我就找来看看。这一看不要紧,完全停不下来了。这确实是一本数学书,里面充满了积分符号,但是怎么说呢,我从来没有这么快、这么认真地看过一本洋文的数学书,居然还有自己上去试一试的冲动(差不多每章后面都有习题的,有些还挺有挑战性)——要知道,阿sir,我不做数学题很久了。


这是一本英文的数学书,专门讲定积分的计算。数学水平大致是大学二年级的样子,只要学过高等数学,应该不会有太大障碍(第8章围道积分稍微有点难,但是其他部分都是黎曼积分);英语水平嘛,我觉得大学生二年级肯定也是可以的,甚至很多高中生应该也可以读,但是可能有许多数学名词需要查字典;阅读的还要求一点计算机的知识,因为他不仅向你展示如何用各种数学技巧来计算定积分,还用Matlab程序(很多时候就是一两行命令而已)来数值计算相应的定积分,用实验结果告诉你,他刚才的精确计算是正确的。

读者并不一定需要同时掌握上述技能。比如说,你只懂英语,可以读他的两个序言(因为我读的是第二版了)和后记;正文也可以翻一翻,只要跳过所有的数学就好了,因为里面里有很多非常有趣的小故事。当然这样你会错过这本书最精彩的部分,用各种神奇但颇有普适性的技巧来求解定积分——正如作者所说,求解定积分也是一种游戏,但是这种游戏比数独可有趣多了。这是我读过的最有趣的洋文数学书了——这个我可以保证。

读了这本书(都不用读完),你就知道,纳欣教授肯定是费曼和哈代的“迷弟”,他们俩的名字随时都会出现。费曼(R. P. Feynman,  1918-1988)是著名的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但是他的数学能力也很强;哈代(G. H. Hardy,  1877-1947)是著名的数学家,在数学方面有很多贡献(这个我们大家应该都不太懂,所以不用管它),他最著名的书可能是《一个数学家的自白》(A Mathematician's Apology),而他认为自己最大的发现是拉马努金(S. R. Ramanujan,  1887-1920),伟大的印度数学天才。纳欣教授不仅在前言和后记中多次提到费曼和哈代(当然还有拉马努金),在正文中也是如此:第3章的题目就是《费曼最喜欢的技巧》,而全书最长、可能也是最难最精彩的一节(第6.3节)是哈代的杰作,


这个积分是几何学家考克斯特(H. S. M. Coxeter, 1907–2003,当时他还是个学生,只有19岁)猜出来的结果,但是他不知道怎么才能得到这个结果。他在一份数学杂志上征求帮助,竟然得到了哈代的解答,随信还附了一张纸条说:“我很努力地不在你的积分上花时间,但是对我来说,定积分的挑战是不可抗拒的。”

上面这个故事可以解释这本书的名字Inside Interesting Integral(《趣味横生的定积分揭秘》)为什么有3个I:Integral是积分,Inside是揭秘,但是最重要的选择标准是Interesting,有趣,有趣得让人无法抗拒!纳欣教授还用了一个类比来说明什么是有趣(参见美国高院大法官关于什么算是“淫秽”的著名评论):不要问我什么是有趣的定积分,我不知道怎么定义有趣,但是只要我碰到有趣的定积分,我就知道它有趣!

这本书还提到了很多有趣的书和有趣的人,主要是数学书和数学家。当然,这本书的主角应该说是伟大的数学家黎曼(G. F. B. Riemann, 1826-1866),尽管在第1章提到了勒贝格积分,在后记里也讲了黎曼猜想,但是这本书的总体内容是黎曼积分!纳欣教授的求解过程很详细,语言很风趣,你读起来并不会觉得他是在花式炫技,而是很多时候都会觉得这是自然而然的呀。

不管你是喜欢英语还是数学,喜欢数学的实用技巧还是数学家的名人轶事,我都建议你尝试读一读这本书。不要因为它是一本洋文的数学书,就自动放弃了,打开试一试,也许他就是你的菜呢。

后记:

读完这本书以后,我才注意到,其实我以前见过几本纳欣教授的书,已经翻译成中文的《虚数的故事》和《物理就是这么酷》。后者我还读过,差点就要写个书评,只是因为不想违背自己设定的原则才作罢——对于任何没有“译者的话”的中译本,我都不愿意写书评。(编者注:参见《如何挑选译著?先看看有没有“译者的话”|读书人语》)
幸好,Inside Interesting Integral这本书不需要译者的话。

欣教授还有很多其他的科普著作,从网上的简介来看,大都似乎也都挺有趣。列个书单在这里吧,也许以后有机会读呢。
 

• Oliver Heaviside (1988, 2002)

• Time Machines (1993, 1999)

• The Science of Radio (1996, 2001)

• An Imaginary Tale (1998, 2007, 2010)

• Duelling Idiots (2000, 2002)

• When Least Is Best (2004, 2007)

• Dr. Euler’s Fabulous Formula (2006, 2011)

• Chases and Escapes (2007, 2012)

• Digital Dice (2008, 2013)

• Mrs. Perkins’s Electric Quilt (2009)

• Time Travel (1997, 2011)

• Number-Crunching (2011)

• The Logician and the Engineer (2012, 2017)

• Will You Be Alive Ten Years From Now? (2013)

• Holy Sci-Fi! (2014)

• Inside Interesting Integrals (2015, 2020)

• In Praise of Simple Physics (2016, 2017)

• Time Machine Tales (2017)

• How to Fall Slower Than Gravity (2018)

• Transients for Electrical Engineers (2019)

• Hot Molecules, Cold Electrons (2020)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1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