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辑 |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2008年迎来了HIV治疗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那一年的国际艾滋病大会上,全球首位HIV感染“治愈”者——“柏林患者”出现,登上全世界的新闻头条。

就在同一年,一位39岁的男子确诊感染了HIV。当他的家庭医生告诉他“别担心,HIV可以治好”时,他以为那只是安慰他的客套话。但在14年后的今天,医生的话成为现实。这位“杜塞尔多夫患者”的故事登上了《自然·医学》杂志,他也成为“柏林患者”和“伦敦患者”之后,全球第三个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治愈”并在学术期刊正式发表的HIV病例。(此外,2022年又有两例“治愈”案例在学术会议上被报告,但尚未正式发表。)由于接受了时间最长、最精确的监测,他的情况也为治疗后的病毒与免疫特征提供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出现之后,HIV感染者在终生服用药物的情况下,可以将体内病毒载量控制在很低的范围内,从而拥有与正常人相近的寿命与健康状况。

“杜塞尔多夫患者”在2010年开始接受ART治疗。但祸不单行,仅仅6个月之后,他又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这时,救治危及生命的白血病成为首要问题,他需要等到合适的供体从而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

但就和更早的“柏林患者”以及“伦敦患者”一样,一个彻底“治愈”HIV感染的机会出现了。CCR5膜蛋白是HIV进入CD4+免疫细胞的关键受体,只有与CCR5结合,HIV才能进入免疫细胞。而在1%的高加索人群中,CCR5基因存在一种罕见的突变(CCR5Δ32/Δ32),使得HIV无法通过CCR5进入免疫细胞。

因此,如果能选择拥有这类纯和突变体的供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有希望在治疗白血病的同时,“顺带”治愈HIV感染。

2013年,“杜塞尔多夫患者”等到了合适的供体,在杜塞尔多夫大学医学院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从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同时治疗白血病与HIV感染。” 领导这项研究的杜塞尔多夫大学医学院血液专家Guido Kobbe教授说。

图片来源:Pixabay

在移植之后,主治团队对患者体内的病毒与免疫应答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监测。患者仍持续服用ART药物,但他的血液中已经检测不到HIV-1的前病毒。对正常的HIV感染者来说,他们在接受ART治疗后HIV-1前病毒依然存在,只是存在缺陷、无法形成可复制的病毒。但在这个案例中,前病毒的消失暗示患者体内的HIV或许不只是得到控制,而是被清除了。

2018年,在主治团队的密切监测下,ART治疗停下来了。

通过持续的监测,研究团队排除了存在剩余的HIV感染可能性,他们推测在干细胞移植后HIV感染被“治愈”了。在停止治疗后的4年中,他们没有观察到HIV的RNA重新出现,或是对HIV表面蛋白的免疫应答增强。这表明在停止治疗后,即使病毒库存在,但也已经检测不到了。

治疗前后HIV的DNA与RNA变化丨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论文的另一位通讯作者,杜塞尔多夫大学医学院的传染病专家Björn Jensen博士说:“通过深入研究,我们可以证实结合这两项策略,有望从根本上持续阻止HIV复制。一方面,在长寿的免疫细胞中,病毒储存库广泛耗竭;另一方面,移植将HIV抗性从供体的免疫系统转移给受体,确保了病毒没有再次扩散的机会。接下来需要研究的是,如何在我们描述的狭窄框架之外实现这一点。”

由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巨大风险,只针对白血病这样危及生命的疾病患者来使用,而不可能作为常规的治疗手段。但以这些成功的个例为起点,将有望通过更多的研究找到不进行移植而“治愈”HIV感染的方法。例如对患者体内的细胞进行基因编辑,有望在未来成为“治愈”HIV感染的新策略。

“2021年,我在荷兰乌德勒支的一场HIV会议上见到了与我的治疗关系密切的研究者。无论是对于我还是这些研究者来说,这都是一次令人感动的见面。在那之前,他们对我的了解只有研究队列中的匿名数字。”这位 “杜塞尔多夫患者”称赞道:“我为治愈了我的HIV感染(当然还有白血病)的全球医生团队感到骄傲。”

 

参考资料

[1] Jensen, BE.O., Knops, E., Cords, L. et al. In-depth virological and immun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HIV-1 cure after CCR5Δ32/Δ32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Nat Med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3-02213-x

[2] “Düsseldorf Patient”: HIV cure after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confirmed. Retrieved February 21st, 2023 from https://www.medizin.hhu.de/en/news-detail-information/duesseldorf-patient-hiv-heilung-nach-stammzelltransplantation-bestaetigt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学术经纬”。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9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