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德森十分重视并了解物理实验,又极具创造性。许多现象或当时不明白的物理本质,他常常是凭直觉猜出来再加以论证的。他是凝聚态物理的天才。
 
撰文|张富春(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所长)
 
我是在网上得悉安德森(Philip Warren Anderson)先生于美国时间3月29日不幸过世的消息的。虽然他已是96岁高龄,但突然听闻去世,还是难以置信。安德森是凝聚态物理的一代宗师和长期的领军者,197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他在现代物理的许多领域都有开创性的贡献。我几十年来大部分的研究都是沿着他开创的方向上做一些具体工作。现在他突然离开了,颇有一种天塌的感觉。
 
记得第一次见到安德森,是在1983年3月的美国物理年会上。我当时在美国读博,做了一个安德森建议的用大N展开法研究磁性杂质的基础理论问题。我与我导师把我们有关的预印本交给他。他平易近人,但话不多。他鼓励了我一下,并说会把预印本转给学生。我第一次与他长谈是1988年4月初,时值高温超导刚发现时的热潮。我当时在瑞士做赖斯(T. Maurice Rice)教授的博后,研究安德森提出的高温超导RVB(共振价键)理论。他对我和赖斯等的工作有兴趣,邀请我去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并给了我一个在IBM公司做他博士后的位子。因为当时中国国籍的人很难去IBM工作,我就去了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任教。
 
2003年春天,安德森带口信,希望我去普林斯顿与他讨论一个问题。记得我6月初去拜访他,当时他近80岁,但思路仍然十分敏捷。他希望构建一个关于高温超导的“Plain Vanilla RVB”理论,写一篇小结性的论文。这个理论将包括他本人的基本想法,我和赖斯以及Randeria, Trivedi等人关于RVB态的理论工作,以及MIT李雅达(Patrick A. Lee)和文小刚关于其超流密度的理论。他的这一想法后来发展成了包括我在内的六位作者的论文。安德森当时希望有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高温超导基本理论。高温超导一直是他晚年考虑最多的物理问题。尽管目前不同学者对高温超导的机理仍然持不同意见,但安德森为此开辟的方向大大促进了我们的认知,并开辟了相关量子自旋液体的研究。
 
我最后一次见到安德森是六、七年前在美国布鲁开文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他当时已近90高龄,但仍然谈笑风生,还希望我与他一起做一个计算。我原计划今年五月在纽约开会时顺道去普林斯顿拜访老人家,没料到先生竟于三月去世,十分遗憾。
 
安德森是一代宗师,影响了一代物理学家。不少与他早年合作过的人都深受他的影响而成为了凝聚态物理的理论大师,如赖斯和李雅达等。这些大师们又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理论物理学家。安德森十分重视并了解物理实验,又极具创造性。许多现象或当时不明白的物理本质,他常常是凭直觉猜出来再加以论证的。他的许多论述,多年之后我们才明白。他是凝聚态物理的天才。最近十几年以来,凝聚态物理有了新的发展。但是,安德森先生展示的物理哲理和思考方法仍将继续发扬光大。他在高能物理学界也倍受敬重。Witten,Wilczek等许多该领域的人物对他在Higgs机制等方面的多项贡献都有十分高的评价。安德森先生对物理学,特别是对凝聚态物理的贡献将永远是人类的宝贵财富。
 
版权说明:欢迎个人转发,任何形式的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和摘编。转载授权请在「返朴」微信公众号内联系后台。
话题:



0

推荐

返朴

返朴

2356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溯源守拙·问学求新。返朴,致力好科普。

文章