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辑 |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了一组令人担忧的数字——仅在过去一周,WHO就收到超过400万例新冠报告。在WHO于全球所在的六个工作区域内,有五个区域过去四周的病例增幅超过80%,有的将近翻倍。依照现在这个趋势,在接下来的两周,全球新冠累积病例数将超过两亿……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方Twitter账号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罪魁祸首,就是近期在全球肆虐的Delta变种。可怕的是,目前已知的一些Delta变种感染病例中,不乏已经完整接种过疫苗的个体。这是否说明新冠疫苗在Delta病毒前失效了?接种疫苗还管用吗?面对看似无终止的疫情,我们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
 
危险的Delta变种
 
多方数据显示Delta变种与之前的变种相比“并不寻常”。根据《华盛顿邮报》近日公布的一份美国CDC内部沟通文件,Delta变种的传染性较原始毒株高出了一大截——它的传染性已经超过了普通感冒、季节性流感、1918年大流感、以及曾经令人谈之色变的天花,接近水痘的水平。
Delta变种的传播力已经超过了天花和1918年的大流感丨来源:参考资料[1]
 
Delta变种传染性的增强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广州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分析了在中国发现的一系列Delta变种感染病例,发现感染者在首次病毒暴露后,平均仅需4天就能呈现核酸检测阳性,比2020年的6天足足少了两天!
 
而且根据核酸检测的数据预估发现,Delta变种的感染者在首次检测阳性时,病毒载量是原始病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自然》杂志对这篇论文的报道指出,更高的病毒载量与更短的潜伏周期,能够解释Delta变种为何传染性有所增强。
此外,来自新加坡的一项研究发现,Delta变种的病毒脱落时间更久,中位数为18天。相比之下,原始毒株仅为13天。这也意味着一旦感染Delta变种,可以造成传染的时间也更久。
 
危险性上,来自加拿大、新加坡、苏格兰等地的数据则显示,Delta变种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症状,如更有可能住院,更有可能进入ICU,更有可能死亡等。
 
而CDC一些尚未发表的初步数据表明,疫苗似乎没有对Delta变种产生足够的保护:在美国麻省近期的一次新冠爆发中,无论有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所检测的感染者病毒载量没有明显区别。这是否说明疫苗已经失效了呢?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
 
疫苗失效了吗?
 
一名研究传播的专家提到,在疫苗诞生之初,出色的数据让公众感觉这是彻底消除疫情的不二选择。而这在某种程度上是过度的保证(over-reassurance),因此当人们发现接种疫苗后还能感染新冠时,大家很容易对疫苗失去信心,认为疫苗已经失效。但这并不是理性的做法。因为从减少疾病严重程度来看,疫苗的作用还是相当明显。
 
来自真实世界的数据表明,在英格兰/苏格兰、加拿大、以色列等地,辉瑞的mRNA疫苗在Delta变种面前,效力确实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这主要体现在“确诊感染”和“有症状疾病”上。在“住院或死亡”上,疫苗依旧能提供较高的保护效力。
相比已接种疫苗的群体(蓝色),未接种疫苗群体(绿色)的感染风险、住院风险、以及死亡风险都要高出不少丨来源:参考资料[1]
 
事实上,这正是疫苗的作用所在。尽管疫苗在预防感染和传播上的效力可能有所下降,但它依旧能预防90%以上的严重疾病。
 
相反,如果不接种疫苗,感染新冠的风险是疫苗接种者的8倍,住院风险和死亡风险是疫苗接种者的25倍!
 
也就是说,近期Delta变种的肆虐、新冠病例的暴增、以及疫苗接种者群体中发生的突破性感染,并没有宣告新冠疫情已经失控。我们需要意识到疫苗究竟能做什么,而不是将“零感染”视为唯一标准。从效力上看,疫苗的最大作用是减少住院和死亡,其次是减少出现疾病,最后才是减少感染。如果感染了不一定得病(比如无症状感染),或者得病后病情不严重(无需住院),其实已是很大的保护。
 
基于疫苗的保护数据,以及Delta变种自身特性,一个比较理性的预计是:尽管越来越多的人接种了疫苗,但我们会听到更多突破性感染的病例,也会看到更多社区性的传播。
学术经纬相关阅读:《纽约客》深度:放弃幻想,学会与新冠共存丨来源:123RF
 
考虑到这一情形,疫苗并不是控制疫情的唯一手段。在疫苗接种之外,我们还需要采取其它非药物的干预方式,如全员佩戴口罩等。一项模型显示,考虑到Delta变种的高传染性,以及疫苗的普及率,仅让全员佩戴口罩,就足以明显控制病毒的传播。
 
总结
 
总结而言,多方数据综合起来,并没有说明Delta变种已让疫苗失效。这些客观的数据告诉我们疫苗在不同情况下会有怎样的保护效力,也告诉我们在Delta变种肆虐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保护。
 
这不光需要我们做行为上的改变(如佩戴口罩),也需要我们做心态上的改变。在疫苗与新冠变种并存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能否减少严重病例,减轻医疗负担,而不是担忧在个体的鼻子里能不能检测出新冠病毒。正如张文宏医生所言,“我们曾经经过的还不是最艰难的,更艰难的是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我们已经赢过新冠病毒一次,未来我们一定会找到长久的制胜之道。”
 
参考资料
 
[1] Improving communications around vaccine breakthrough and vaccine effectiveness. Retrieved August 1, 2021, from https://context-cdn.washingtonpost.com/notes/prod/default/documents/54f57708-a529-4a33-9a44-b66d719070d9/note/753667d6-8c61-495f-b669-5308f2827155.
 
[2] ‘The war has changed’: Internal CDC document urges new messaging, warns delta infections likely more severe, Retrieved August 1, 2021, from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health/2021/07/29/cdc-mask-guidance/
 
[3] One number could help reveal how infectious a COVID-19 patient is. Should test results include it? Retrieved August 1, 2021, from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9/one-number-could-help-reveal-how-infectious-covid-19-patient-should-test-results
 
[4] Ong, Sean Wei Xiang and Chiew, Calvin J. and Ang, Li Wei and Mak, Tze-Minn and Cui, Lin and Toh, Matthias Paul HS and Lim, Yi Ding and Lee, Pei Hua and Lee, Tau Hong and Chia, Po Ying and Maurer-Stroh, Sebastian and Lin, Raymond Tzer Pin and Leo, Yee-Sin and Lee, Vernon J. and Lye, David Chien and Young, Barnaby E., Clinical and Virological Features of SARS-CoV-2 Variants of Concern: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Comparing B.1.1.7 (Alpha), B.1.315 (Beta), and B.1.617.2 (Delta).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861566 or http://dx.doi.org/10.2139/ssrn.3861566
 
[5] Li et al., (2021). Viral infection and transmission in a large well-traced outbreak caused by the Delta SARS-CoV-2 variant. Retrieved July 18, 2021, from https://virological.org/t/viral-infection-and-transmission-in-a-large-well-traced-outbreak-caused-by-the-delta-sars-cov-2-variant/724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学术经纬”。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43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